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霸。道

騎著單車四處去快兩星期了,四處,包括鎮內兩間超市、Phil 的工作地點,與鎮中心的購物一條街,最遠也不過三數公里罷。感覺自己平衡、轉彎、上坡(急)轉彎、落坡(急)轉彎、剎車、停車等過馬路 (因為我雙腳不能完全到地) 的技術都大有進步,習慣了新車的 gearings ,在馬路上轉彎要伸手示意時手已不再是一伸即縮 (縮回單車把手啦當然),以為這較重要的一環自己算做到了,膽粗粗的走在馬路上的比例於是越來越多。

第一次與車同線並行, Phil 開著車走在我後邊 (我堅持自己踏單車回家,不坐他的順風車),紅燈大家並排停了下來,馬上給我親愛的道路安全大使教訓了一頓。他說我沒有轉頭往後查看從自己背後來的交通便插進馬路去,那條窄窄卻非常繁忙的馬路,隨時連環炒車‥‥我有,我說,我眼尾看了看才入線的‥‥但原來眼尾瞥一下並不足夠,他親眼看著黑色平治為閃避我而在直路上繞了個小彎‥‥

他不要做年青寡婦 (他意思是鰥夫 :P ),在交通燈轉綠時他說。

給教訓了一頓,我走在馬路上當然更更更小心。打醒十二分精神看清看楚呀,我沒有第三者保險的,自己總提醒自己。

最後‥‥意外(差點)生於無知。

Right of way 我常聽 Phil 解釋,在怎怎怎樣的交通交叉點誰有先行權 (不知這是否真正的中文名稱),路標又是怎樣的‥‥走在路上我的方向感不錯,但說到道路規則,我就知那麼一點,無信心自己會合格那種。

於是,盲巫上路,前天逼不得已全程跑馬路,並得經過一個大十字路口 (走超安全單車小徑全程要多走三、四公里‥‥)。這個通往他父母家的大十字路口,我們不知經過了多少次,但我就是沒注意誰有神聖不可侵犯的先行權‥‥

兩輪小車如我,看到十字路口對面的大貨櫃車要跟我轉入同一條兩線小路上,誰有先行權呢?我霸道,不假思索便一口咬定當然是我啦﹗於是燈一轉綠我便拼命的踏啊踏,兩秒後竟然發現黑色大貨櫃車同時開動向我駛來﹗頂你‥‥我有 right of way 的‥‥我想,之後多加兩錢肉緊再踏啊踏,剛好擦過貨櫃車車頭搶先轉到兩線小路上。

大貨櫃車沒有響號罵我,我怕自己阻路,於是入彎後馬上違規的踏上了行人道 (德國的行人道理論上是不許單車走的),上了行人道才懂害怕,心想德國人不可能搞錯的,錯的一定是我﹗

到第二天才敢假裝笑嘻嘻的跟 Phil 說那十字路口的驚和險,他啊,聽著被嚇呆了,問我怎麼可能這樣?之後開車跟我到十字路口,又解說了一番先行權的問題,說因為馬路上有線讓大貨櫃車直接橫跨十字路口往前駛,所以先行權在人家,人家有權直行或轉右,你要轉左便得等人家走了再走。

聽了似懂非懂的我,問︰但要是我太專注於自己的單車和燈號,看不到人家的線怎麼辦?

看來,我還是未夠班‥‥

4 comments:

  1. 哈哈,我就是剛相反是太有禮經常被後面D車嘈 :P

    ReplyDelete
  2. 嘩﹗在馬路上被人響號罵,我多數會嚇到手震腳軟而 PK...﹗

    ReplyDelete
  3. 真的很驚險呢!!!!
    我多數會嚇到手震腳軟而 PK...﹗ ME2!!!
    我的單車技術應比你差得更多,但你要是想踏單車去旅行便真的要認進修進修啦!!!
    為旅行加油!!!!!!!!!!!!

    ReplyDelete
  4. Phil 不許我帶單車旅行....他說西班牙原來踏單車很危險的 :"( 真掃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