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09

左鄰右里 :快樂太太

今年夏天一樓碧其拿家的隔壁無聲無色的搬走了,換來了新鄰居樂太太一家三口。

起初我對樂太太並沒多少好感,覺得她雖然健談,卻只「八」我們的事而很少說自家的事,屬那種我需先觀察再說的人。但 Phil 從一開始便喜歡她,覺得她直言搞笑,因此首次碰面已不介意把自己的病與她分享。初次認識便在荒野街跟人家詳細的大聲分享自己的病,街雖名荒野,但其實並不荒,我接受不了,卻又阻止不了他,回到家裡氣了好久,覺得他怎麼對人家沒丁點認識便把心連屁股都給了人看,要是人家歧視你要唱怎麼辦?畢竟人言可畏,尤其左鄰右里的。

但 Phil 就像他媽,說話有時完全不經大腦,有時他就是不在乎不介意談自己的病,就像我在博上談他的病一樣,若有人留下歧視性言語,我會毫不留情删除(幸好暫時仍未有這樣的事)。若人家真的要歧視,他以後碰面一定不會給她好臉色。

那次在大街上詳談,其實始於樂太太問我有沒有興趣跟她十來歲的女兒作語言交流,我當然說好啊,反正天天在家沒事幹,女兒有空随時上來嘛。但夏天秋天都過了,樂氏還沒登過半次門,我跟大孩子說,或許人家怕你的病。。。

半年過去,我們出入遇上樂太太及兩個孩子,都會寒喧三五句,跟我同齡的樂太太好像總能找出話來說,這個我是挺佩服的。她的紅髮小兒看來很喜歡 Phil ,Phil 每次問他什麼,他也啲啲嘟嘟的不停跟 Phil 說,早上出門看到 Phil 的老爺車不停發抖噴煙卻開不動,又會儍儍的站著看 Phil ,有次更把自己的糖果送給 Phil 吃!Phil 回到家裡打開,那糖溶得有點難看,他自言自語的問了句:孩子怎麼就吃得下這個? 之後一口吃下了,說孩子給的糖果不能不吃。

又一次在大街上遇到,也不知說起什麼,樂太太終於說起自家。入伙半年,我們一直也以為她一家四口樂融融的住在 catalogue home 裡,但原來現實離我們的想像很遠,雖然他們家真的像 catalogue 裡的一樣,樂太太說他們其實是一家三口,丈夫幾年前跟女兒的十八歲朋友好起來,選擇離開自己的家庭,女兒傷心了整整兩年才慢慢的接受現實,而她自己到現在仍覺得噁心。

說著這些,樂太太的口吻仍像說別家秘密一樣,讓我這個新移民越聽越搞不懂她在說誰。後來在車上聽 Phil 重述她的故事,我覺得有點慚愧,當初還以為人家看不起我們,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而自那次 Phil 跟樂太太的街頭詳談後,我也想通了一點,能說自己的病,其實總比不能說不願說強,所以只要他自我感覺良好,我幹嗎還要介意呢?

2 comments:

  1. tababa在我們買房子時也教我們
    沒什麼比得上有好鄰居更好
    屋大園美沒有好鄰居你們也不會快樂

    是真的

    夏天時我們工作, 把大門都開了, 出出入入
    遇見鄰居就上去胡扯幾句

    幸而我兩邊鄰居都是好人
    雖然有一邊的印尼太太的孩子有點嘈, 音樂品味我們難以認同, 不過他們還是十分有禮貌的孩子
    另一邊的荷蘭老夫婦好人到不得了
    每星期每家的大型垃圾桶要拉出路口給清潔公司倒
    如果我們回了香港還是不在家, 她都主動幫手
    又是那種默默無聲
    她也會關心我, 為什麼我時常不在廳, 是不是不舒服了
    (荷蘭屋子都有勁大的窗子, 一枱一椅都可以給別人睇晒。那時電腦在書房, 我沒有留在廳的理由呀~哈哈哈)
    在花園碰上, 她就說一些花園的事, 說她去香港上了最高的山, 又說去越南柬埔寨的事兒, 他們都有趣

    不過我還是不太喜歡與人攀談, 你知啦, 我型開架嘛好cool架嘛 (頂, 實情是我打問話題和繼續話題的能力都差, 又怕沉默太樣衰, 我靜了不是在發夢, 是我真的不知怎回應)

    Meg

    ReplyDelete
  2. 若我家也有這樣一目了然的窗,我是一定一定一定會掛上深色窗簾的!

    "實情是我打問話題和繼續話題的能力都差, 又怕沉默太樣衰, 我靜了不是在發夢, 是我真的不知怎回應"....That makes two of u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