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東奔,再西跑

又再上一次德意志的官僚體制課。

收到工廠面試信時,說明面試時要帶備稅卡、居留證,表格上要填妥保險、銀行號碼。好,於是跑到鎮政廳申請稅卡,人家說只要出示護照,稅卡便能馬上到手。連居留證也不用嗎?我問。不用,有護照便夠了,詢問處的職員大聲回答說。於是第二天去拿了稅卡,再到銀行開戶,戶口也馬上開了,心想這回萬事俱備,真順利得驚人。

面試後老板請我回家三思,但同時想看看我的工作許可。我就傻傻的把居留證和稅卡遞上,秘書看了又看,怎麼沒註明工作許可的?我呆了一下,說有稅卡不就等同工作許可了嗎?秘書說理論上是呀,但一般仍註明工作許可的。秘書見我一頭霧水,於是把我所有的文件都印了副本,說會致電有關部門問問,再告訴我。

昨天近中午秘書再來電,說我拿著護照和居留證到鎮裡的移民局便可馬上拿到工作許可,於是今天下午移民局一開門,我便獨自去了。進門後說我想要工作許可證啊,移民局的職員說你一定是 Ms 乜了?我奇怪的說是啊,心想一定是工廠秘書先替我「報了案」。一說之下,原來我不該到移民局,而要去區域勞工局,除了自己的護照和居留證,原來還要帶備結婚證書和 Phil 的護照。

我問可否到鎮的勞工局呢?女職員說那邊還是要把你的申請寄回區域勞工局處理,到區域局會比較直接。還有記得先電話預約會面,友善的女職員在我臨離開前提醒道。

回家後馬上致電勞工局的乜先生,還沒報上自己姓甚名誰,便單刀直入說我想要工作許可,我的電話技巧從來都是一緊張便亂來,唉。乜先生說您要先去移民局啊,我頭頂冒出問號,說我剛剛去過移民局,人家叫我找您預約的....您可否先告訴我您是何方神聖?乜先生問。我說我是香港來的,現在住在格根流小鎮。啊,你一定是嫁了給一個愛爾蘭人的 Ms 乜了﹗沒問題的,你來我這兒馬上就可以拿到出工作許可了。(真要感謝工廠秘書事先替我致電詢問...) 要什麼文件呢?啊,原來不只移民局說的幾樣,還要兩人的住址登記。

於是,在文件夾裡翻了又翻,連結婚證書的德語譯本也帶上,明天大概萬無一失了吧?

《後記》
今天大孩子黃昏回到家裡來,竟從背後拿出一束花,綠綠的很多葉子中間,有兩白一黃的菊,那好像是叫蟹爪菊,我還未來得及問他是否準備去掃我的墓,已笑得說不出話來了。他見我大笑,便問,這不會是掃墓花吧?我覺得它們很漂亮啊。天啊,這三角形的一大束,看得出是花店弄的,讓我聯想起出殯用的菊花花籃,所以我說,葬禮也可。

這兩星期心情其實都不好,因為累,因為心煩。為芝麻綠豆也能跟他大吵一餐,今天黃昏收過了花,晚上還是吵,大大的吵了一頓,我怎麼了?我想。還好他不像他老母,鬥嘴歸鬥嘴,卻從不亂噴逐我出家門的說話 (大概他明白,我是會一去不回頭那種人),能有一個永遠屬於自己的家,能有一個再氣也不跟我鬧離婚的佬,其實我該收歛一下,把僅餘的能量以正極輸出,我要做個可愛的女人,記著。

(註︰相中的花,是經我大刀闊斧後的再創造,變得小巧,亦少了掃墓的味道,連 Phil 也覺得,順眼多了。)

9 comments:

  1. 做個可愛的女人... 這正是我現在想做到的呀(you can see my tag line) :)

    ReplyDelete
  2. Holly

    我可以想像他拿著束花那可愛模樣。

    他愛你,我知道。

    有時只是累了,並不是想和他吵,我也吵,最近,吵他悶得像塊石頭。昨天我主動提出不在家吃晚飯 (可能做飯做累了),結果我們仨去了小巷吃煲仔飯,很滿足。只是我很想吃羊腩煲,他不吃羊,見到有二個單身男人獨自一人在吃,看樣子也像吃不完,我有幾次想衝動問人家可不可以給我幾塊 : )

    Sharon

    ReplyDelete
  3. rest in and cherish the love you both have. it's very very precious.
    :)

    ReplyDelete
  4. 嘩!PHIL很可愛呀!

    昨晚M回來,工作的變數太多,他決定開始找別的工作
    食完飯,他在改CV,我在無所事事
    我也突然好想吵一吵,搞錯呀,平時他不在家,我也無所事事,他在家我也無所事事咁算點?

    幸好,我忍風住,拿出我的荷文,坐在他對面溫書
    少了吵架那個環節,很快就做好了正事,還有時間一起看電視!(我要多看)

    加油!我也在努力!

    meg

    ReplyDelete
  5. 吵架這技能, 我倆都很屎, 希望一世都咁屎。
    你專心摺衫作息定時後,說不定人也會較開懷,即係好似做運動減壓咁。

    ReplyDelete
  6. Pauline, 要常保持心情開朗,也能成為可愛的女人,有時我覺得,難。

    Sharon, B 不吃你吃也不可以?明早我打算煲冬菇雞粥作 brunch,他最近口味轉了,不再吃冬菇,也從不吃粥,所以我打算叫他食自己,嘿嘿 :P

    Dora, 他送上那束花後,我還說他選得不好、太浪費什麼什麼的,之後他嘟囔一句,我幹什麼你都說不好,嘟醒了我。我其實真的要不得。

    Meg, 你忍得口還好,有時我火起真的忍不了口 >.< .... 希望 M 成功找到心水工﹗

    Kikare,屎其實真是好事...摺衫,我又有點十五十六了....還有四天才去簽約...我大概會(不由自主的)再三思四思五思一下。

    ReplyDelete
  7. 是難, 但值得努力嘗試, 但在嘗試期間都樂趣無窮!

    ReplyDelete
  8. 他不能容忍吃剩東西 (這是家規:)),而我又沒法子吃下一煲羊啊。

    對了,這種菊花香港很少見,重陽清明用的,不是這種啦。

    老友,你插花原來有二手。

    ReplyDelete
  9. 我也不能容忍浪費食物,但吃剩的可以打包帶回家再吃啊,等兩個孩子大一點,可以三人分一煲,或許會不夠吃呢,哈哈 :D

    菊上的橙紅色,其實是噴漆,所以在港很少見...德國人的品味,有時就是如此難以理解。插花沒什麼的,自己覺得好看就是了,對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