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2, 2013

久違了

能在荒野街廿五號吃上鹽焗雞翼,真的做夢也未曾夢過。這,某情度上是個意外驚喜,因為我想吃鹽焗雞,其實已想了好一陣子了。心裡正埋怨著自己怎麼上次回港沒買鹽局雞粉,便意外地在香料儲備盤底找到一包過期十三個月的四季鹽局雞粉﹗﹗當下我當然驚叫了一聲︰嘩~~~~﹗

肥仔一般聽到食品已過期,都主張丟掉,這意外出土的寶,當然也不例外。我知他也喜歡鹽焗雞,便讓他嗅了嗅那包四季粉,他一嗅,馬上記起那味道,於是變得萬分期待當天的晚餐。

用中學同學早前在 fb 分享的做法,我先把一鍋水煮開,再把洗淨的雞翼放進去,到水再次煮開後,關掉爐子,讓雞翼以餘溫燜十五分鐘,這樣,雞肉便會熟而不老。因為是第一次用這方法,我怕雞翼熟不透,所以洗淨雞翼後用小刀在翼上刺了很多下,又在關火五分鐘後再開火讓水再次微微煮開 *。七隻雞翼出鍋後,抹乾,再把一丁點 (2-3克) 的鹽焗雞粉與一茶匙白蘭地 (我家沒有米酒) 混合物塗在翼上,然後進烤箱烤十分鐘。

肥仔見雞翼不是脆皮,半抗議的問我怎麼不多烤一下?我說,這是中國雞翼,不用脆脆的 (很不知所謂的解釋,哈哈),你吃過不喜歡再說吧。出爐的成品,有鹽焗雞的香,卻沒有香江燒味店賣的鹹,雞肉非常嫩滑,連肥仔也吃得出。欠的,大概只是丁點的麻油香味。

這味雞翼,我猜,是可以先前一夜燜好,到請客當天再入烤箱的。讓我下次實驗實驗一下。

* 因為我的雞翼洗得非常乾淨,煮完雞翼的水,便被我當成西蘭花湯的湯底了,一點也不浪費。

8 comments:

  1. 最近你滿腦子煮煮吃吃,好正!日常生活本應如此.

    B

    ReplyDelete
  2. 其實也不是每天如此,有些天,睡不好,累 / 睏,便沒心情煮。但基本上看到冰箱有新鮮的菜,不想草草的煮而浪費掉,或告訴自己,要吃得"靚"才配得起法蘭西買回來的蘋果酒 (儘管它其實不貴),便會多花點時間與心思,慢慢的想該怎麼煮,出來的成品一般都還可以 :D

    ReplyDelete
  3. 我厲害D, 我的香江八角, 過期幾年了, 仍然有得食 ! 嘻...嘻...

    Mandy

    ReplyDelete
  4. 哈哈﹗勁啊你,Mandy﹗不過德國真的乾得厲害,在香江的話,一定一早生了蟲﹗

    我今早想起雪櫃裡的豉油,2011年尾買的,以為一早過了期,但原來 2014 年尾才過期﹗可以弄豉油雞腿了﹗ :D

    ReplyDelete
  5. 哈...哈...我們鬥厲害... ...今早, 看了你的雞翼, 也想吃雞翼, 想起冰箱有一包急凍的, 速速找出來, 又看到仍有一包急凍三文魚碎, 引起了食欲, 一併解凍, 中午先來個三文魚雜菜煲, 晚上才雞翼, 再在雪櫃找來玻璃樽裝李錦記蒜溶豆豉醬(整三文魚麻),哈...哈...一定很多人叫我唔好食啦, 但我用了, 吃了, 不知幾好味, 無病發... ... 2007 5月到期的醬. 嘻...嘻...
    Mandy

    ReplyDelete
  6. 天啊﹗過期六年的醬你也敢吃?﹗﹗馬田大概也有吃吧? XD 天啊天啊...真的為食啊你﹗我一定是你手下敗將,因為 2007 我仍未移民,所以家裡不可能有 2007 到期的貨啦。 ;P

    蒜蓉豆豉三文魚,聽上去好吸引,不知這兒的亞洲店有沒有呢?(我猜沒有...不過有,也只會我一個人吃) 馬田也愛吃豆豉嗎?他的味蕾,真的開發得很早﹗

    另,我這邊的 Mix Markt 沒有多春魚賣 :( 只能看馬田吃,好鬼失望﹗

    ReplyDelete
  7. "煮完雞翼的水,便被我當成西蘭花湯的湯底了"
    學到野,我經常為湯底唔夠味而煩惱呀!

    另丁丁味精那個亦很有啟發性!!!

    我也是過期食品支持者的一份子呀!

    凱允媽媽

    ReplyDelete
  8. 我昨天烤排骨,也先把排骨用水煮/燜十來分鐘,之後那鍋水,連肥仔也說香﹗所以,今晚的湯底將會是豬肉味﹗(冷藏過後的湯,非常容易去脂,好味又健康。)

    不過雞的話,真的要洗得很乾淨 (至表皮玉白色),要不是我覺得那鍋湯底會挺恐怖的。肥仔看過我用來洗雞翼的那盤水,便嘩了一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