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5, 2010

偷工減料

心散症病入膏肓,明知今晚有死線,仍要寫 blog ,這回真的死了﹗

我的第一個蛋糕,一手一腳自己做,從早上六時至七時,切呀切,攪呀攪,功夫原來不少,怪不得偷懶蛋糕粉 (即 Backmischung ) 仍大有市場。我用的是 Phil 找到的德文食譜,基本的都看懂了,只是一些關鍵動詞不懂,但又懶得翻字典,於是依次把材料放進大碗裡,每多放一點便攪拌一下,錯不到哪裡。因為不想太甜,也記得愛做甜點的舊同事說老外蛋糕都過甜,糖的份量減一下,也不減滋味,於是本來 250 克的砂糖,我只用了 200 克 (看起來仍很驚人),牛油當然也得減, 250 克的牛油我改用了 150 克, vanilla sugar 也減為三成。蘋果蛋糕一般都很濕,我不喜歡濕漉漉的,切蘋果的速度也不夠快,於是六個蘋果變為四個,乾一點,也省一點功夫。食譜建議焗一整小時,我見焗了五十分鐘後蛋糕已挺乾了,於是決定省下最後十分鐘的電費 ;P 。成品不太甜, Phil 說不夠乾, Phil 爸卻說不夠濕,甜度大家都說恰恰好。

因為大孩子有前科,這回我們每人吃了一件後,餘下的半個蛋糕我馬上送到樓下樂太太家,女兒高高興興的收下了。

肉桂蘋果胡桃蛋糕的材料︰
250 克 牛油
250 克 砂糖
250 克 麵粉
1 小包 baking powder
3 隻 蛋
8 克 vanilla sugar
2 湯匙 可可粉
1 湯匙 肉桂粉
100 克 胡桃 (壓碎)
100 克 杏仁 (小片)
6 個 蘋果 (小塊)

材料依材料清單的次序加入,搓出來的粉團若太乾的話,可以加(最多)三湯匙牛奶。

以 180 度焗六十分鐘,成品放涼後灑上 icing sugar 。

10 comments:

  1. 我喜歡你那「決定省下最後十分鐘的電費」。

    ReplyDelete
  2. 主要因為德意志電費非常驚人,我其實是非常 "energy-conscious" 的人 (尤其移居德意志後 >_< ),忍無可忍才吸塵 (十分鐘內完事),洗碗從來只用冷水 (德國人多用熱水),極極極少做老火湯或任何超過半小時烹調的菜,衣服幾乎都是晚上電費八折時段才開機洗,但過去一年我們仍付了千二歐電費 (連稅)。我其實有點怕明年收到電費單後會心臟病發吐血而死...!! 但只可跟自己說,凡事都有成本的, there's no free cake!

    ReplyDelete
  3. 一手一腳自己做蛋糕, good job Holly:D
    我未用過蘋果整蛋糕, 可以試下這食譜. 我也很怕很甜的食物, 吃了肚會不舒服.

    我們的電費也很貴, 一年八至一千歐. 每三個月交一次. 其實我們得兩個人不知怎樣要交那麼貴電費.
    就快冬天, 還有暖氣費陸續有來.

    ReplyDelete
  4. 其實做蛋糕比起做飯,真的不算容易,我覺得。

    還好我們的電費已包了暖氣 (電暖爐),前年我們總共付了千五歐電費,真的吐血﹗最糟的是每月交定額電費,年尾再來一次多除小補的大結算﹗想每月或每季作用電檢討極難﹗

    ReplyDelete
  5. 你睇我咁耐唔寫blog可以想像我是多麼的專心地在趕跑各式各樣的死線啦, 不過讀blog卻戒不了啊

    ReplyDelete
  6. 我見啊,能上心的忙是好事,我渡假回來後打不著 engine ,真的死了火﹗ >_<

    ReplyDelete
  7. holiday sentiment lingers!~ it's a good thing. don't be too harsh on yourself :)

    ReplyDelete
  8. 只有5個字想講: 好想吃一口!!!!!!

    ReplyDelete
  9. 焗蛋糕時有順手焗其他食物嗎?我朋友的媽媽是這樣做的。

    ReplyDelete
  10. Dora, 沒死線的沒所謂,有的就拖得太不像樣了...唉...有時我想,或許兩年下來我厭倦了,對我的半斤四兩。

    凱允媽,今天遇見樓下樂太太,她說蛋糕很好吃啊,身旁的小兒子興奮的加了一句,真的很好吃啊﹗我相信孩子的話 ;D

    JoTiger,好主意﹗謝﹗我明天可能要焗個大堆頭 project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