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無奈的廿五歐

我這個人,脾氣其實很臭,當被強迫作不喜歡的事情時。無論如何學著壓抑體內那條暴龍,臉上仍會掛出個暴龍相,這是天生的,再變,也變不了多少。而他,最怕就是我的暴龍相。

今天肥仔終於得逞了。他老媽兩年來喋喋不休的著他去申請的住屋準貼,在我離德的兩個月裡,他終於找社工幫忙申請了。福利局來信,說要我去見個面。我當然不悅,明明說好只要申請不用煩我的話,我就不反對。收信後的兩天一想起要去被問話便心煩,我們好人好姐的,又不是不夠吃不夠穿,拿什麼他媽的準貼呢?但最後還是去了一趟,我的無奈與心煩當是交學費,當去開開眼界。

到了福利局辦公室,我這條暴龍的不悅,大概連福利官也看到。人家首個問題,你們倆有沒有存款、投資或物業收益等等等?一大串讓我摸不著頭腦的德文字,我頂你。肥仔連忙說我們什麼也沒有,福利官就反問,你怎知道你太太沒有呢?再把視線移向我。中國人說自己沒儲蓄,豬也不信,於是我簡單的問,什麼才算存款與投資呢?只限在德國嗎?福利官知道我的意思,便清楚的指著表格上芝麻般大的一段文字,說,申請人資產上限為六萬歐,配偶上限為三萬歐,沒有地域限制。聽了明碼實價後我才鬆了口氣,說,我也希望我有那麼多﹗之後彊持了五分來鐘的氣氛,才好轉,我,才乖乖的在資產聲明上簽字。

但我感覺還是不良好,暴龍相在肥仔去完銀行拿文件後又出來了。我把話說得非常白 (其實一直也很白),告訴他要是他老媽沒有天天來要錢,我們根本可以過得很好,我也不用被迫跟他去拿他媽的準貼了﹗他一見我的暴龍相,便說不申請算了,但沒想到,原來入了紙根本不是說取消便可以取消。肥仔在福利官面前說了一堆理由,提及前半年的一點點,福利官大概有丁點不耐煩吧,儘管仍好言相勸,說,資料都入電腦了,就差你的一份文件,為何不乾脆完成申請呢?於是,我只好說,其實是我感覺不良好,那畢竟是政府救濟的一種嘛。福利官聽了,覺得有點莫名其妙,說,那是你們的權利,為何不要呢?因為我是香江來的,那兒拿政府救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福利官更覺得莫名其妙,但她沒再跟我糾纏在這個觀念上的問題,轉身面向電腦,說,不如我先替你們算算你們大概可拿到多少再說吧﹗

一進入計算程序,問題便更仔細,每月熱水費多少?暖氣費多少?電費又多少?肥仔嘗試給福利官解釋,我們沒有暖氣費熱水費這回事,但解釋得不清不楚,福利官就是不明白。我想起肥仔婚前的家,是另有中央暖氣和熱水費的,於是解釋道,因為我們沒有中央暖氣和熱水‥‥福利官呆了‥‥我們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獨立的電暖爐,洗澡是用即熱的熱水爐,所以廚房是沒有自來熱水的‥‥福利官完完全全的呆了,我看著,倒覺得好笑。那你們有洗碗機嗎?福利官問。沒有,我們異口同聲說,福利官更呆了。肥仔大概也覺得得意,便繼續提升驚嚇度,說,還有因為電費太貴,我們冬天也用冷水洗碗的,福利官非常關切的問,為什麼不添個小熱水爐呢??其實我們有小熱水爐,只是不常用,因為電費實在貴。

說完了一堆柴米油鹽,準貼數目終於算出來了,失望的每月廿五歐。老實啦,我們還沒那麼山窮水盡,還有,因為肥仔十月以後的收入來源仍未明朗,所以準貼也只限這兩個月。於是,我誠懇的跟福利官說,這沒什麼意義啊,我省一點就可以了,我們還是不申請了 (肥仔沒敢多勸我,因為他怕我又變暴龍)。沒想到福利官又好言相勸,一點點始終比沒有好,就要了它吧﹗

於是,很無奈的,讓政府塞了一共五十歐進我們的口袋裡。

不過,這也說明,在德意志水平,我們仍未算山窮水盡。

8 comments:

  1. 哎哎哎,我最近看你的文老在笑,對不起,咳咳咳。剛剛我看到「肥仔沒敢多勸我,因為他怕我又變暴龍」又笑得倒在椅子上。

    大孩子變肥仔,你慘啦你,遲早給人叫肥仔老婆。

    ReplyDelete
  2. 要!當然要!歐洲的福利津貼和基本生活要求,標準和香港的頂不同。五十歐開幾餐吃大的,或在跳蚤市場買個極樂也好啊!

    eva.

    ReplyDelete
  3. couple 也只有 25 euro?! 太少了吧.

    同意 eva. 當然要啦!

    在這裡基本上每個 full-time student 都有房屋津貼. 我每個月有 250 euro 呀! 是房租的一半有多呀!
    聽說這房屋津貼有部分來自包租公交的稅, 我想如果是真的, 人家為房屋津貼多交的稅都算到你房租吧? 所以當然要啦!

    K

    ReplyDelete
  4. 孜媽,我當然不是肥仔老婆啦,連婚戒都脫了,又隨時準備走佬的,怎能算老婆呢?

    eva & K,我看著福利官一頁一頁的查看肥仔過去兩個月的銀行紀錄,然後指著兩項合共才二百五歐的不明來歷收入 (在 ebay 賣東西所得) 打破沙盤問到篤,我就覺得背脊發涼。為那每月廿五歐,要脫光屁股讓人任看,何必呢?所以兩個月後,無論他收入多少,我也不會再要那準貼。

    ReplyDelete
  5. 你別誤會,廿五歐不是甚麼津貼,而是受官員盤問的証人費

    ReplyDelete
  6. 咁cheap?!攪個大龍鳳先得廿五歐?!咁做個徹底的Hartz V 好似著數d

    ReplyDelete
  7. though the process brutal, the result frugal, give him a little pat on the shoulder. at least, it's something he tried to do, i trust, to make things a little better. even it may b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his mom, i think his intention and effort are good.

    ReplyDelete
  8. 帆,就是囉...而這個證人,還報稱是量地的‥‥﹗

    Sanna, 我們從福利局出來後,遇到一位街坊,她說,她去年也申請過,只得十一歐﹗不過好過無啦,她說。我跟德意志人的值價觀,有時差萬丈。

    Dora,最糟的就是,他媽只會好心做壞事,要是人家要香江月結,我這個量地,聽坐牢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