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09

買來的快樂

買來的快樂,購自荒野街路邊孩子們的臨時水果攤, 1.1 歐,超值。

星期六從跳蚤市場回家路上,看到三五孩子在荒野街路邊擺賣著什麼,以為是雞蛋 (因為荒野街盡頭有個蚊型雞農場),我笑說孩子真可愛,荒野街盡頭死路一條,在這兒擺賣有誰來呀?心裡很想跳下車去看看。

到下午外出散步,發現小孩們的攤還在,我們還有五六米才走到他們的攤,最小的孩子已馬上降下自製的攔路竹枝,像非要我們留下買路錢不可。

五個孩子,大概四歲到六歲吧,在家門前擺著兩小盒蜜桃,問我們要不要蜜桃?我說好啊,你們賣多少錢?男孩頭頭是道的指指掛在爸爸車尾的價目表︰小的 5 仙,中的 10 仙,大的 20 仙,一清二楚,似模似樣。

我摸摸自己的錢包,除了一個兩歐只有神沙數粒,於是問孩子有沒有零錢找贖,大孩子高興的馬上跑回家裡找零錢與膠袋。五個孩子圍著低頭看蹲得低低的我挑桃子,突然間變得微小的我,忍不住不停抬頭看他們可愛的臉蛋。

拿著那小袋蜜桃我一路上樂極了,一直跟 Phil 說孩子們擺小攤多可愛。 Phil 卻突然靜了一下,說我能如此容易快樂滿足真好,他那純粹的快樂,已封存在地牢暗處。

這些日子,他逐步換新藥人也好像換了,昔日的他一點一點的回來了,我真希望,有一天我們不用買,快樂也會找上門來。

6 comments:

  1. There is a Portuguese saying: Give time some time. Happiness is around by simply being next to the one you love.

    Ke

    ReplyDelete
  2. Thanks, Ke. I'll bear that in mind, give time some time. :)

    ReplyDelete
  3. 看見這些水果和小朋友有什麼辦法不快樂?

    香港熱到不像樣,不過無所事事於是晚晚去跑下步
    運動場實有個三歲著紅衫的細路和我一起跑
    他才到他父母的滕蓋,但好跑得

    他不時在你身後叫,想提早收檔回家都唔好意思啦

    -------

    附上我的日誌
    不知可以堅持多久
    很難為情耶~

    meg

    ReplyDelete
  4. 嘩﹗MEG! 這一刻的我累得像條死狗,但也忍不住讀了幾篇﹗忙完後會繼續讀讀讀下去的﹗你別停筆啊﹗

    ReplyDelete
  5. "到下午外出散步,發現小孩們的攤還在,我們還有五六米才走到他們的攤,最小的孩子已馬上降下自製的攔路竹枝,像非要我們留下買路錢不可。"

    嘩,搞咩德國的細路咁鐘意攔路截劫嫁?相同的故仔系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一模一樣.

    ReplyDelete
  6. 是嗎?哈哈,真巧。我還是第一次見,真的很可愛,當你看到三、四歲的金髮小豆丁把長長的竹枝拉下,攔著只有一米闊的行人道等著你過來,怎能不幫襯幫襯﹗

    後來兩天孩子們散夥了,只剩桃樹那家的大男孩,整天一直跟那兩盒蜜桃坐在屋外等運到,邊拍打著自己的非洲鼓。我想這樣的家教很不錯,讓孩子練練耐性又體會體會賺錢有多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