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3

跟孩子聊天


上星期有兩天,能幹的中國太太忙,第一天我替她接小姑娘放學,回孩子的家做飯,再一起吃 (最後幸好媽媽趕及回來吃飯,孩子樂透了﹗)。慶幸肥仔同來,回到家裡跟小姑娘玩的責任當然交給他,我,就專心的把提早做好的菜翻熱,再炒個菜豆,便禮成。第二天,小姑娘在我們家待了兩小時吧,第一次來我們家作客,一屋子新奇,孩子當然期待。我們其實沒什麼適合孩子的玩具,我安排了肥仔跟小姑娘晚飯前畫個畫,沒想到不消一會便畫完了。一大一小走進廚房來,小姑娘自己一樣又一樣的看了又問,想不出新奇玩意兒的肥仔乖乖的答著話,最後還是孩子厲害,我們不覺得好玩的,都成了她的玩具。 :D

跟孩子聊天,從來都不是我的強項,有時問題問得太深,孩子不會答,有時我不知背景,所以不懂引導孩子說出她想告訴我的事情。但總的來說,跟開始懂事的孩子聊天,是樂事,有時候,聽著孩子的問題,總讓我會心微笑。
 
小姑娘︰為什麼他 (肥仔) 是叔叔,你是阿姨啊?
大姑娘︰因為他是男生,所以叫叔叔,我是女生,所以叫阿姨。
小姑娘︰所以你叫 Holly 阿姨?
大姑娘︰對啊,我比你大,所以我叫 Holly 阿姨。

小姑娘︰你也有 Nachname (姓氏) 嗎?
大姑娘︰當然有啊﹗每個人都有 Nachname 的。
小姑娘︰你的 Nachname 叫什麼?
大姑娘︰我姓 A ,叫 BC。你呢?
小姑娘︰XYZ﹗ (很自豪的樣子)
大姑娘︰X 是你的 Nachname, YZ是你的 Vorname。那你媽媽呢?
小姑娘︰MNO﹗ (繼續很自豪的樣子)

小姑娘︰你以前也像我一樣小嗎?
大姑娘︰對啊,我們每個人以前都是 baby,之後吃了飯便慢慢的長大,爸爸媽媽也是。我以前也跟你一樣的高,之後長呀長,就長到現在這樣大了。(一邊用手比劃著不同的高度)
小姑娘︰(有點懊惱似的) 但是我現在還沒長大,我還小。
大姑娘︰你吃飯的話就會像我一樣長大的啦。
小姑娘︰我不知道。

大姑娘︰我家裡也有跟你一模一樣的 (兒童) 座子,你明天來我家玩就會看到的了。
小姑娘︰你家也有嗎?‥‥‥我可以坐坐嗎?
大姑娘︰當然可以﹗

(看到兒童座子後)
小姑娘︰這座子是誰的?是你的孩子的嗎?
大姑娘︰不是。這是別人的孩子的。
小姑娘︰你的孩子是不是長大了?
大姑娘︰不,我們沒有孩子。
小姑娘︰為什麼有 (座子) 呢?
大姑娘︰因為有個叔叔家裡的孩子都長大了,不坐它了,所以我就問那叔叔,我可以買下來嗎?他說可以﹗所以我就買了。
小姑娘︰那個叔叔在哪?
大姑娘︰在巴登巴登。

小姑娘︰(在飯桌上突然問起) 你們刷牙的地方在哪?
大姑娘︰在洗手間啊,你剛剛去 pee-pee 沒看到嗎?
小姑娘︰沒有。
大姑娘︰就在洗手盤那兒啊,你 pee-pee 後洗手的地方。
小姑娘︰我沒有看到。
(再去尿尿時,我叫肥仔指給她看)
大肥仔︰我們就是在這兒刷牙的啦。
小姑娘︰杯子呢?
大肥仔︰‥‥‥我們不用杯子的。
小姑娘︰為什麼?
大肥仔︰因為‥‥‥沒需要吧。
小姑娘︰怎麼刷?
大肥仔︰(真人示範) 就這樣啊。

(一邊吃著飯)
小姑娘︰(指著肥仔) 他吃那麼多﹗
大姑娘︰對啊,所以他才長得那麼高﹗我也吃,所以我也長得高﹗(配合誇張的表情動作)
小姑娘︰(笑了)
大姑娘︰你要長高的話,也要多吃,吃得越多長得越高﹗
小姑娘︰(馬上自動自覺的把 pasta 送進口裡)

(飯後一起看電影)
小姑娘︰(指著我的赤腳) 你為什麼這樣?
大姑娘︰怎樣?
小姑娘︰這樣啊,沒鞋子。
大姑娘︰(不假思索) 因為舒服嘛﹗
小姑娘︰我也可以這樣嗎? (指指自己的小拖鞋)
大姑娘︰(心想不妙了,可能那是家裡規矩) 你想嗎?
小姑娘︰(點點頭)
大姑娘︰好吧,不冷就脫吧。
小姑娘︰(馬上高興的把小拖鞋脫掉,之又還想脫襪子)
大姑娘︰這個別脫,穿著好了。
小姑娘︰為什麼?
大姑娘︰(有點作賊心虛) 因為這樣暖一點嘛‥‥也舒服﹗

6 comments:

  1. looks like you wanna have a kid.

    ReplyDelete
  2. 你冬天在家可不穿襪 ? 厲害 ! 馬田可這樣, 我可不能這樣啊 ! 腳很凍 !
    看來你很享受帶孩子喎... ...;-)

    ReplyDelete
  3. 我覺得你很會和孩子談天喎。

    我是真的真的不懂。有陣時,孩子和我說些學校事,或者他做了些什麼可愛的,他的大發現,我完全不懂反應。
    這時候,他阿媽在我耳邊細聲說「Super!」
    我照著大叫SUPER,孩子就好開心。

    meg

    ReplyDelete
  4. Dora, that will be mission impossible!!

    馬田媽,不是啦,我們平日家裡最高只有 20 度,連肥仔也要穿襪子 (我更要加冬天拖鞋,腳仍是冰的),但知道小姑娘會來吃飯,便提前多放暖氣。那天晚上,家裡大概有 24、25 度﹗熱得我﹗

    偶然帶帶別人的孩子,當然享受啦﹗

    meg, 你的情形,我也試過﹗﹗那次是另一個孩子,他要我看他上廁所 (開大﹗),再讚他 super,我卻說他上廁所不關門臭啊‥‥這位阿姨真掃興﹗

    小姑娘曾告訴我︰我們今天有人生日。我說,那你們有吃蛋糕嗎?小姑娘說︰沒有。我心想,下?沒蛋糕??之後問︰那你們有唱生日歌嗎?小姑娘說沒有,之後很快便換了話題。後來媽媽回來,我才知道原來她想告訴我,她送了自己心愛的故事書給生日的同學﹗我,卻一直問不中她想說的,所以她乾脆換話題算了﹗哈哈﹗

    ReplyDelete
  5. 這位真掃興的阿姨, 點解唔先問邊個生日, 才知對象麻 !
    Mandy

    ReplyDelete
  6. 孩子一開始便說了是誰生日,我卻連問人家幾歲也不懂﹗(一般大人禮貌上是不會問的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