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夏綠

夏真的來了,一天冷一天熱的日子不再,天天家裡也二十六七度,外頭,時晴時雨,天氣,卻總是和和暖的,真好。

我們家的小陽台,又再綠起來了。去年種下的,本來以為都死得一乾二淨,沒想到,去年夏天買回來但在冬來前已枯掉的菊花,卻起死回生。去年看著它一去不返,我把其中一株掉了,另一株,一氣之下把它的枯枝剪光,一個冬天,罰它在陽台上乾站。以為春來後再把它鏟除也不晚,沒想到,春來時,它竟長出綠得動人的嫩葉,讓我驚嘆這小生命的頑強。才兩個月,本來被我剪光的枯菊,已長得高高的。

印象中,在種植方面,我從未如此成功過 (我從來都是失敗收場)。但老實說,功不在我,因為除了不定時送它一點洗菜水外,我什麼也沒做過。大自然,想想也覺得奇妙。

而小花年初送來的小杜鵑,在花店的細心照料下,花開得很美。連一向不主張在廚房種植的肥仔 (因為引來很多小飛蟲),也沒說半句話。我看著花開花落,心想,又是時候丟花了。但小花的心意,我捨不得丟掉,於是,把它從蚊型小盆換到較大一點的盆子裡,不定時澆一點水,不知不覺間,這株半死不生 (這在我家算正常不過) 的小杜鵑,終於吐出新綠﹗

當然還有我們家的新成員烏鴉 Rabbi。找牠其實已找了兩年,今年春天一歐店終於有售。有了 Rabbi 日以繼夜的守衛著我們的小陽台,荒野街的小鳥們再不敢肆無忌憚的在我們陽台上放下兩。這個已困擾了我們好幾年的屎問題,總算解決了,真好。

還有,我的玫瑰,買回來後一直生長正常,但上星期開始,感覺它有點原地踏步,為什麼呢?難道它像蕃茄、鬱金香、秋水仙等等一樣,不喜愛我們的東向陽台?

等肥仔精神好一點,我要叫他做個陽台小架子,到時候便可以多種點什麼了。(我其實想種無處不在的蒲公英﹗)

9 comments:

  1. 我見到有玫瑰有2株?還有菊花,杜鵑,鬱金香?不是冬天初春才開?
    估唔到你的露台咁多綠!!!

    B

    ReplyDelete
  2. Hi Holly,妳真的很厲害呀,快死的植物都被妳妙手回春, 好羨慕呀~ 妳有沒有試試種"繡球花"? 我知道她不用太多陽光,喜歡在陰涼的地方生長,妳的東向陽台很適合吔~她開出來的花很大一朵,看了心情就開心~
    當然我也不能給妳太多建議, 因為我種什麼就死什麼,我很想學人家在自家種些蘭花,但每回買回來照料一陣子就死了....所以,我現在學聰明了, 我買回一些種子回來亂種, 能活的就活下來, 活不下來的, 我就再也不種了...
    我最近也在種一些小植物, 我昨天去花市買了一些0.79歐元的"防蚊植物",因為夏天時柏林的蚊子就變多, 很恐怖的... 不過不知道有沒有效果, 等再過個一兩個星期, 如果有效我再告訴妳名字 (其實我買了之後就忘了名字了...:P),妳也可以種種看, 味道香香的, 但是蚊子很討厭這種味道~~ 正合我意!!!
    妳多種些小植物, 因為一定會增進妳生活情趣的,畢竟妳很辛苦又認真的在異鄉生活, 如果一成不變, 或者隨著老公的心情上上下下,這樣真的太辛苦了, 久了就會忘記要"愛自己"了~~ 還是要向妳說 "加油哦!!!" :) I am in Berlin

    ReplyDelete
  3. last Sun, while having coffee with a friend, I told my friend, "I figure out how to let my plants grow well -- just leave them alone."
    To which she said to me, "Indeed, like people, plants need to have space of their own."

    ReplyDelete
  4. B, 我的陽台其實只有兩大一小盆,室內另有兩大一小盆,比起這兒的人,一點也不算綠。但我想,我們已面對 180度的森林景色,陽台種多種少也沒所謂啦。

    那三盆,是仍不肯開花的菊花、早在冬天已開完花的杜鵑與原地踏步的玫瑰。這兒的杜鵑季節,剛剛過了一兩星期吧,鎮裡無處不是盛放的杜鵑,有些人家的,更有近乎兩米高﹗

    Berlin,怎麼柏林會那麼多蚊??

    繡球花,我沒想過種啊,因為印象中要十來歐才有一株,我怕種不好自己會心痛。所以我種的,都是便宜貨 :P 。我覺得菊花的生命力很強,以前奶奶小花園的菊花,也是不用怎麼打理便能快高長大的。試試吧﹗

    Dora, not Phil's plants. When he leaves them alone, he actually leaves them in a dark corner at home, no water, hardly any sunlight, and he calls that survival training! ;)

    ReplyDelete
  5. B, 對了,你的幾株玫瑰,最後有沒有長成?

    那鬱金香,是去年的根球,我把它種在菊花旁,沒想到會搶了菊花的營養,最後,因為開花無望,我把它清除了。

    ReplyDelete
  6. 瓜左兩株,其他的還在適應當中,有一株超市玫瑰以為佢唔掂時,居然經過兩個夏天和一個冬天,還有勁多雨的春天,開始有點嫩葉了.
    看來我浪費左你的銀兩,如果你肯收翻...佢地瓜的時候我無咁內疚.

    ReplyDelete
  7. 還在適應中??好像已一年了,對吧?我看,歐洲玫瑰大概受不了香港的濕與熱,所以不能快高長大。(我的鄰居阿伯自家前園是玫瑰園,他說,玫瑰不用太多水的。)

    又或是,要下點玫瑰專用肥料?香江有嗎?我想買,但太大盒我家小株用不了,不如跟你分? :P

    才幾株玫瑰,內乜鬼疚呀你﹗

    ReplyDelete
  8. 其實我也是種那種便宜又好種的...因為種什麼就死什麼,所以太貴旳,一律不種,哈.
    柏林一到夏天蚊子真的多到嚇人,這裡的蚊子很強壯, 因為柏林是大陸型氣侯,就是冬天超冷,夏天超熱; 蚊子在冬天也沒被凍死,一到夏天,就全出來嚇人,我家的小花園蚊子很多,我都任由它們來咬我,因為防不勝防,只能在窗戶裝上防蚊用的布...
    我星期六時去買了大理花,因為現在是盛開期,花好大好美呀...不貴,一大株三歐元,花會開很久,看了心情就好吔. 柏林有個好處,就是生活物價算是德國最便宜,房租也是喔~
    沒想到,連花應該也是吧.... I am in Berlin.

    ReplyDelete
  9. 你知道什麼叫含羞草嗎?我竟在這兒的園藝店看到﹗一看到當然馬上玩,葉子一吹便縮,嚇了肥仔一跳﹗他說我好殘忍﹗

    只可惜,這野草 (以前香江的郊野總看到很多),在德意志卻是貴草﹗

    你怎能任由蚊子蚊?好恐怖耶~~~﹗我最怕會飛的小昆蟲 (除了甲蟲)。以前在香江的小村住過幾年,蚊也很多,我都是門窗緊閉,蚊燈長開的,家裡,基本上一隻蚊都沒有,你可以試試啊 :)

    印象的中柏林總是很多雪白的老房子 (大概因為我中了電視毒,哈哈),我還以為很貴哩,沒想到柏林那麼便宜﹗(不過德國的生活物價實在不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