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Cheese Spätzle

說要做這道芝士煙肉 Spätzle (德式雞蛋麵),已說了好一陣子。今天晚上鼓起勇氣提早動手,未到下午六時已進了廚房,把昨夜 Youtube 看到的照做,以為易如反掌。雖然家裡沒有做這種蛋麵的機器,但我覺得用前年在宜家買的平底金屬蒸籠效果大概一樣,於是,我在完全沒有後備 Plan B 的情況下,混好了漿,便信心十足的把蛋漿下鍋了。以為不一會晚餐便會好了,沒想到,蛋漿還未經佈滿在蒸籠底部的小孔落到開水中,便已熟了,熟得,把小孔都塞住了﹗用七隻大號雞蛋混出來的漿,一下子變成一團混帳,急得我當下大叫頂﹗﹗﹗呀﹗﹗﹗

最後,半盤蛋漿熟了,無奈只好丟掉。剩下的,因為不夠三人份量 (因為要預肥仔爸的份兒),我再加了一隻雞蛋、一點牛奶和麵粉,心裡埋怨著這難做的德國菜,但又不能半途而廢,於是改用另一烹飪書的方法,把蛋漿先倒在玻璃砧板上,再一點一點的把它送到開水裡。我一邊做,一邊擔心著電費,因為做這個麵時水一定要沸騰,蛋漿下鍋後才會被煮熟並浮起,三人的份量要用多久才完成?我猜正常要十來分鐘吧,但十來分鐘的電力 *,其實已夠我做兩菜一湯了。

雖然肥仔說這是他吃過最好吃的芝士 Spätzle (不是我做得特別好,只是他從未吃過真材實料的住家 Spätzle 而已)但這道菜實在太花工夫與電力了,所以,我想我不會常做。自家做的意大利麵,一定更美味更省電,這是我今年想學的,希望我能在今年的跳蚤市場遇上一台合意的意大利麵機吧。

* 德意志這年多兩年的電費,一直上升,昨晚看電視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低收入家庭,都因付不起電費而被電力公司截掉電源-----在寒冬﹗我們一整個房子,從暖氣到熱水,全都是用電的。接過第一年震撼性的 1430 多歐電費單 (一整年) 後,我便開始非常注意家裡電器的耗電量與使用量 / 模式,沒日沒夜的檢討與改進,煮食盡量利用餘溫 (所以我猜,我做一頓飯實際開爐的時間只有十來分鐘),能省的都盡量省 (如吸塵,都只限於家中的地毯區域),去年家裡一整年的電費,終於回落至 1020 歐。

我覺得,我們的電費,是仍有下調空間的-----只要肥仔少看點電視,但我,當然不會殘酷的命他關掉電視,那是他晚上唯一的娛樂。

2 comments:

  1. 這個看來很美味! 讚!若方便請有空多介紹德意志家常菜式!

    說起電費, 之前有電力公司送了一個計算電費的顯示器, 它會按當時家中電器開啟的情況去計算出那一小時的電費。其實電視要用的電很少, 但若你不看時設定在STANDBY MODE而不是全關, 用的電居然也差不多。所以我們電視不看時盡量都完全切掉電源完全關掉, 其他有STANDBY MODE的電器如電子遊戲機、DVD機、電腦等等的用電量也不低啊。我們以前只注意大型家電例如洗碗碟機和洗衣機(的確用很多電!), 但其實其他小家電若長期STANDBY加起來耗電也很驚人。

    ReplyDelete
  2. 其實...我是不會做 (所以也很少做) 德意志菜的﹗ :P

    若我們的電力公司也會送電費顯示器就好了﹗我也想知我們的八歲扁平電視用多少電。 Standby mode 這個,我在這邊也有聽聞過,所以兩年前已開始用關總掣的方式一次過關電視 / DVD / digital receiver / 音響。但我們的大食電暖爐才是最大問題 (不是香江普遍用的那種,我們這種,是晚上電費優惠時段充電儲熱,之後日間用的,一般充三四小時電,便夠一天暖,但耗電量聽說十分驚人)。不過,儘管電費不斷上升,以現今油價,用這種大食電暖爐仍比用油發熱便宜。

    我最最最想的,是一個燒柴的家,既便宜又暖又浪漫 (儘管會多一點功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