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第一次剪髮

微不足道的事,但仍想記下,為怕日後好日子過慣了,自己會像 Phil 老媽一樣忘故,忘記大家一起走過的甘苦點滴。

第一次替 Phil 剪髮,是剛剛過去的星期天。早上起來在電視前 Phil 語帶鄭重的問我,我會介意他花十二歐到理髮店去剪髮嗎?聽了其實心裡有點不舒服,區區十二歐,其實他可以乾脆告訴我他會去理髮店,不用徵求我的同意。但他卻問了,我微笑著對他說︰傻瓜,你就去嘛﹗為什麼這樣也要問我?

雖然得到我的同意,但經過再三思量後,他卻說︰還是自己來吧,可以省下十二歐﹗雖然這幾年來他都是自己理髮的,但我聽了心裡還是莫明的酸起來,腦裡浮起一個問題︰我的東方節儉價值強加於他身上,會令他活得不快樂嗎?

節儉這項美德,無論境況好壞,也是我這些年來一直堅守的。移居德意志後,因為收入減少與前路茫茫,節儉更成了我們至高無上的持家之道,我也一直希望習慣不看價錢牌的 Phil 能耳濡目染,但自那次因六七歐一公斤的火雞肉與他的一句話而鬧得極不愉快後,我一直暗自反思,我對自己對人是否都節儉得太太太嚴格呢?

直到我聽到他的問題與三思後的結論,又想到婚前病前無憂無慮的他,我開始說服他 (也說服自己) 說︰沒關係嘛,應用得用。

但 Phil 已下的決定,誰也改不了。於是星期天的下午,幾小時的綠野仙蹤後,我便戰戰兢兢的拿起他的理髮器,第一次替我的男人理髮﹗

起初看著頭髮落下,真的心驚膽跳,因為他不喜愛簡單易剪的陸軍髮型,要我替他剪特定的髮型,聽著他指示我該這樣那樣剪,心裡想著一失足成千古恨,於是每剪一下我臉上的驚懼狀便升一級,嚇得他﹗最後剪出來的他說很滿意,回到醫院裡所有朋友都讚不絕口﹗哈﹗

而關於我堅守的美德,昨天收到修車的帳單後,雖然痛得入心入肺,但起碼我可以重新肯定,節儉是對的。

6 comments:

  1. 節儉真是美德。習慣了香港的物價,移民後仍會忍不住比較,有些物價實在貴得令人咋舌!我也在學習如何應用則用。

    又,嘻!嘻!嘻!我父親的髮型一直都是由母親操刀,在我看來是一件挺浪漫的事。所以我也有樣學樣,在移民前,還特意在工聯會學剪髮。在他的頭上操刀了幾次...技術嘛,有待改善中。哈!

    ReplyDelete
  2. 若我沒那麼驚恐緊張的話,大概也會很浪漫的﹗下次再接再厲吧﹗

    ReplyDelete
  3. 真的是一件很溫馨的事嘛,第一次剪他都很滿意,看來以後你是走不掉的啦!

    brenda

    ReplyDelete
  4. 對啊,真的走不掉.... =_= 或許我該遊說他剪陸軍頭﹗哈﹗

    ReplyDelete
  5. 剪頭髮在這裡很貴, 不包洗吹, 男的單剪最少要250Kr, 370多港元呀, 對我而言這價錢與服務是不對等....不過我不懂替他剪, 我試過一次, 我剪得好醜, 以後也不敢再操刀了.

    陸軍頭是否剷平頭髮那種?
    我也想他剪陸軍頭, 可以自己剷:)

    他也試過替我修過一次頭髮, 剪去開叉的, 但人人都看得出是自家剪呀, 自此不敢恭維了...hehe

    ReplyDelete
  6. 對啊,陸軍頭就是全部頭髮都一樣幾微米長那種,一定出不了錯﹗但貪靚的 Phil 說不好看﹗

    370HKD 淨剪個髮 @_@ 好貴﹗我會誓死返港才剪的﹗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