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而立之年

三十而立,我跟 Phil 都早已是而立之年,前陣子有一天我突然悟出,那個「立」,大概是確立自我認知的意思,知道自己是誰、自己所走的路、自己的強弱長短,不單是立業或獨立那麼簡單。沒根沒據,但自覺我的三十而立該是如此「立」,心裡莫名的有丁點兒興奮,告訴自己起碼我知自己是阿水,也知道自己在走著怎麼樣的路。

我在母親口裡是溫室中成長生在福中不知福的孩子,父母為著一家十一口的生計,在我出生後把我連同其他三兄姐送到祖母的家裡,後來從幼稚園起直到中三的十一年都讓我與孿生姐在非親非故的家庭中過著「好食好住」的半寄宿生活,因此無論情感上生活上或是成長路上,父母從來都不是我依賴傾訴與模仿的對象。在別人的家裡作為別人的孩子,我學會(假裝)聽話、勤奮用功、主動幫忙做人家的家務、學著人家如何炒菜洗衣、旁聽人家如何對子女的成長與學業循循善誘、聽著人家如何說自己家裡的是是非非。。。

可能因為這樣的背景,我看上去非常獨立懂事,凡事都獨力而為,因為我不懂求助也覺得無助可求。 Phil 的家裡卻非常不同,事無大小自小都有父母照料,初相識時三十二歲的他廚藝就只限於煎蛋,回父母家吃飯從來都不用幫忙煮飯洗碗收拾,我這個還未入門算是客人的女朋友,卻總是老毛病復發似的大家一吃完飯我便自動自覺收拾餐具到廚房裡去清洗。三年下來,我真的開始看不過去。

雖然我已在他父母家絕跡,但他父母為他及他姐做的大大小小,不貼身的我可以一笑至知,貼身的不是讓我暴跳如雷便是可笑得讓我無言以對。這陣子我腦裡一有空間便在想父母該如何當、父母該什麼時候放手讓孩子獨立的問題,但卻是理論多於一切。若將來我四十歲的女兒跟我說︰媽,你替我洗了這堆內褲吧﹗這一刻的我想我必然會叫她滾蛋,若我三十歲的兒子跟我說︰媽,我星期六放假想去逛街,你替我去修車吧﹗我想我必然會叫他乾脆把車賣掉算了。這些都不是假設,「慶幸」的是後例的建議是由 Phil 老媽而非 Phil 本人提出。

前陣子 Phil 父母自告奮勇替 Phil 去修車,說讓他週末回家可以去玩,結果該修的沒修好,剛買了一年多的全天候輪胎卻給德意志所謂「專業」汽車維修公司錯誤換掉了,修理員當初建議換的舊輪胎卻原封不動,最後由對汽車一無所知的我開玩笑的走去「視察」我們的新輪胎時才發現,但輪胎是兩星期前換的,維修公司當然死不肯認錯也妄想要人家賠償,花掉戶口三分一的儲蓄,不該修的都修了,該修的卻沒修,換來一肚子的氣,我不斷的想當初,當初若我們自己親力親為,大概會馬上發現問題,但當然有早知無乞依,我只是希望我們都從錯誤中學習, Phil 在未到四十之年能學會自立自知,明白獨立的重要與可貴,不要事事大安旨意的讓父母替他辦。

而昨天, Phil 爸聽到我們最終決定修車事情重新由 Phil 接手後不斷抗議, Phil 說那是我的主意,我則選擇簡單的重申自己的立場,不作任何解釋。我想自己是心灰了,或許算是看清了,或是太累了,又或許是三合一的感覺不良好。

這兩天不時想起 Lousy Ma 教兩個幾歲囡囡做飯,做父母看似如此簡單,但其實任重而道遠﹗

6 comments:

  1. 哈,HOLLY,有時真的都想對天嘆一聲點野世事咁巧。

    爹爹也自幼被寄養在別人家裡,當然之後有很多都不一樣。

    做我個女同我個仔恐怕等不到30﹑40就給我踹出家門,如果那個德性的話。

    ReplyDelete
  2. 德意志有個真人 show 電視節目,叫 Finish with Hotel Mama,廿多歲的年青人不工作在家也不幫忙家務,像皇帝一樣,父母無法叫他們自食其力,最後竟要出動電視台的專家﹗我一直以為外國長大的孩子較為成熟獨立,但看來德意志很多 hotel mamas,才會有這樣的節目。

    不過話說回來,我覺得這都是父母的自作孽,小時候把孩子當成王子公主,長大後當然就是皇帝皇后啦﹗

    ReplyDelete
  3. 我有另一個版本:不是孩子不夠獨立,而是父母不知怎的總是不放心,不論孩子多大,仍是凡事過問凡事理,活脫脫地「長憂九九」,孩子不按父母意願做事,便視為反叛/不聽話……結果磨擦天天有,好心做壞事的痛苦教訓也經常性出現……真是罵也不是,恨也不是!

    ReplyDelete
  4. 唉‥‥‥一想到父母,真的可以讓我長嘆千年‥‥‥或許是我不懂為人父母的憂慮吧。

    ReplyDelete
  5. 照顧起居飲食是做人的基本,因為家窮,媽媽又要照顧弟妹又要羅外快回家做,身為大家姐的我三歲起學煮飯(當然只是洗洗米,按個掣),但至少沒人在家時會餓唔死....我日後都會教個囡學習做人的基本,從生活中學習生活....你知嗎?在香港,竟然有團體開辦幾千元的課程,教幼稚園的小朋友洗碗掃地摺被...然後上完堂個個有工人等住放學拎書包。頂!!咩世界??好諷刺羅!!!

    ReplyDelete
  6. 對啊,這個年代流行外判嘛,以為有錢找人完成責任自己可以省點時間不用粗心,其實是放棄了與孩子建立關係的機會,唉...真係咩世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