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4, 2013

冬來

冬來了好一陣子,家裡從不敢開暖氣 * 而冷得來吃飯的朋友都不願脫下大衣,到後來實在忍無可忍非開不可,家裡的室溫從十六、七度回升至十九、二十度,但我的雙腳,仍長期冰封。我為冷房子生肥仔氣及嚷著要搬家,幾乎年年例行上演。從前年 / 去年開始,我放棄了搬家的念頭,要是他要繼續在荒野街捱貴電費,好的,終有一天,他得為著這漏風的房子而放棄旅行,我清楚的告訴他,並請他到時候別後悔也別埋怨。

看著需繳納的電費年年上漲,我已省無可省,肥仔又死不肯搬,今年我把心一橫,決定搬到客廳去睡,他要自己獨自在沒暖氣兼漏水漏風的睡房睡一個冬天,我才不管。他,當然跟著我睡到客廳裡,但我是夜貓,他該睡的時候,正是我的黃金個人時間。好多個晚上,我都狠心的告訴他,他可以回到冰冷的睡房去睡,我,是不會也不可能改變我的作息時間的。

格根流及附近大城小鎮,因為靠近富貴的巴登小城又位於平治生產地帶,所以租金年年上漲,租務小廣告常見的字眼,當然就是,非常靠近平治車廠﹗三年前看租務廣告,二人房子 (即五至六十平方米) 仍在我們的負擔能力之內。但今時今日,我們只能負擔一個四十平方米左右的單人房子 (肥仔當然覺得太小啦)。跟肥仔說這些,他當然是左耳入右耳出。他列舉出驚人的理由----因為其他地方什麼都沒有,他要的木材店、我們要的超市、關心我們的好鄰居,都只能在格根流 / 荒野街找到 ---- 所以他絕對不會搬的。要知我們去的都是連鎖超市,分店在德意志多如繁星,他竟仍能提出這樣的理由,我只能說,與其跟鄉下仔說世界有多大,不如把氣力留下來暖暖腳算了。

搬家一事,就這樣,又無了期的被忘記了,直至小花跟老公到來。我好奇的問對物業管理非常在行的小花老公,為何金城內外的房子如此新,租金卻又如此便宜?(金城可是大城啊) 才兩三句的功夫,小花老公便解開了我這兩星期的疑問。他說,那裡很多房子的每平方米租金都不過五歐左右,比起你們這邊,二人房子平均要七到八歐一平方米 (或八歐以上),實在便宜得多。內行就是內行,說起租金,對數字一向不敏感的我從來都不看每平方米租金,他這樣一說,肥仔終於明白了,我們這區,實在貴。

醒覺當然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是在替他老爸四出找安老院的同時,到不同的地方讓他看看各小村小鎮,這樣日後真的有機會看房子,我便有望不用拉牛上樹了。

* 不敢開,當然是因為收到供電局的驚人年尾結算賬單。2012-13年度,我們共付了 1800 歐的電費,其中包括煮食爐、洗澡的熱水 (廚房我們都不用熱水的) 及暖氣。怪不得去年冬天我終於能說,家裡終於夠暖了‥‥。

[圖] 我在巴登二手店尋到的寶 ---- 康寧鍋,家裡其實已有個小號,這個中號,才六歐,我有點猶疑,因為家裡的鍋實在夠多了,但肥仔著我買下,因為這實在是個好鍋。有了這個對熱力超敏感的鍋後,我終於可以用小得不能再小的「火」來做炆牛腩,炆兩小時完全不用看火也不會出任何亂子,用電量大概也比 200度的烤箱少 (我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