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9, 2013

煮食筆記

原來已是年廿九了?我的美製 planner* 裡只有農曆年初一那天,所以一直,也不知自己在何年何日 (有人說兔年快到了,我差點也相信了)。

繼續煮啊煮,一般都是兩菜一湯,或三菜沒湯,二人一菜晚餐已不再是家常,太好了。

先前做過兩次的排骨,雖然味道都不過不失,但看上去都很醜,醜在,肉都縮成可憐的小塊,也欠金黃。我很想以小烤箱做那種有丁點燒烤或是油炸感覺的排骨 (卻不是燒焦也不是被醬汁淹沒那種) ,但我家裡沒有任何燒烤醬之類的東東,也沒打算買,因為實在不想再吃化學調味了。

先前兩次的排骨都以蒜蓉作主要調味,味道調好了便直接塞進烤箱,一烤一個半小時。蒜的水份,當然使肉金黃不起,一直烤一直烤,就是加蜜糖,也無濟於事。於是我無譜的用水先把排骨煮熟,再抹乾,然後隨意的灑上鹽、蒜粉、小量的乾迷迭香、黑胡椒與咖哩粉,以 190 度烤四十分鐘,出來的成品,終於金黃又乾身了。

肥仔跟我都急不及待把它吃掉,於是連餐前照也未能準確對焦。雖然我忍手只下了丁點鹽,但味道,卻剛剛好。豬肉香遇上黃咖哩與迷迭香,出爐後再加點鮮檸檬汁,讓我們停不了口。我本來以為倆口子吃差不多一公斤的排骨已很多了,吃罷卻後悔當初沒多買一點。唯一不太妥當的是肉質,我覺得不夠軟,下次,或許試烤六十分鐘吧。

豆腐,這一向是我回港必吃,因為德意志根本沒有好吃或賣相/價錢不嚇人的豆腐。沒想到上星期六早上能幹的中國太太專程送來兩塊豆腐,推薦再推薦的要我試試,好感動啊。那天晚上,肥仔與來家裡借用電腦的蘇姍娜聽到有豆腐吃,都非常期待。我找了一個大蝦香菇豆腐鍋的食譜,儘管材料份量與調味都沒有跟足 (因為家裡只剩幾隻大蝦,也沒有蠔油),但成品的味道,仍很甜 :)

我以為大家都會喜歡,但肥仔一試,便問︰你忘了下鹽嗎?我當然有下﹗只是,我一向喜歡清清的豆腐味 (我是可以把熱騰騰的豆腐當飯吃的人),你沒吃到蝦和香菇的甜與豆香嗎?肥仔說,什麼也吃不到﹗之後,便跟蘇姍娜一起往自己的碟子裡狂下鹽和麻油。因此,我成了豆腐鍋的大股東。

那其實是大城裡一家中國店自家生產的豆腐,其實跟香江的有點不同,沒香江的軟和滑,但非常有質感。第二天早上我仍念念不忘那豆腐,於是再用半塊豆腐弄了個波菜豆腐麵,比花巧的豆腐鍋好吃。但最後一道的煎豆腐,也是我最懷念的,我卻做得一塌糊塗。那,是因為油不夠熱?煎得不夠久?醬油其實已過了期變了味?還是什麼原因呢?我實在不知道,但這一道菜,我大概不會再做,因為沒有抽油煙機的家,油煙實在一點也不能多。
 
千層麵,我又試了一次。除了一點的茄醬、牛奶與蔬菜本身的水份,我沒有另加水份。菜都是先炒熟才進烤盤的,但出來的成品,還是有點水汪汪。可能是 crème fraîche 和 cottage cheese 太多?愛吃啖啖肉千層麵的肥仔說,水汪汪是因為你沒有下肉﹗

下次再做時要記得不用 crème fraîche,cottage cheese 份量也減半,或許便會成功了﹗

*我很老土,仍用著一小本紙製的 planner 。我的老手機,是那種記不了日程的小東西,無意買智能電話,因為我這兩年連手機也棄掉不用了。四十八孝肥仔去年底買了一張 SIM 卡,很不情願的承繼了我的老手機,為的就是要方便老母隨時電召。我們倆,真的老土得沒救。

3 comments:

  1. 煎豆腐,無油煙嘅噃, 易潔鑊, 幾滴油, 煎時唔好搞佢, 待煎黃煎香一面才返另一面, 馬田都可煎到豆腐粒當小吃架 !

    另, 波菜同豆腐, 好似...好似最好不要加在一起煮食, 波菜的鐵質與豆腐的什麼...好似最好不要加在一起...還是我記錯了是另一種食物呢?

    另, 新年在我家也無聲無色無感覺地來到了,與馬田講解了一些, 不知他明了多少.

    祝新的一年, 繼續廚房的幸福, 煮煮煮,食食食,拍拍肚, 笑笑口, 開開心心, 手拖手.

    Mandy

    ReplyDelete
  2. 另, 你的手機有幾老? 可能唔夠我的老, 我的第一部手電,13, 14年前新買, 用到現在仍用緊~ 我們都是念舊的, 也即是你所說的老土得沒救. 哈...哈...
    Mandy

    ReplyDelete
  3. Mandy, 真的一點油煙也沒有??我煎的豆腐,油煙多得我要馬上蓋上蓋﹗可能因為我洗完豆腐後沒抹乾吧?

    原來波菜不能混豆腐...哈...我真的沒概念...剛剛看完內地出版的一本烹飪書,說牛奶不可以混波菜,那...鬼佬的波菜忌廉湯...是否該少喝一點呢?﹗

    我的手機,比起你的,一點也不老﹗(好像是零五零六年買的舊款) 但在街上,已是隻小恐龍,所以肥仔一開始想買新的,但他上街時又不會上網又沒人跟他 Whatsapp / chat,我覺得買智能電話真的很無聊囉,所以最後半說服半騙他遲些跌價有用再買。

    我也祝你們一家三口蛇年健健康康,繼續快快樂樂﹗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