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第一課

終於上完我人生中第一課駕駛課,回家後心情好久才能平復下來,之後,還要面對一個小死線,累得差點哭了。

不過,這第一課,可真還算順利。

 星期一傍晚上完第一課半遊魂的理論課後 *,我問老師,我什麼時候可以上實戰課呢?朵他老師說,明天下午吧。我不自覺的反應,當然是推,因為真的沒有心理準備那麼快便上車。朵他老師大概知道像我這種完全沒有道路經驗的人可以有多害怕,於是我每說一個推遲的理由,她都能找方法讓我不能再說不,幾下推託不果後,我說,好吧,那就明天吧。沒想到第一課不是一節 (四十五分鐘),老師說第一課要一連上兩節,我有點擔心,但既然老師如此說,就只能照做了。

為著這第一課,星期一晚我整夜都不安。天啊,連汽車鎖匙也不敢碰的我,明天竟要開車了﹗怎麼開??天曉得﹗鄰居樂太太聽到我要上第一課,打趣的說明天她不會把她的(新)車停在路邊,還會通知荒野街的所有鄰居要小心。

睡了五小時便被送洗碗機來的工人吵醒,之後,當然無法再入夢。聽著外邊豆大的雨打在窗上,肥仔說, my poor girl,第一課竟下雨。我嘛,因為睡不足,人有點呆,反而緊張不起來,算是因禍得福。

準四時半在家門前等老師到來,我以為老師會把我帶去一個空地什麼的,先讓我練習些基本技巧,一個半小時,大概不會太難過。沒想到老師要我坐在駕駛盤後面,之後便開始說這按鈕是什麼那是什麼,之後,便出發了﹗(雨竟在我上課時停了。)

第一課要學的,主要是駕駛盤與排檔桿的控制,還有其他一點點的零碎東西。我在首一小時都只需控制駕駛盤,那三個腳踏,都由老師控制。駛出荒野街後,我們經過鎮中心,在進入鄰鎮的小迴旋處上轉了三兩個圈,連直線也不會走的我,在迴旋處內當然萬分緊張。駕駛盤要轉多少才夠呢??我問老師。朵他老師說,你看看車子走向哪,覺得不夠就再轉一點吧。但,我哪知車子走向哪了??向左偏一點跟向右偏一點還是走在路中心,在我,完全沒有分別﹗

就這樣,一直走啊走,每經過一個迴旋處都轉兩個圈才可以走出來 (我們這邊的迴旋處是無處不在的,所要必須好好練習﹗),經過一些我從未到過的鄉郊小路,再回到大路上去,我那才發現,原來我們已離家十三四公里,到了鄰近的大鎮去。而回家的路,老師竟選了走時速 120 公里的聯邦公路 ( Bundesstrasse) ﹗可能因為聯邦公路不像住宅區的路,路旁都沒有泊滿車,所以我反而沒那麼怕,老師開著 100 公里 (其實我一直也沒有看時速多少,但感覺很快很流暢),我什麼也沒看,除了自己的駕駛盤。之後,總算回到格根流了,但遇著塞車,不得不離開簡單的大路 (唉),轉回小村小路去。我最怕的路,就是一邊停泊著車,另一邊有大貨櫃車迎面而來的小村主道,新手如我如何能從中間走過去呢??老師竟又帶著我,走過了 (抹一額汗....)。

開初一小時老師的手都幾乎不離我的駕駛盤,尤其在迴旋處內和轉九十度彎時 (有時我會顧一忘二,進入迴旋處時只記著要看車而忘了轉駕駛盤﹗)。之後,在一處沒什麼車來往的小路上,她放開了手,任我溜,有好幾次,我真的溜到對面行車線去,自己仍不知 (因為中間沒線)﹗最後的半小時吧,老師竟要我試著開車與加速。原來從一檔轉到二檔,真的不太容易。後來聽鄰居阿里說 (他也是朵他教出來的),老師的車子大概馬力很大 (大概 160PS 吧),所以我只稍微碰到油門 (我明明沒有踏下去﹗),車子已在加速。

回到家後,肥仔在土耳其先生家裡閒聊著等我回來,我一進門大家便問我怎麼了怎麼了,聽到我竟上了聯邦公路,土耳其先生的兒子阿里說,以前他的第一課是在停車場上的,朵他大概教得膩了,所以第一課改在路上上,比較好玩啊。

上完這第一課,我覺得,她每節課只收三十歐,實在太少了。要是我是老師,教這樣一個學生,大概每節課會收她五十歐﹗

* 因為我沒有課本,全德的理論課,我只聽懂看懂八九成。課後再問,才知道原來先前付的五十歐,只是買一套英文試題,用英文學駕駛理論,原來是沒有課本的﹗  (為何沒人翻譯呢?難道沒這個市場?我想要課本啊﹗) 不過,話說回來,德國孩子都不買課本,讀熟試題便足已應付筆試,老師說。

5 comments:

  1. 對,根本不要課本,用我們香港人Exam oriented的方式狂做mock就可以了。做完了900多題再加重溫一些難題目,我筆試全對。想想我那時九月身孕,腦袋好像塞滿草都全對,你一定也可以!

    我們一起加油! 我在第九節課後淡定很多了,終於找到開車的感覺。

    blahblah

    ReplyDelete
  2. 原來有 900 多題??死囉,我仍未有時間去翻翻它.... ~_~ (要是我肥佬了,那便證明我腦裡連草也沒有...!! 大鑊!)

    我最不喜歡 exam-oriented 的學習方式 :( 我想要書書書書書啊﹗﹗

    可不可以不加油,加油好快好驚啊﹗

    星期五我便上第二課了﹗(我明白你當時雙腳是怎痛的了!!)

    ReplyDelete
  3. 呵,德國同香港一樣喎,筆試前那本道路規則我都未看完,朋友都叫我上網狂做mock MC題,筆試一定合格....結果真系合格.

    所以,無課本唔緊要,做多D MOCK題就基本可以啦.

    B

    ReplyDelete
  4. >>我明明沒有踏下去﹗

    笑了我一個早上,還要學那種語氣!

    meg

    ReplyDelete
  5. Blahblah, 我剛剛算了一下,應該有 1280 題的才是吧??

    Brenda, 無課本其實是可以的,只是讀起來完全沒組織。幸好我的中國鄰居有課本可以借我,還是德語的哩 :D 上課其實也用德語,這回我可以先備課,不會再迷茫了。

    meg, 我真的沒有踏下去﹗﹗但車子卻自動由 20km/h 加速至 40+km/h....老師還不停叫我放開油門....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