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Sofort

Sofort,即時的意思。在德意志,即時可得的事,很多時候都是可遇不可求的。過去的幾星期,自肥仔老爸出走後,我雖然算是採取袖手旁觀的態度*,讓肥仔自個兒處理安頓老父的問題,但必要時,我還是會提點一下︰是時候辦妥這樣那樣了。

他,當然很大壓力,因為父親的左搖右擺怕東怕西,讓他白白跑了很多趟,致電政府部門又像人球一樣被拋來拋去。因此,幾星期下來,從銀行、社會福利金到老父的最終住處,仍完全毫無頭緒,愛理不理有時陪跑的我,聽到他前天晚上仍問著老母他們的各種退休金究竟有多少錢後,不禁問他︰你怎麼好像什麼文件也沒有、什麼也沒有搞清楚的呢?

仍沒有的文件,最重要的一份,當然是老父授權兒子處理自己的銀行事宜及所有事務的授權書。肥仔口邊一直掛著這份給銀行的文件,有趟更特地開車到醫院讓父親簽署 (來回 222 公里)。我當初也以為簽了就好了 (他說他知道該怎麼寫),就像他說的,可以馬上去替老父開個新戶口,把部份退休金轉到新戶口去。但當他拿著他親筆寫的東歪西倒授權書回來後 ( 他的字奇醜,而老父的簽署,老實說,簡單得誰也可以簽),我不禁問了好幾次︰真的這樣就足夠了?銀行真的會接受這張兒戲得可笑的東西嗎??不如先去銀行問問吧﹗

每回這樣對他說,他都不耐煩的大聲凶我 (我,當然也不甘示弱啦﹗),說這樣真的足夠了,還要他重覆多少遍呢?最後,在我們打算替他老父簽租約的前一天 (昨天),他,終於決定替老父到銀行去開新戶口,並致電各退休金機構,要求把父親未來的退休金存到新戶口去。

這兩件事,我從 Day ONE 已叫他要先處理,因為這種事情,一般需時。但他總不耐煩的凶我,並說,只要有授權書在手,提出要求,即時就可以把事情完成的了﹗

結果,銀行的小姐當然連半眼也沒有看他手中的兒戲授權書,便說,要正式簽一張,銀行才會接受的。什麼叫正式?我問。原來,要在法院 (或醫生之流) 的認可見證人面前親身簽署,銀行 / 政府部門才會接受。肥仔聽了後完全呆了。我,當然暗笑,更得意的舊事重提再重提,他還是很不服氣的大聲凶我,但最後在我嚴正的要求下,他總算乖乖的向我道歉了。**

而把退休金轉戶呢?肥仔致電到兩個機構,得出的竟是相同的答案︰需時一個月。我,何止暗笑,簡直大笑也來不及,手指指的指著肥仔,說︰我就說嘛﹗

日間跑政府部門與各院舍的「節目」完結後,晚上,還得進行網上大搜尋,因為無論肥仔老爸住進哪一所安老院,房間都是空無一物的。要把一個三十平方米的吉房變成舒適的家,其實一點也不難,要是我們買得起一手傢俱的話。但當我們買不起新傢俱,卻又想房子看上去舒適又美觀、傢俱結實又耐用的話,費時的網上大搜尋是無可避免的。

起初肥仔實在有點不耐煩,因為白天的東奔西跑已夠他受了,飯晚後,他實在需要一點休息。所以他總說,傢俱可以慢慢來,不用那麼急。眼看網上好些免費 (或近乎免費) 又好看的好東西都老早被人要了,我決定不再問他的意見,自己電郵賣家,自己約定提貨時間 (當然,我總要求他替我改正我的跛德語電郵)。今天,我們總算把他老爸的「新」傢俱,都幾乎弄齊了。*** 還欠的,只是一台電視,一個單人衣櫃,還有一個電水壺 (這當然可以買新的)。

而肥仔老父最終的落腳地,唉,以為今天簽了租約便定下來了,但,世事,原來真是變化萬千……。星期一單方面要求星期五 (明天) 無論如何也要出院的老人 (我們當然明白,誰會想待在精神病院呢?),迫使我們決定快刀斬亂麻,繞過費時的政府資助申請,讓老人跨區住進他經濟上能負擔、但離我們較遠的深山院舍去 (其實不過離我們廿分鐘車程,選它,除了因為又漂亮又便宜外,還因為可以即時入住),醫院的社工卻說,老人付了房租飯餐雜費後,每月只剩二百來歐實在不行 (我,完全不能明白,有何不行呢??何況這院舍是那位社工當初介紹給我們的﹗),有需要去申請社會保障金。於是,租約最終簽不成,我們又看著自己狂奔到福利署去,趕在人家中午關門前提交申請。(而同樣的申請,人家老母,原來兩星期前,當兒子仍毫無頭緒如何安置老父時,已成功提交了。 X%~#$D*}"e@....﹗﹗) 

而星期一急於出院的老人,星期二接過無業女兒從英倫的來電,輕鬆的向他品報她的老母快要死了 (醫生前天說人家老母的惡性癌腫瘤有可能已擴散,但仍要檢查才能確定),因而傷心得說要自殺 ( =_= .....),於是,醫生要求肥仔當天 (即時) 南下 60 公里到老母所在的醫院去確定老母的情況,再如實向老父報告,另外,還讓老人再在醫院多住一下,暫定出院日為明年一月一日。

這樣每天變幻莫測的七國亂局,我真的很想說, Q%X#!}@$yD*{"a....﹗﹗

* 我主動去處理的話,我相信老早便把他老父安頓好,但當初的我,實在不想煩他家的事,也不想被人借故罵我搞屎精。現在,我,大概不能不出手助肥仔一把了 (他看來快不行了)。

** 向我道歉與否,其實一點也不重要,但從來都不懂從錯誤中學習的他 (他總說自己記性差,其實,該是遺傳差,哈哈哈),要他學習避免重犯同樣的錯誤,必須讓他受了教訓後,嚴肅的承認自己的錯。

*** 尚算美觀的實木單人床,40歐;看上去仍很新的宜家伸縮型小餐桌 + 兩張宜家餐椅 + 一張非常結實設計簡約的宜家茶几,共 50 歐;跟其他傢俱同色、既結實又摩登的小玻璃電視櫃,35 歐。 (單人沙發,會用老人家裡的,因為好的沙發實在難找)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