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8, 2011

Mirabelle

才八月初,天,卻好像已不再熱了,雨水,又多得很,所以,常有秋來的感覺。

今天,剛回來一星期,咳嗽好了便趁天晴跟死肥仔去爬山減肥,途經米高溪時才發現,我們快錯過黃香李 (Mirabelle plum) 季節了﹗其實沒想到那麼快又有 Mirabelle ,總覺得它是夏末的果子。吳靄儀的《小鮮集》曾提及過這種難得的李子,我才知道它原來叫 Mirabelle 。這種李子在市場上不常見 (我三年來從未見過),聽說價錢也不便宜,幸運的我們,兩年前在離家不遠的米高溪小村村口遇上,我敢肯定,那是我家後山的唯一一株。

根據維基說,這種李子是離我們不遠的法國 Lorraine 地區的特產。全球八成的黃香李,據說都是產自該地。明年 Mirabelle 季節來時,有閒情閒錢便跑去法國那邊看看,就為那漫山遍野的 Mirabelle 香,也值回油價。

我們好像總是錯過它的成熟時節,今年難得趕上「尾水」,爬完山冒著雨仍特地開車過去再採,連家裡的三級小破梯也帶上,還有三大個盒子,死肥仔說我太貪心了吧?我看著落滿一地的金黃果子,覺得再白白讓它們掉下來會對不起老天啊,但他大概不會明白。

最後,因為我踏著小梯仍不夠高,只採了那麼一小盒子,死肥仔大概害羞,不肯這樣明目張膽的替我採。 Mirabelle 的味道雖好,但採起來沒櫻桃及一種德語叫 Zwetschge 的李子那麼有滿足感,因為後者成熟時,是漫山遍野的讓你採之不盡。紫藍色的 Zwetschge 雖然很甜,但我其實不怎麼愛吃。我更喜歡它的香,站在這種李子樹下,微風吹過,像大自然塗上了香水,一陣陣獨特的清甜,若我能收集起來自用多好 (嘿嘿)。

今天晚飯時,樓下的土耳其小妹送來了姐姐烤的 Zwetschge pie 給我們。趁著現在仍有點入廚雅興,不如也烤個李子 pie 吧?

P.S. 我終於成功蒸出很滑的水蛋了﹗終於成功了﹗﹗

P.P.S. 我們終於在後山找到了一株又大又甜的蘋果樹,吃超市蘋果總投訴牙仔酸痛的死肥仔,這回終於有「天然無添加」蘋果吃了。

5 comments:

  1. 不要用Mirabellen像Zwetschgen那樣焗批啊 ! Mirabellen 肉很軟,皮也硬些, 一焗果肉會成一PET東東, 就連你開果核的時間也浪費了,我沒有這樣試焗過, 如你有膽試, 話我們知,成品如何. :-)
    Mandy

    ReplyDelete
  2. 原來豬茵昨天追逐的果子叫mirabelle plum!但她不愛吃,只愛追

    ReplyDelete
  3. Mandy,我也在想,那麼軟,怎麼做批呢...但我在網上找到這個︰http://www.flickr.com/photos/philippe-schoen/4890589128/#/ 賣相好吸引啊~~~ 我或許會把它們切成小粒,混在蛋糕裡試試,這,當然是過了死線才做得,希望 mirabelle 等得啦﹗

    Amy,豬茵識食,西瓜啖啖肉,當然不愛 mirabelle 啦﹗

    ReplyDelete
  4. 淨睇相, 似是芝士蛋糕的造法.
    Mand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