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6, 2011

今夜回望

有些時候,裹足不前,便會不禁回望,像今天夜裡,聽著 Phil 開始打鼾,知道他能入睡,心頭輕了點,困難的一天,總算又過去了。週初見他情況好了,想週末再忙,也一起烤個蛋糕送街坊吧,但最後,連自己的死線也顧不了,一整天,就是伴著他。

下午趁著陽光正好,打起精神,拉他到外邊散步去。跨過鎮裡鐵路之際,我又不禁想起那位在鐵路上了結生命的迷失老人,那位算是跟 Phil 同病相連、我曾問候過、握過手、整天在鎮內漫無目的的走著、像在沈思又像完全迷失的老人,他的身影,雖早已隨他的生命消逝,但卻又像無處不在。他那難以言喻的孤伶,總在我跨過鐵路之際,浮現。

而他,發病也快三年了,我一直勸他要接受自己的病,但其實我,一直希望他好起來、重投正常生活與工作,像在努力前行,但壓根兒卻是另一種不願面對現實的表現。三週年前夕又復發,感覺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但人長了一歲,也好像想通了點什麼,這病,無論我願意不願意,也會這樣一直跟著我們走,康復,是天方夜譚,再哭再鬧,其實也沒用。既然已是事實了,就盡量以平常心走著吧,一直的走,見一步走一步,柳暗花明過後雖未能重見光明,但路,該仍是有的。

回望過去,翻出這張四年前的照片,好健康好快樂的他。也翻出這一句讀者留言︰「或許你會好快當媽媽,細心在家照顧小 BB,周末一家三口在們前曬太陽,騎單車到森林,肯定比天天為人奔波有意義!」。那些錯過了的機會,那些以為會天長地久並理所當然的生活與憧憬,原來已離我們那麼遠。

面前,沒多少憧憬,只想妥妥當當的完成五道死線,再烤一兩個蛋糕。好,奸巴嗲吧﹗

9 comments:

  1. being able to stand on solid reality may be a greater bliss than floating in the air of dream.
    happy year of the rabbit. there's something indeed amazing about knowing what to do here and now, in your case, meeting deadlines and baking a cake. it's though simple steps that, one day, when you turn back, you will realize how far they have brought you. my friend, on my side, I also only know a few things: keep working on some manuscripts that you never know if they will make their ways into the brutal publishing world, keep loving patiently those whom you know may never stay around, clean up my place a bit, change the water of the daffodils.
    btw, what is 奸巴嗲?

    ReplyDelete
  2. 長期病患真的很難受,但最重要,是學懂如何與病一起生活,學習接受它,忍耐它,甚至愛上它.

    我自己都是長期病患,三年了.起初以為幾個月會好,結果等下等下,咁就三年.但會否完結?我都開始懷疑...

    因此,痛苦不只他一個,只要學懂欣賞一切,這才可以繼續生存下去!!

    ReplyDelete
  3. 生命有多少是是命中注定,又有多少其實在人手中。改變命運不可能的話,那我們只好把握在手中的好好演繹。其實生活還有很多美好的面,可以和朋友見面(我住得好近),可以去旅行,就算要生仔都未遲呀,對小朋友最重要的是父母的愛,他的病不該是一個問題,因為他從頭到尾都是一個有愛心的人。

    ReplyDelete
  4. Hi Holly,
    No matter 生活這麼艱難,你總是勇敢地面對, 如果是我,一早便放棄了。
    努力吧,希望你在新一年,生活快樂!
    JJ (你的新讀者)

    ReplyDelete
  5. Dora, 奸巴嗲就是日語加油的中文譯音 :) 有一天你的書終於出生了,留我一本,可以嗎?奸巴嗲﹗

    Anonymous, 一生一世四個如此簡單的字,其實真的不容易...愛他的病,對他而言有點奢侈,他病起來不怕他的病,我已飲得杯落了。

    姍娜,P 是切頭切尾的 sweet boy ,所以他那麼胖 XD 你什麼時候早放工想在 K 城逛街,預早 call 我 :) 我們一起去逛。

    JJ (& everyone as well), Hoppy Bunny Year 呀!

    ReplyDelete
  6. 奸巴嗲﹗holly and phil.love you both. I always wish the best for you both. 奸巴嗲﹗奸巴嗲﹗奸巴嗲﹗

    ReplyDelete
  7. Really need to 奸巴嗲...3 down and 2 more to go, so exhausted...

    ReplyDelete
  8. 周游問過"最大快樂根源是甚麼?"我想各人自有各人的答案,養兒育女也未必適合所有人。
    學你,我每天都在收集生活上的小幸福,小甜頭。每天能跟自己愛,愛自己的人一起便好。
    奸巴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