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Sing, sing a song.

這兩天風平浪靜的獨個兒在家幹著稿子,嘴邊總掛著幾句老歌詞,老,其實不過八十年代吧,小學時期聽過唱過的香港流行曲,歌詞當時連一知半解也說不上,廿多年後人在德意志想懷舊唱一下,幸好有互聯網這個大水塘。

在音樂方面我跟 Phil 可說完全相反,Phil 能自彈自唱,一有好音樂他便會如魚得水,對於壞音樂他沒有半點容忍,會罵收音機、甚至為一首歌而換台,關不掉的 (如中國大陸長途火車/汽車上播的極品音樂) 會不斷發牢騷直至音樂被關掉為止。自小跟爸爸一起聽音樂,他的音樂世界在我而言比大西洋還要大,從古典到 death metal,從老到新,他什麼也聽什麼也喜愛,少年時代更留著長長頭髮彈著電子結他扮 rock star 。

我對音樂的容忍度雖然極高,但自覺極缺音樂感,小時候什麼鋼琴口琴都上不到三堂便走人,中學時代極慶幸自己的雙腿爭氣跑得快跑得遠,讓我逃出學校一人一樂器政策。喜歡聽卻不會彈不會唱 (因為總記不住歌詞﹗),所以我嘴邊掛著的都是寥寥幾首肢離破碎得可憐的老歌,悶蛋的重複又重複,卻自得其樂;英文歌聽過/會唱的就只有最大路曾在香港熱播的那麼一點點,因此以往 Phil 久不久便會驚訝的問︰你怎麼連這首也沒聽過?我總是不羞不怯大條道理的說沒聽過又怎樣?我是華語世界來的嘛﹗你也沒聽過 Andy Lau 啦﹗德意志的電台可以整天源源不絕的只播歌不說話,這個的確比老家的好。

這兩天從腦裡出土的一大埋老歌清唱至口水乾,才記住了一段副歌,Phil 星期三下午從醫院跑回來跟我相聚片刻,我在他耳邊慢慢的唱了那一小段,沒想到他一句一句的跟著唱,近似度竟有八九成︰每 yuck 個猛上 鵝將會遠望 無涯星巷 點點星光‥‥

才教他唱了兩遍,他便徐徐的以口哨吹奏起那旋律來﹗我的天啊~~~

2 comments:

  1. 我男友好喜歡音樂,卻不唱歌,他到底曉不曉唱我實在不知,叫他哼幾個音給病榻的我,他也不會心軟,說不唱就不唱。但明明聽他說在中學前是合唱團,負責高音部分,這使到我懷疑,他是因為發育變聲而絕唱....真是一個迷。
    phil懂自彈自唱,你可唱唱自已喜歡的歌,然後叫他隨意伴奏,即興的快樂。
    「這首也沒聽過?」我也想被問到,當問到時通常都啞口。

    ReplyDelete
  2. 他現在都不彈給我聽了,他都在醫院給大伙兒彈﹗: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