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1, 2017

不速之客

世事實在難料,當他不斷嚷著要我跟他一起移民泰國或到泰國去渡冬時、當我開始抱怨開工不足而想另尋新職時,惡魔便突然的扣起門來。

為著他的泰國夢,我們其實已有大半年時間鬧得非常不愉快。他執意(終有一天)要移居泰國去,事前一切準備當然欠俸,除了一味給我壓力要我跟他一起(二度)移民。鬧了半年後我終於放棄了,平心靜氣的問他,怎麼他的快樂總是如此難以滿足如此讓我吃力?怎麼經歷了那麼多,我們終於能夠重新快樂起來,去年又去了一趟香江東瀛吳哥與英倫,他卻好像一點也不知足?你要移民到泰國又好去渡冬也好,你就安心自己去吧,我才開始工作,沒可能跟你一起去,我說。

兩星期前的星期天,當我正在廚房做著晚飯時,他一臉不知所措的走進來,整個人在發抖,跟我說他的手腳發冷發麻,要我馬上送他到醫院去。經過他一整個星期日日夜夜抱怨寒冬如何讓他週身骨痛後,我不耐煩的說,你可能只是肚子餓或冷罷了?

著他喝下一碗熱湯,過了漫長的十來分鐘,他說他的心仍像快要跳出來,手腳卻還是麻著,我便放下一切,以時速接近七十公里穿過古素小城把他送進離家不遠的醫院去 (他還嫌我開得不夠快﹗還好小城晚上空無一人)。

急症室的醫護一開始看他抖得厲害,也有點緊張,雖說當天晚上「忙得翻天覆地」 (我所見只有五、六位病人),卻很快便讓我們進了診療室,並替他量血壓、驗血糖、驗血、做心電圖。他擔心自己可能有突發心臟病,但所有檢驗報告的結果都說明他健康得不得了,我當下心裡當然大反白眼。沒想到原來那是他的惡魔在扣門,往後的十來天,我看著他回到從前的無助與驚惶,連獨自洗澡、入睡也不行,只好一次又一次的向麵包店請假,人事部主管說不要緊,您看看情況再告訴我您往後的日子能否上班吧。冬來後我對他不斷抱怨而積蓄的不耐煩當然一掃而空,我不再像昔日的可憐他,因為我看到這個人不快樂的源頭在於他自身,此時此刻作為妻子的我只能做我該做/能做的,伴在他身邊,久不久提醒他明天便可能會雨過天晴。

九年下來,我總算累積了一點點經驗,學會了在這個斷六親的境地如何面對他突然登門的病魔。除了像昔日友人不斷提醒我要好好照顧自己外,我還學懂了如何在他驚惶失措時不被他的情緒影響,繼續保持自己內心的平靜,過自己的日子。他復發的十天,對他而言每天都像世界(快)沒日,我卻竟然睡得還算不錯,心情也沒怎麼受影響。

而他,經過多年與惡魔交戰,也總算學會了如何沈住氣面對內心的恐慌,不再像以前爭辯那是神要懲罰他,只靜待日子慢慢好起來。當然,能在十天內便好起來,要多得他主動加重藥物劑量。懂化學的朋友之前說過,以他服用的藥物劑量之少,大概要用金秤才能準確量出劑量,我一直也知道他服的藥比最低的建議劑量還要少一半,也看著他經常睡不好,但已好久沒有嘟嚷他,因為明知我再說他也是不會聽的。這次復發一星期後他自動自覺把藥量提高近十倍,才三兩天人便好起來,實在是大幸。

他精神起來,我又可以再次賣麵包去。能夠再次上班,儘管工作時間繼續不穩定也不夠長,我仍非常感恩。而他,一精神起來三五天,便叫我四月份(再)請假,說要去個短線旅行,慶祝我們結婚十週年紀念﹗(我當然還沒有答應他。)

4 comments:

  1. 你地自己咁樣加減藥,會否不太好? 10陪唔係野小,還是先前見狀況很好,自行減得太厲害?

    ReplyDelete
  2. 唔係我地,係佢自己。佢病左咁多年,仲點會聽我意見應該點點點做,所以我早已由得佢。精神科是已卦了號,還好鎮裡有位有心的老醫生有期,但都要等到三月九。鄰居極力推薦的醫生,最快要九月先有期接新症,所以佢話,就算見醫生醫生都只係會加重佢的藥,與其比醫生重手加藥(醫生真係會好重手),不如自己按自己需要加,咁佢講得又啱喎,咁多年睇左咁多個醫生,其實個個都係試試下落藥時唔太知幫唔幫到病人,所以佢只要肯加藥,我咪由得佢囉。;P

    又,加近十倍其實都只係 10mg 而已,所以結論係佢之前一直食得太太太少,到而家先復發已算大幸!

    ReplyDelete
  3. 唉,咁係佢之前減得太厲害了,1mg藥,咁都算有食藥? 試過得,減小小就要收手,定時定量病情才得穩定,否則,反反復復,自己也辛苦呢~
    唉,都是要他自願才得既~
    講到睇醫田,排期醫生真是難過登天,我前陣子轉介心臟專科,要等超過6星期,心臟未衰弱都等到衰弱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