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4, 2010

秋物

異常寒冷的秋天突然一轉,熱得我們的夏裝又要出動。兩德統一廿周年,電視都播著當年的人和事,尤其於深夜。我愛看紀錄片,於是夜夜的擁抱電視,才發現原來自己已好久沒看電視了。

秋梨上星期採了數個,混在平常的蕃茄沙拉裡一起吃,那淡淡的甜,讓大家都開胃。於是趁星期六再去採了一大籃,以為這回發達了,可以吃足一個月。急急的回到家裡開始弄沙拉,梨子卻怎麼也切不開,我嚐了一小片,嘩,好酸﹗這些樣子跟甜梨一模一樣的酸梨,果肉沙沙的,不像先前採的那些柔軟如牛油,是因為老了變酸了還是根本是兩種不同的梨呢?第二天無奈的把一整籃子回歸森林,兩天死心不息,繼續苦苦的尋找甜梨樹,星期天 Phil 說我們不如回到那株甜梨樹去採吧。
甜梨樹靠近民居,大概很多人也知道它甜,第一次去時樹上還是滿滿的,星期天再去已見最低的一圈梨子不見了,我自己小心翼翼的採了幾個, Phil 看不過眼,於是替我用樹枝把梨子打下來,一個接一個的掉進袋子裡,最後帶了十個回家 :D 下星期再去採,看來要帶備高凳了。

星期六晚接到中學同學來電,像從前,聊了好久。我其實還算健談,但很不愛通電話,少一句得一句,跟老友卻除外。這個詳談讓我想了一些,我總是投訴 Phil 什麼不好什麼不會,卻忘了記他的功,怪不得他染上 this is not fair 的口頭禪。

在 Granada 的一個深夜,我聽到窗外有女聲,後來還有人向樓上的窗戶擲石子,我好奇打開窗問那少女,有什麼事嗎?她說她也是住這旅館的,一起去酒吧的朋友都回房睡了,自己卻沒帶鎖匙,叫我替她開門。我好奇的繼續問,怎麼會沒鎖匙?不是一人一匙的嗎?又解釋道我不能隨便給人開門。她沒我好氣,粗聲的叫我回去睡算了。大孩子一直在聽著,到她近乎喝我去睡時,他沈下了聲線,伸出肥手指指著她,告訴她我不過是好心問問,又警告她小心自己的嘴巴。那女的呆了,馬上閉嘴,之後繼續向樓上的窗戶擲石子。我那下其實沒覺得受辱什麼,反而覺得被保護的感覺原來那麼妙,哈。這個,要記他一功。

過去一星期我們去採了好些胡桃,我其實不好胡桃,除了剛採回來極新鮮的。上次吃這種新鮮胡桃,已是前年的事。今年再去採,我說我要大吃一番,等他爸把我們的胡桃夾子還給我們,我馬上動手開胡桃,但因為胡桃殼仍是濕濕軟軟的,怎麼開也開不到。他雖然已睏了,但看我出盡九牛之力仍徒勞無功,於是坐下來替我把胡桃一一開了,之後一點一點的,還專注的替我把苦苦的皮撕掉。那大半小時,我們就靜靜的在電視面前坐著,他一點點的把脫了皮的玉白胡桃遞給我,我不停的嚼呀嚼,不停的自言自語說實在太好吃了。這個,也要記他一功。

5 comments:

  1. 學習欣賞伴侶,欣賞自然的供應,也來給你自己記一功. :)

    ReplyDelete
  2. 不是的,其實我只是貪便宜的煮婦而已。 ;)

    ReplyDelete
  3. 算我愚昧, 胡桃是不是合桃??可不可以打成粉開煮合桃露?

    梨..可以試試橫切開蓋,掏空心,填滿冰糖,再把切出來的蓋覆上用牙籤固定,燉焾,滋潤又清甜。

    ReplyDelete
  4. 你的秋梨故事,看得我今天走去Penny買了三個,盛惠1.9歐。你就好啦,隨手一搖跌一籮落嚟,整梨批呀!加cinnamon,好秋天的味道!順便獎勵下Phil!

    ReplyDelete
  5. Millie, 對啊,胡桃就是合桃,因為用倉頡打「胡」便有「桃」,所以我用胡桃囉﹗ :P 打成粉當然可以,但要先開殼...﹗(我猜死肥仔更喜歡隨開隨吃 XD )

    我們採的梨都不大,要做燉梨,大概要用超市那種囉。

    姍娜,怎麼男人之城的 Penny 那麼貴?我們這邊最近都是 0.99 歐一公斤呢。梨蛋糕可能是我的 next project :)

    昨天才焗了個胡桃蘋果蛋糕,我發現,原來蛋糕用的糖跟牛油真的很驚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