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比一比

昨天面試前,一夜忐忑不安,要是人家肯用我,我做不做呢?我真的做得來嗎?送出兩篇稿子後睡了五個半小時,聽到鬧鐘響起,心想或許人家只要我摺衫﹗有時女人的第六感,真的不能不信。

那是一個家族生意,老板說已有一百三十二年歷史了。這個洗衣廠雖然不大,但設備卻極先進。兩位老板用了半小時各帶著十人參觀了整個工場時說,他們每天處理二十多噸衣物,特別日子 (如先前 NATO 跑來開會時) 更多。我以為洗衣工場的工作一定很髒,沒想到髒衣物幾乎都不需人手處理,而髒衣和清潔衣件的處理區又被完全分開,九成半的員工都在處理洗淨的衣物,主要工作為把衣物摺疊 (!) / 分類,或把衣物一件件的放進巨型熨燙機裡。

二十人參觀完廠房後,再逐一的跟兩位老板面談。在員工休息室裡等待時,各人都輕鬆的聊起天來,我是小數沈默著的,因為我在陌生人面前總對自己的德語沒信心。等了一個小時,我走到門窗邊看看 Phil 在哪,仍在外邊等著的他,原來已為我搜集了不少資料。我著他回車裡等,暖點,沒想到不一會他卻出現在我眼前 (工廠重地一般非員工是進不了的)。他氣急敗壞的問我 (其實比較像要說服我),你真的要幹這工作嗎?一無所知的我一句 why not? 他就開始傾出大堆他從員工口中搜集到的資料,我一下子不再是啞巴了,而整個休息室卻突然變得鴉雀無聲。

終於到我進去了,我是最後幾個。兩位老板開口第一句是,我們看到你的履歷表,覺得有點暈眩,怎麼那麼高的學歷,卻要來這兒找工作呢?於是,我把大孩子的病跟我的語言障礙和我們的困局略略告訴了他們,那真的很困難,矮老板說,那太可惜了,高老板說。我說沒辦法,現在什麼也得幹,就為工作上有個開始。沒想到一說到工資,我臉上的驚訝,一目了然。(其實 Phil 先前就跟我說過,但聽到稅那麼重,我還是被嚇呆了) 千五千六歐左右的工資,以我的五等稅階 (即完全沒免稅額),除稅後就只剩一半,秘書跟我說。換個稅階又怎樣呢?我問。秘書卻沒法告訴我。談了十五二十分鐘,兩位老板都說很樂意用我,只是想我再認真考慮考慮,因為那兒的工作其實很累人。等我想清楚後,再告訴他們。

回來後想了一整天,晚上到 Beatrice 家裡坐,她也覺得太可惜了,工資也太低了,但你問我,我的心是願意下海當工廠妹的,為什麼呢?

工資︰除稅後年薪比我的半斤四兩多五成至一倍 (視乎稅階),加上薪水穩定,現時穩定壓倒一切,所以工廠妹勝。
工時︰日作十小時,一星期六天,早上六時上班的話下午四時便下班,比我死線緊迫時日作十多小時連幹數天好得多,還有下班後可以真正的下班,又不用日夜顛倒﹗所以,工廠妹勝。
福利︰正常的有薪病假、失業保障、有薪年假 (?)、及一般的勞工保障,所以,工廠妹又勝。
交通︰每天兩小時來回,月票八十九歐,是一項要考慮的開支,但在車上我可以無憂無慮的看書,每天一到兩小時的閱讀時間,我好久沒嚐過了。所以,平手。
工作性質︰日站九小時,不需動腦,很沒大志,半斤四兩起碼算是個要動腦的專業,但這刻的我,好累,很不想用腦。所以,平手。
前途︰當然是沒有啦,但幹一年半載,儲一點錢再進修用,不好嗎?所以,還是工廠妹勝。
其他︰在工作間沒選擇的必須說德語,跟不同人交流,德語會進步得快點。所以,工廠妹又勝。

你說呢?

18 comments:

  1. trust in the voice within yourself, put the buzzing of others aside, you will discover what you need and suit you most--here and now.

    ReplyDelete
  2. 我也覺得先接受,當是融入德國社會的第一步。
    先做一下正常的工作時間,你現在的日夜癲倒真的不能再這樣下去。
    b

    ReplyDelete
  3. 試下也無防呀.
    不喜歡最多回到半斤四兩,或再找別的.
    老闆看似明白事理的.

    good luck holly:)

    ReplyDelete
  4. 好友,你漏了個很重要的point - social life,有工友你就有你的朋友,不再是P的院友+搭單你的朋友,哇~幾好啊!重有多了很多話題和P說,多很多德國爛gag講返俾佢聽,哈哈!恭喜你啊~
    有朋友參觀過半島的洗衣房,她回來說了幾十分鐘那工作有多好,甚麼都是按個開關讓那機器做,打鐘就下班,不過始終是和機器工作,請你返工時不要不要發夢!!!!!
    加油啊!! 河李~一定得!!

    ReplyDelete
  5. go!go!go!沒甚麼工廠不工廠的,就當是在德意志在職訓練的第一課,還加送有錢收的德語訓練也好。
    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你最後可以在這工廠得到甚麼,但必先要踏出第一步。
    祝福你!!!!!!

    ReplyDelete
  6. 我都贊成你做呀,做咗先算啦。

    ReplyDelete
  7. 去馬荷利。

    我曾經以為自己將來會嫁給一位建築工人呢。誰說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有貴賤之分?干活的樣子最美。

    只是工作時間太長,可否每天要求工作7小時?6時上班,你4時起床啊?交房租可否減稅?

    ReplyDelete
  8. 你心中已有答案啦~去吧!
    只要有第一步,多個機會識多D朋友,幾好呀!有第一步才有第二步,錢多錢少不是重點,是你有份安隱的工拿居留。一步一步來,工當然會一份比一份好架啦!

    ReplyDelete
  9. listen to your heart and follow its decision! and good luck :)

    ReplyDelete
  10. 做! 唔講錢同份工, 一來可以practice德文, 一來可以認識多D朋友. 況且以家老闆知你高學歷, 話唔定有一日佢需要你幫佢做其他野都未定...

    做住先, 如果捱唔到再想辦法!

    ReplyDelete
  11. 做啊!用勞力換溫飽,正常作息,做啊!

    ReplyDelete
  12. 有你們的去馬,我會去得快樂而踏實﹗

    B, 這四五天差不多每天一稿,雖都是正常長度,但我仍累得連眼也睜不開,一整天,真想死。

    Grace,我也覺得老板挺不錯,但 Phil 說人家不好,廿人在休息室輪流面試,怎麼連咖啡包點也沒有?我卻覺得真的沒這必要,自己又不是貴賓。

    凱允媽,我也這樣跟 P 說,現在是有人給錢我學德語會話啊,多好。

    蘭西,還可以學法文,因為有很多法國過來的同事。那個廠房真的先進到呢...我看到那工業用洗衣機,巨如山,我當下覺得,就是人家不用我,也算大開眼界啊。那些機器,看上去都是很安全的。我希望天天摺衫,可讓腦袋休息一下之餘,這也是我強項。 XD

    eva,你那三個字,好有力﹗謝﹗

    孜媽,對啊,六時上班真的要四時起床,尤其因為德意志人非常重視守時 (我以前並非守時員工,其實)。老板其實也說可以先試較短的工時,因為怕我太辛苦,但減工時就要減工資了,反正付了車資就幹足十小時吧,這樣比較 cost effective。我其實很貪錢的,嘻嘻... (房租哪可以另外減稅?德意志政府又不是善堂。)

    Ana,我仍有點擔心做不來,但堅持一個月再算﹗

    Kikare,正常作息的確是個大賣點...!

    ReplyDelete
  13. 就當作有如澳紐的WORKING HOLIDAY吧, 在當地幹活, 了解社區了解自己呢... GOGOGO... 但工作時別忘記職安健呀!同時了解清楚合約, 員工保險褔利之類。

    ReplyDelete
  14. 我總覺得試下冇妨, 何況有哪麼多人支持呢! 去馬!

    ReplyDelete
  15. 精,把它看成 working holiday 真的很不錯,今天我為了點事又想打退堂鼓了...

    ReplyDelete
  16. 咩都做下啦, 識多D人, 個人會開心D架, 又唔使挨更抵夜!!! 唔使諗咁多啦!

    ReplyDelete
  17. Tramy,在 facebook 看到你已到了英國了,看來很好玩的,一切順利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