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09

左鄰右里 :好的穆斯林

荒野街 25 號,全棟樓高四層,共住六伙。最低層(地面)是車房、洗衣房、單車房與儲物室,屋後有花園,一、二樓都是大宅,三樓,即我們家所在的一層,是小宅,不連陽台面積,六十平方米,大概是樓下鄰居的一半。

聽史威特先生說,荒野街以前是小鎮巴士晚間的停泊地,大概因為離鎮中心不過三數分鐘車程。現在的荒野街卻己變身為年青中產家庭建立 dream house 的地方,大概因為短短的一條小街上己有兒童遊樂場、幼兒園和小學,中學就在後街,走路往森林果園菜地也不過七八分鐘的路程。夏日各家的 BB 黨會一塊兒在荒野街上或兒童遊樂場裡玩,Phil 常說他小時候一幫孩子整天在街上玩,大概就是這樣吧。

跟我們較熟絡的鄰居,要數一樓的土耳其家庭碧其拿與德意志樂太太。

入伙快一年零四個月。因為 Phil 的病,我們起初很少與其他鄰居接觸。我生怕人家知道他在養病沒工作而對我們白眼,所以儘管準時付足租金,我仍感覺偷偷摸摸的。

後來因為 Phil 爸跟土耳其碧其拿先生為舊同事的關係,我們開始跟他熟絡起來,也因此多說自己的事。

碧其拿夫婦有兩子三女,小女兒今年才剛上小學,老大該已二十有五,稍胖,卻仍美得像女神一樣。一家都非常有禮並樂於助人,除了各戶輪流定期把大垃圾桶拉到路邊讓垃圾車收集,整棟樓的其他清潔雜務基本上由碧家一手包辦。每戶一年其實拉不到十次,但有時候我們晚了去拉,總會發現滿滿的垃圾桶已被拉到路邊,第二天碧家的人也會自動把空空的垃圾桶拉回原位,從來都是默默無聲的。

我覺得他們一家都是好的穆斯林,他們的真主大概不會棄他們不顧的。

我們的陽台下方正是碧家的廚房,土耳其的美食有多美,我們的鼻子總在夏天體會到。今年回教齋戒月其間,我們經過碧家門口,Phil 嗅到人家飯香,於是繪形繪聲的作狗狀把鼻子哄到人家門前,沒想碧家二女當下竟把門打開,以為是姐姐下班回家!一輪笑聲後,Phil 說他們的晚餐真的香得不得了,碧家二女馬上問我們要不要試試,我說不好啦,怕人家不夠吃,面皮從來都厚的他竟說好啊好啊好啊,就這樣不一會碧家二女便端出大碟土耳其肉餅連沙拉來,說是剛煎好的。回到家裡連衣服也未換便開餐,好久沒吃過那麼好吃的肉餅,還夠我們倆吃個飽飽!後來跑下樓去把碟子還給碧家,沒想到又換回來另一碟 : 每人兩件仍暖著的 plum pies!

五十來歲(?)的碧其拿先生,胖,白白的面上總掛著一個滿有童真的笑容。碧其拿太太多言,卻不太會德語,但出入遇上都不忘跟我們打招呼問好。

我們去年搬進來時,碧其拿先生已在養病,所以後來得知 Phil 也在養病,每次跟 Phil 寒暄,總是一老一青互相叮囑多多保重。後來他面部中風,半邊臉皮死死的掉了下去,可愛的笑容也就消失得無影無蹤。那陣子的碧家好沮喪,不同的西醫都試過卻全不管用,保險後來讓他試針灸,笑容才慢慢的回來。

4 comments:

  1. Holly,
    你鄰居真好呀.相反, 我鄰居是冷冷的, 不止而且老少也愛大聲播音樂, 不止而且不論早上6點夜深3點. 真是可以超大聲, 我試過好幾次要搬到廳睡. 更發了投訴信, 但左鄰左舍左下都係如此, 發得幾多封.

    正如熊說丹麥人都把"自由"與"責任"分不清.在沒有責任的自由上很自私.



    希望搬屋遇到好鄰居啦.

    ReplyDelete
  2. 報警也沒用?那你跟他們鬥嘈,播尹光加朱咪咪,他們一定收聲﹗﹗

    ReplyDelete
  3. Holly, 我沒有hifi 呀, 你估我唔想.
    不過熊一定叫我冷靜.
    報警又未, 不過寫過投訢信, 都無用.

    ReplyDelete
  4. 沒 Hifi 可以用電腦播,就播 Youtube 裡的吧﹗那麼黑人憎的鄰居,報警嚇下佢地都好﹗:P

    德國這邊有法例禁止晚上十時後製造噪音,所以警察是會行動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