Friday, March 20, 2015

新鮮雪菜

對於能否自家製雪菜,我這個完全沒有醃菜經驗的煮婦,其實一直都是半信半疑 (不是懷疑食譜是否可靠,只是覺得這怎會是我所能做的呢?哈...),所以,當芥蘭頭菜葉已泡在鹽水中一星期,我越看越懷疑,怎麼還不變成罐頭雪菜的樣子的呢???

因為樣子不對勁,但卻已經很醜了,所以昨天,聽過好友的一句話後 (又不是有毒,為何怕試味呢?),我決定今日試味﹗

把菜葉上的粗鹽都沖走後,我仍懷疑能不能食 (很白痴...),但當我把它們切成小粒後,便確定,這的確是久違了的雪菜啊﹗﹗

自家製的雪菜,勝在新鮮,記憶中罐頭的雪菜沒半點新鮮蔬菜的爽口,煮熟後更不會逞鮮綠色。而更重要的是,自家的沒罐頭的那麼鹹,儘管我已狠狠的下了一大把鹽﹗

以後,不用再懷念雪菜肉絲麵了,宵夜更多了個 C 餐﹗ :D 

[後記]  一早上床,卻二時半自動大醒,一夜再沒睡,晨早弄過雪菜肉絲麵後把餘下的雪菜都丟在灶台上,肥仔起床時我已叫他不要丟掉灶台上像廚餘的老菜,要丟什麼也先問問我‥‥結果,他把我的芥蘭頭莖部都丟了,只剩下葉子‥‥好想殺人啊我﹗﹗﹗

8 comments:

  1. 其實我第一次整時都半信半疑架,覺得外觀怪怪
    自己醃真係正好多,罐頭同包裝唔爽口又冇菜香,真係唔好食

    ReplyDelete
  2. 我看了你倆先前的雪菜事件,剛好昨天見超市有一大巴芥葉淨,想起你倆的,於是是一個芥蘭頭又問人家要了一大把新鮮葉子,昨晚醃了,差不多500g 的葉片,用了三湯匙的幼鹽,很期待一星期後的第一次試驗收成啊~ 多謝你們的分享啊~

    ReplyDelete
  3. Li J, 原來真係唔好以貌取人...errr...取菜,哈哈。不過完成後可以點保存呢? (他給我找來了好大把以作補償)

    Mandy,你就直接問?我臉皮薄,不敢問,也不敢從超市的菜葉垃圾桶自取 (所以最後由肥仔出手)。我前天做的第二盤用了八至十湯匙的粗鹽 (因為實在愛那灰海鹽的海水味),完全溶入小量的水後再把菜葉泡進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可以繼續醃落去,我試過3星期後先食,另外可以入冰格,不過呢個方法我未親身試過呢

      Delete
    2. 我想我會讓它繼續醃落去,過去一星期已吃了四餐雪菜肉絲麵,仍未厭,看來我的存貨留不到三星期...哈哈。

      Delete
    3. 哈哈....都係同一原因,所以我從未試過冰格方法.....

      Delete
  4. 係呀,直接問,那是垃圾,她們不要的,以前見有靚靚Bio金荀葉,我都問,取來給小孩的大白兔吃。又見過她們新柝箱賣什麼的大件野,我又問人家要吉箱,拿來在地爐放存東西。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紙箱我也會問 (但最好當然係由肥仔問,哈﹗),因為明知人家不要,但菜葉我卻不敢 :/ 就是面皮太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