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09

屢試屢敗

護照續期,從未想過可以那麼煩,週末睡了兩整天,充滿電,星期天晚上又開始網上申請護照續期。

自移民後,很多東西都改網上,給香巷政府也寫了十隻手指數不盡的電郵查詢。

這次的申請,始於十二天前,十二天內我共寫了五封電郵,起初是懇誠的查詢,到後來語氣變酸了重了,再後來,在花了整整三小時仍未能通過申請程序中的三小個步驟,真的忍無可忍,先說人頭照太大或太小,但是大是小請各下自己猜,我重新再計算了比例,明明沒弄錯,但仍即場重新造了不下半打照片,全軍覆沒,最後成功了,但竟到身分證副本出問題,身分證副本可以出什麼問題呢?屢試屢敗,最後自行決定敗北,中途 EXIT 算了﹗怒氣沖沖的打開郵箱,詳盡的說明最新的技術問題︰家裡最新的照相機有 12.1 mega pixels,但盡其量也只能拍出 180 dpi 的照片,影像鵝嗱的大鵝嗱的清,有眼的都能看到(我本想說盲的都能看到 ~_~ ),貴處你竟說不夠好,要求 200 dpi ?你們的網上申請叫我怎麼用才是?你教我哪多找 20 dpi 給你?

第四封電郵告訴他們給海外人士的網上系統根本不前進 (我懷疑根本沒人用,所以沒人知有問題‥‥),叫我怎麼網上申請呢?回覆說他們注意到問題了,謝謝我的意見,後來再嘗試時發現系統多了點什麼,終於前進了,算是個小改進吧。不知這次我第五封電郵會否令我的 180 dpi 身分證副本順利過關?

這網上申請真是你老闆的讓人沮喪‥‥先前替 Phil 爸填寫其愛爾蘭護照的申請,真是容易得出奇,所謂的 biometric 相片由我來照,之後申請文件連舊護照一通雙掛號寄往柏林的大使館,新護照由大使館直接寄回家中,我一直以為香港靈活變通,沒想到就一本護照,海外申請也得他媽的親自到大使館(或親自回港 ~_~ )提取,真是遠不及人家歐洲小國方便。

真有點大跌眼鏡。

9 comments:

  1. 現在好點沒?

    告訴你:雖然你寫得怒氣沖沖,我看完還是忍不住笑了。

    This is life : )

    ReplyDelete
  2. 我完全明白,兩星期前替家母上網辦特區護照,頂佢一次系統load極都load唔到,另一次就是dpi的問題,明明自家用ps執完又執都是dpi的問題,我挑佢兩挑便放棄了,有時想想..所謂生活電子化,一點都不靈活,有屁用!!

    ReplyDelete
  3. holly,
    how come u need to extend your chinese passport? (i suppose it is it right?)mine was also expired and i decided not to care.


    hv u attained the EU passport?
    eva.

    ReplyDelete
  4. 阿女要換證,家人在香港CALL熱線仲話可以直接寄回給我們,我還以為真的那么方便呢,赶快寫個EMAIL想要個書面答覆,誰知等了几天入境處來個不知所謂的回答,只是將入境處网頁上的東西COPY給我,叫我网上申請並必需回港取證 :$ 我還是到時郵递申請算了

    ReplyDelete
  5. 我們這期也在計…
    因為我現在在荷蘭的定居是一年期的, 像行街紙
    然後第二次續期就會是五年期, 或者, 直到你本hksar護照過期為止

    至於EU護照, 就需要唔知幾年內又考個唔知咩試先可以拿到

    我們在計, 續左期HK護照先抵D定點樣

    麻煩

    不過算了, 弄好了就好

    你是不是回香港呀?

    MEG

    ReplyDelete
  6. 孜媽,最後我自己還是辦不了 >_< ,激得我又寫了第六個電郵去問責...阿入境署先生說會由相關人員調查事件,真是查個屁囉。最後我找我大佬出馬,總算辦妥了,但他辦完也說,那系統真的不知所謂。現在只望新護照順利批出!!

    Millie, 我也是怎麼 load 也 load 不出來,最後你知我怎樣前進嘛? 按 EXIT 再確定放棄申請,東西便馬上給 load 出來了!真是無得頂!

    Eva, 我的男人...唉...是愛爾蘭籍,想跟他用同樣的護照,必須一起回歸愛爾蘭,死未!!!

    Anonymous,我第一封電郵的回覆也是從網頁抄給我的,牛頭不對馬嘴,我讀了火起再寫一封,才沒再收到搬字過紙的回覆。跟稅局相比,入境署的水平真的差幾皮... ~_~ 護照直接寄到家裡,唉,我當初也一箱情願以為可以... 你郵寄申請,便須親身到所在國的中國大使館提取! 我讀了指引後真的目瞪口呆,好像世界真的那麼細小,德意志的中使館都是正午十二時關門的,倒塔時份出門也趕不了。

    meg, 若我可以拿歐洲護照,我寧願辛苦點考個入籍試!入籍試其實不太可怕,德意志只要求基本日常德語與對國家的常識。你花幾年時間慢慢學荷文,一定 PASS 的!另,我們還有三星期才起行。

    ReplyDelete
  7. holly:

    Ireland is a EU member country. so his passport should also be a EU one?

    how many years of residence in Germany it takes before getting citizenship? for Sweden it takes years.

    eva.

    ReplyDelete
  8. i renewed my SAR passport a couple of years ago. just need to submit the application at a Chinese embassy in Sweden. it went very smoothly wor.

    hope you get it sorted out soon!

    ReplyDelete
  9. Eva, it takes 8 years in Germany. P has been living in Germany since he was born, but he doesn't want German citizenship...So I guess I won't be entitled to it? At least now I don't have to think about passport renewal in the next TEN years...

    Kikare, I suppose postal application is a lot less complicated... at least there's no dpi issue! But here I'd have to travel for at least 4 hrs by (slow) trains to get to the nearest embassy, or pay 85EUR for faster (>2hrs) connections. >_< That's why I was so desperate to get it done before my return to H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