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5, 2013

搬到深山去

為著冷得離譜的房子、貴得讓我吐血的電費,我們這四年來已不知吵過多少次 (第一年不知道,所以不算)。不知何時起不再愛搬家的他 (他曾經搬過三次家),怕遇上不友善的鄰居,也總覺得我要搬到只有樹沒有人的荒山裡去,於是每次,還沒看過房子,連實際地點在哪也沒搞清,他便會說不要不要不要﹗

我,其實只想找個大家都喜歡而又能負擔的家,這個房子太冷太貴,可以再找一個,下一個房子住下來發現有什麼不好,又可以再找一個,反正我們都不受工作地點所限制,就算真的幾年搬一次,那又如何呢?* (當然我知,搬家也有成本的。)

過去幾年裡,我不時靜下來想,如何 (在自己未冷死前) 說服他搬家呢?最後,為了他安心,我提出了五個新家的先決條件︰
 
1) 他的木頭店 ( Baumarkt / DIY store ) 要近在咫尺,最好不只一間。
2) 離他父/母家不太遠 (現在當然變成離他老父的安老院不太遠了)
3) 鎮內有超市與麵包店,買菜最好不用到別鎮去 (小數怕長計嘛)。
4) 法蘭西也要近在咫尺 (因為我們實在太愛到法蘭西超市買菜)。
5) 最好離巴登的天然水泉不太遠 (但這點沒前四點那麼重要,因為肥仔探望老母時可以順道帶瓶子去取水,我們也可以另找新水泉)

好鄰居我當然無法保證,但我仍向他再三保證,要是有鄰居敢對我們不友善,我必定會好好修理他們,直至他們痛改前非為止。

以為自己絕頂聰明,如此這樣的先決條件也讓我想到,他聽了好像安心多了。我以為以後有什麼合價錢的房子,只要乎合這五大條件,便可以跟他去看看。沒想到,小花一聽說我們說想搬家,便說她有位老婆婆朋友有屋出租,租金保證便宜又不會年年加租,地點,就是她住的百無小村。

肥仔一聽到是那條我們起初形容為「深山」的小村時,便馬上立定主意要搬到那兒去,因為村民他大都見過,大家在派對上碰面也會跟他打打招呼,在男人而言,這,大概足以稱兄道弟吧?所以他覺那兒有很多朋友。他本來很重視的木頭店、超市、麵包店、父母、水泉,當然突然不再是考慮因素。我其實也喜歡那小村子,但那兒實在荒蕪,買點小東西來回要開八到十公里車,但我如何跟他說他都不聽,幾天裡就一直提著那仍未看過的老房子。

最後,我埋頭算了一下,再跟他分析︰每星期從百無小村到格根流去探老母一次、到他心怡的安老院探老父兩次 (假設老父會搬到那兒)、到超市買兩次菜、到離小村最近的木頭店一次,最少要跑 250 公里,一個月下來,一千公里少不了,法蘭西,當然就可以拋諸腦後,其他時間,也請緊記,切匆用車。

聽完後,他呆了,一千公里,是來回巴黎 / 米蘭 / 布魯塞爾 / 布拉格 / 里昂 /  薩爾斯堡的距離,但這些名城,除了米蘭,他一個也沒去過。

* 我當然知道,我不能給他太大壓力,要是因為搬家而令他舊病復發,那是得不償失的。但看著明年電費要打破二千歐關口,除了搬,我們跟本沒其他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