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四千五的教訓

車子終於到手了,唉...晚上七時不到便回到家裡,身心疲累,不斷自責,怎麼當初自己會容許他買這鬼東西呢?有什麼教訓不好受,竟要他(拿我的儲蓄)去受這個教訓呢?獨坐在黑沈沈的客廳一角,我不斷自責,不斷自問,現在該怎麼辦?

既來之則安之,我其實懂。所以星期天提著四千五歐真金白銀,懷著聽天由命的心情,一早七時十分趕到鄰鎮的火車站,開始我們南下三百公里的火車旅程。他一直在安撫我 (及他自己),沒事的,賣家聽起來很可靠,我有預感車子會很好。我不想聽,請你半句也別提,我說。於是一路上,看雪看書看人看樹,直到火車開進慕尼黑火車站。

一路上 (竟) 遇到他父母的鄰居,還有以前的病友,還有一群又一群,跟我們一樣拿著週末特惠火車票的家庭與好友。看著聽著人家在車上乾杯起舞談笑風生,換了幾趟車,車廂裡幾乎都是滿載著別人的笑聲,我有點時空錯亂,以為自己身在人情熱暖的西班牙。

下午二時十分,終於到達了慕尼黑的新比山站,離遠看到賣家,正在審視著車頭的什麼,我跟 Phil 說這有點可疑啊。他也看了一眼,不置可否。

車子在 eBay 的競投中以「立即買」買下,買賣雙方都不能反悔,私人交易,買下了也不能退貨,這是 eBay 的遊戲規則。若車子的引擎有重大的損壞而賣家又隻字不提,車會說,我們可以告他。

四千五歐,真金白銀的奉上給人家,買回來的是怎麼樣的車子呢?看上去不漂亮,坐下去不舒服,是最初的感覺,看到車子的第一眼,我心想,車子根本不值這個價。花了四十五分鐘,連半杯咖啡也沒有,我們基本細看了車子一遍,賣家又把相關的文件簡單解釋了一遍,之後一句一路順風,我們開著這輛車子,不知該哭還是笑,起程回家去。滿滿的一缸油,跑了百多公里,油缸指針仍沒怎麼動過,我雖然看車子不順眼,但心想,要是它真的省油,就是裡頭樣子醜一點,刮花了的位置比預期多一點,那還算值得。沒到想開了一百公里後,車子開始車發出微微的怪聲 (我當然不會聽,都是聽他說而已),是什麼,我們到現在還不知道。開了二百來公里後, Phil 拉了座位調整杆一把,想把自己的座位升高,沒想到調整杆就這樣整個的落在他手裡。我當然嚇呆了,這怎麼可能?後來他停下了車子,嘗試強行把調整杆安回座位上,我馬上叫停,這東西要是被你蠻力壓破了,人家不耍賴才怪。

這也罷了,我想,看著車子走完三百二十公里的高速旅程,才用去十五公升左右的汽油,就一點小小的缺陷,好,我忍你。回家後細想,你老板我付了四千五還要修理這個賣家不可能不知道的小缺陷,天理何在﹗於是跟 Phil 說,你給人家打個電話,問問人家會否負責修理費,但緊記,先禮後兵。 Phil 本來不願意,他說人家才不管呢﹗我堅持他跟人家說說,或許人家講理,肯負責修理費也說不定,就算不負責,就當是看看人家的真面目也好。很不情願的他打了電話過去,這位奧維施先生聽到後說,請等一下,我去問問太太 (車子是他太太的),一會兒後他回來說,太太沒發現座位調整杆的問題,開車時也沒聽到什麼異常的聲音啊。 Phil 禮貌的追問,要是我找個可靠但實惠的車房修理調整杆,你會負責費用嗎? Natürlich nicht! (當然不會﹗),奧維施先生乾脆地說,並開始解釋,車子交收前沒問題的話,賣掉後問題就跟他無關了。於是, Phil 照原定計劃,禮貌的掛線 (死崽子還有教養得祝人家晚安... ~_~ ),之後我們馬上到 eBay,給了賣家很差的評分,理由是貨不對板。

取車後的一天,星期一, Phil 去了驗車,我心想只要能通過驗車,其他問題都不要緊。一向樂觀的 Phil 出發前說,這車子不會有問題的。沒想到最後,驗車不及格,驗車師傅說有兩處地方必須在一個月內修理好再重驗,沒問題的話車子才能通過驗車測試。更嚴重的是,驗車師傅說從幾處的蛛絲馬跡看來,車子沒可能沒出過意外,問題只是意外的大小。我在旁聽得心寒,驗車師傅說買車子真的不能單憑圖片下決定,要看看實物,也必須試試車....這個我不是一開始便說了嗎?說當初當然已太晚了,Phil 說既然車會有全包的訴訟保險 (我真的愛死了我們的車會 ADAC),他要去找個專業汽車技師作鑑定,要是車子真的出過意外,他要告人家一狀。

回家後,意想不到的,竟收到奧維施太太的電話留言,好聲好氣的說想多了解情況,請我們回電。後來打開電郵,看到奧維施先生來郵,說他願意支付新調整杆的物料費 (不到九歐﹗修理費才是主角﹗),條件是要我們重新給他在 eBay 評分 (我們的評分讓他的總分跌至近九十分),要不他會同樣把我們評下去 (我們才不管)。明顯地因為我們忙著驗車,沒查看電郵,奧維施太太才會下午再次來電。這回好了,我想,既然你們怕被評下去,就得解決我們過不了驗車的問題。奧維施太太看來較會說話,但我事先已跟 Phil 說,好言好語凡女人都會,別以為他們會突然變得負責任,也別打草驚蛇,跟人家說什麼意外鑑定的傻話。

四千五歐買來的教訓,他說擺平後不如把它轉賣再另購一輛,但教訓能轉賣的嗎?我在漆黑的客廳一角想了又想,不,這車子是他當初無悔的選擇,他得從一而終。

圖︰火車進入拜仁省後,坐在我們對面的一位爸爸跟他的三個孩子說,你們看到原野上的兔子嗎?孩子們沒什麼反應,反而是我,馬上拿出照相機,跑到車廂的另一邊,往白濛濛的窗外看了又看,啊,原來是三隻 Belly Bell 的同類 --- 歐洲野兔﹗

9 comments:

  1. Holly

    每次看到你的文章,都極想疼你,郤又無從疼起。

    我印象裡怎麼只有那穿著染花睡裙做早餐給我的女子,天窗灑下的陽光,她畫的畫,她家的土耳其藍碗,我弄濕了桌布...

    小時侯家裡養過兔子,為此,還特意種了些小胡蘿蔔。

    ReplyDelete
  2. 老友,我不懂說甚麼才令你覺得不心痛和煩惱。
    建議Action plan是拿出香港人的投訴精神!你初一我十五,支持你port爆佢,據知你重可以去ebay投訴,如果ebay受理兼看到他們用different accounts去推價,他們可能俾blacklist兼cancel account,然後他們由0開始重新build up評分,要不就寫俾傳媒說那是在ebay shopping的漏洞,車!不驗就賣很危險!or做條documentary片放youtube找人來評理。
    support!

    ReplyDelete
  3. Dora, 謝謝,我還好,其實早就預料會這樣,我只是有點麻目,已肉痛不來了。

    Readandeat, 還好啦,起碼這樣,讓他受個教訓,我也上了一課,學會了買車時要留意什麼,又知道買車受騙可以找車會幫忙。

    孜媽,啥早餐?都是 brunch,我這terrible host ;P 車子的事完結後希望可以好好享受新車,帶 Belly & Peter Bell 出遊‥‥有錢換車本來該是件開心事‥‥

    蘭西,我現在主張積極不干預 (我其實也沒時間干預...),要買車的是他,我已出了雞,其他就由他處理好了。

    ReplyDelete
  4. 我們一班讀者在嘆氣"dum"心口,你轉個頭又已經找到一個角度去正面對待這件事了。
    你實在太硬淨了!

    ReplyDelete
  5. Agree with Kikare!!!!!!!!

    A hug to U, Holly!
    I wish U have a warm and happy Christmas!!!!!!!

    ReplyDelete
  6. 看完文章,想起我媽媽。

    船到橋頭啊,需要時才給他一些建議吧,一切交由他發揮,你的心神可以輕省些。

    ReplyDelete
  7. Kikare,不是這樣真的不知可以怎樣。畢竟是有限錢,起碼沒讓我們負債,算是飲得杯落啦。加上我們這幾天,為著這破車子,真的學會了很多。(後續)

    凱允媽,我還沒跟你說呢,在工廠上班時,天天用著你送的小兔暖杯,的確很暖 :) 再次謝謝啊﹗ Merry Christmas!

    精,可不可以不聯想起你媽,在他面前,我已覺得自己太太太像個囉唆的媽了...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