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15

WOW

第一次試做燒肉,因為實在很想很想吃。感謝自家製煮持的食譜,既容易又可行,沒想到自己竟也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做出美味爽脆 (﹗) 的燒肉。從來都不太靠譜的我,今次*幾乎*跟足食譜,醃料的份量一絲不苟,但因為家裡沒紹興酒 (也沒打算買),所以改以克羅地亞買回來的 Kruškovac 烈酒代之;五香粉我家也沒有,所以以 garam masala 咖哩粉代替;而蓋在豬皮面過夜的幼鹽,唉,原來我沒帶眼睛去買菜,見白色便當是幼鹽,原來卻是粗鹽﹗最後當然只能照用 (還好那白海鹽是超乾身的﹗)。

凌晨三時把準備工夫都完成了,因為一餐吃不掉一公斤豬腩肉,也想多試另一個做法,所以把一公斤豬腩肉分成兩份,除了 masala 味外,我還做了一個以啤酒與鹽焗雞粉為主的,那塊應該更有中式風味 (後天才烤)。坊間很多人都說替肉鬆針非常重要,我也想測試一下分別,但手起針落,才知看似容易的一插一插,我根本連 (半熟的) 表皮層也穿不過 (沮喪極﹗﹗)。第二天下午請肥仔替我代勞,他,努力狂插了幾下,也說累了。還好有自家製煮持的免鬆針法,沒鬆過針的豬皮在我家的小焗爐裡以 210 度烤了 20 分鐘,卻只爆了一丁點,我狠狠的把溫度提升至 250 度後,便開始爆。個。不。停。﹗ :D

請肥仔下刀切時順道試試味,他,一試即大叫 WOOOOOW ﹗﹗﹗* 自小在蠻方叫烤全豬吃大的肥仔,從來都說蠻族烤豬是世上極品,連數年前在香江試過的燒肉也全無印象 (他總說因為在香江嚐過的美食太多,所以才記不起)。這次我用了兩天半的時間自家製,他大叫過後便確定,這是世上最美味的 (咖哩) 烤豬腩肉﹗

香江人有節慶總會買一兩斤燒肉來助慶,我們今天也恰巧要慶一慶,因為中午收到北部律政司的來信,說小人渣要告肥仔的案子,已被撤消了。以港式燒肉慶之,最好不過﹗

* 脆皮實在是超成功,只是我下鹽時重手了點,所以肉偏鹹,但大咸蟲肥仔,當然說味道恰到好處﹗

4 comments:

  1. 勁呀!窄菜燒肉都做埋!anyway, 無官司一身輕。轉運啦,之後必順景!

    ReplyDelete
  2. 哈哈,有啲〝燒肉還神〞feel喎
    表皮層也穿不過>>>>極同意,鬆針法插到手殘癈,有得食都補唔番.....
    我次次都用五香粉,揾次用咖哩粉先得!

    ReplyDelete
  3. Petite Belle,仍有一單,其實。要這幾天搞定,真的不能再拖了。

    Li J,要學燒燒豬還神....﹗﹗咖哩味真的很好味,我還加了點乾的 rosemary,試試。

    Wien ohtria,真的又易做又很難失敗,我極力推介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