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4, 2017

說說車...

還有七個工作天,便要驗車了。德意志規定每兩年驗車一次,我為著這事,去年冬天已開始考慮換車的問題。

選擇換而不把自己的小車送檢,因為我們的小車引擎又出問題,維修,需450歐 *,與其投資 450歐進去,不如拿錢去另覓新歡,我想。

千來歐的小車不是滿地皆是嗎?二月份在網上看過好幾輛,分別是車箱超寬的金色 Toyota Yaris Verso (1400EUR)、德意志生產的橙色 Opel Agila (1150EUR),和可燒天然氣及汽油的新款天藍色 Chysler (2000EUR)。開了那麼多年灰色小車,真的人都灰,所以我極其渴望一輛很鮮艷的車,看到又金又橙又天藍,當然興奮的叫肥仔跟我去試車,可惜一心只(造夢)想買全新車的他,卻怎麼推也推不動 (唉,求人真難....),結果到我向他施壓,車卻已被人買了。

我對車的要求其實一點也不高,作為代步工具,只要能跑長途、安全 (有雪地、大雨天防滑功能、有 airbags、車身不太單薄),並有電動窗戶開關,冷、暖氣,及遙控車門門鎖,看上去也不太醜陋 (如 Ford Ka 及 Renault Twingo ,實在醜得太過份了),和車身顏色醒神,裡頭顏色不太礙眼便可以。只可惜我所選的入圍佳麗 (圖中為其中一部份),肥仔全都不喜歡。

就這樣拖拖拉拉,到驗車限期來臨前十來天,我們又再去了一次相熟的廢車場,讓師傅再看看新發現的怪聲到底從何而來。結果,連舊帶新的維修,師傅算至一千歐,看到我不斷下沈的臉色,便沒有再算下去。

之後的三數天,在修車與換車之間大家討論了好幾次**,卻無論如何也得不出最滿意的方案 (主要因為找不到他喜歡的新二手車)。結果今天,我說算了吧,千三千四甚至千五歐,修得好的就再開一會 (總會修得好的,問題只是所費何幾),總比盲目另買一輛廉價二手車來送自己一個大驚喜好 (當然驚多於喜,我們這兩個不懂車的盲毛,好運從來都跟我們絕緣)。

所以,明天一早,我們便要將我們的小灰車送檢了。明知通過不了,但起碼驗車師傅能告訴我們什麼不及格,再作目標維修 (這其實是廢車場師傅的建議,因為最貴的引擎滾輪雖吱吱作嚮,但其實還可以支持多一陣子)。

* 出現問題的一組五件引擎滾輪,其實三年前已維修過一次,但不相熟的車房只替我們換掉五件中損壞的一件,現在出問題的是同組的另一個滾輪,新居相熟的廢車場師傅一聽到我們三年前付那壞鬼車房五百來歐卻沒更換全組零件 (全組其實只需十來歐,貴,主要因為工序煩雜需時),馬上搖頭說怎麼如此離譜。

**我極不喜歡跟他討論所有跟車有關的問題,因為他不懂車,被我問得口啞時卻不會坦白承認自己不懂,只會激動的大聲起來,實在非常討厭。

9 comments:

  1. 買千幾歐的,日後的維修保養小問題總會斷斷續續出現,煩人心情,耗人時間,磨你金錢。
    小心選擇 :-)

    ReplyDelete
  2. 係,樓上講得啱,就算買二手車,都唔好買太平,後患無窮
    好彩我家王子對車嘅結構同維修有啲認識,皆因我都係車白痴。。。hehehhe。。。。

    ReplyDelete
  3. 已驗完車啦,雖通過不了,但師傅指出要重檢的地方,不用多少錢便能搞掟!實在幸運!!

    下一輛車,唉,我多數也會試試一到二千歐的車。最好是找到不太醜樣的婆婆車 (Oma’s Auto),因為里數少又夠舊,容易打理。說容易打理,是因為我問過不同的車行營業員與修車師傅,都說千年前面世的車最少電子組成部分,較容易維修,懂的可以自己動手維修,讓車房維修一般也貴不到哪裡。

    更重要的是,肥仔其實是個愛開車但不愛護理車的人(我們的車座位滿滿汗印,說了好多年我要買座位套他就是不肯,最後去年夏天我實在忍受不了自己把它們擦乾淨,他不擦,因為他不知怎麼擦!!)。三、四千歐或以上的車基本都要 Checkheft 轉售時才能保住車價,我們的小灰車的前主人是有做Checkheft 的,但肥仔這些年卻沒有做過 (他總說是因為自己病,但我說他不著緊不珍惜才是)。所以我說五百歐賣給廢車場轉售圖利,人家連還價也沒興趣 (同齡里數更高的同款車仍有人叫價千三四歐,但外貌當然比我們的光鮮!)。要是讓他買輛三、五千歐的車,不出三年一定會連一千歐也拿不回來!! (哭!!!我們的小車當年身價也有四千五架!)

    再說,我們有做生意的朋友也只開著九十年代出廠三年前只值八百歐的車 (他仍開著呢,他說一有維修便另買一輛,因為比維修便宜得多),還是用來跑長途載重貨的 (人家閒時開保時捷 Boxter),也有朋友開著三百五歐的婆婆車而讚口不絕。我實在覺得千歐以下的車可以一試 (最好是五、六百,試了不好也不太傷),但大前題當然是選車前要做足功課,試車時要細心一點。廢車場的師傅今次也給了我們不少貼士,以我們一般用量多少個Zylinder 最好,日本車比歐洲平價車好,要易打理便要選Steuerkette 而非 Zahnriemen (這個我也知,所以我們的小車是用前者的), 更說我們若要買新車,可隨時過去讓他們先過過目 (應該是免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講維修保養,朋友的工作每兩年有購氣車津貼,唔用就笨啦 每兩年他就購全新BMW, 他工作穿洲過省,兩年下來,厘數也類積不小,趁還好好價時,在車行賣車買全新車,零維修保養費,約每兩年就換全新的 BMW.
      期實用在私人都可行,第一筆付多些,乾手淨腳,幾乎免維修。哈...哈...

      Delete
    2. 有公司的汽車津貼自己又比得起首期,車款又能自己話事的話,買新車再每兩年換車當然 make sense﹗

      我剛剛計過我們六年來投放了幾錢落小灰車上,連車價四千五歐、三次驗車及所有維修保養,至今我們共投放了九千五歐左右 (其中包括一次被壞鬼車房「騙」的五百歐維修)。如果用九千到一萬歐去買新車,可能只買到車價較低、落地後又會大跌價的品牌 (仲要係肥仔最憎的蚊之車或我超憎的兩門車)。

      我們的舊鄰居買過全新的 Skoda Combi,就是因為貪平,結果落地第一年一家三口連朋友飛緊 180km/h 去慕尼黑睇波時先發現個殺車無乜反應。後來她換了架 VW,有次把車泊在屋企對面的幼稚園停車位,卻不幸比隔離車的小朋友落車時太大力開車門而撞花車身,結果要半邊車噴過油,花費二千幾歐當然由保險支付,但佢仍嬲爆,因為新車突然變成 Unfallwagen。我估小朋友的家長看到新保費金額一定也不好受。

      關於保養,我見開靚車的(德國)人都會花好多時間去抹車吸塵,或把車送到專業洗車中心深層清潔 (我的舊鄰居都這樣,好像六十幾歐一次),也會定期為車打蠟。我們的小車當年仍有點價的時候,肥仔因為買回來後不再喜歡 (他說因為他很病),所以首數年根本由它自生自滅,六年來只打過三、四次蠟 (其中一次係上船去英國前,我千叮萬囑後才去做)。洗車,當然一年才洗一到兩次 (冬天過後)。而吸塵,一年一次已要開香檳了,哈哈。

      而兩年,對一架被一個「粗人」開的車而言,其實可以非常漫長。我們的小車,買回來時九歲半,記憶中車頭完*全*沒*有*花。首兩年未過,車頭卻多了很多小石撞擊而成的"星星"。我看同齡同款的小車,完全沒有我們的「滿頭星」現象,問他,他卻說是車型設計問題,因為不像傳統的有個長鼻子,所以開在公路上較易變「滿頭星」(難道人家都不上公路?)。明眼的朋友一看便說,可能是跟車太貼吧?這其實是我一直說的原因,他爬大貨車頭時喜歡距離人家不到米半才過線爬頭(真係最最最後一刻才過線....),每次我都嚇得以為要撞了。車箱內,我們通常會把後座留在家裡,方便肥仔運載木頭什麼。一開始看著木頭把車箱的塑膠牆壁弄花 (他說不是大問題喎...),我實在肉痛啊....但現在,哈哈,花就花啦。車座位有多污糟已說過,到現在仍愛理不理。車箱內的原廠地毯,讓他開了六年後,油門的位置已踏出一個大洞....一開始我叫他換上 cheap cheap 的替代地毯,又是不肯,唉。如果新車落地兩年出現「滿頭星」而身價大跌,我真係會同佢死過的。

      所以呢,我仍覺得(讓他)開二手車真的比一手好得多。起碼心理上不怕被小朋友或大頭蝦弄花 (之後他一定會火山爆發大罵人,何苦呢?),自己肉痛時人家也不好受。Checkheft 先別說,就保險已不用買 Vollkasko (肥仔兩年前出了兩次小意外, Schadenfreiheitsklasse 由十六年被扣至只剩兩年 (現回升至四年),我們只買 Haftflicht,一年卻已要付 420 歐了)。另,我不用死唔斷氣的千叮萬囑叫佢洗車、抹車、打蠟乜乜乜,更不用每兩三年換一次新車便因大家心怡的車款相差太太太遠而鬧離婚,哈哈哈哈哈。 (鬧大交是每次談換車都必經的程序)

      維修保養雖是煩事,但其實我挺喜歡去車房看人家修車或向師傅請教,反正有時間,當增廣見聞囉。

      Delete
    3. 當然,很多人會說,九千歐放了進去,卻連一千歐都未必拿得回來,不是很傻嗎?但有些人,就是處理不了新車/貴車所帶來的有形 (保險、供車、保養工作) 與無形 (被損壞後跌價、什麼時候賣) 壓力。這些精神與實際成本,我不願付,他付不起。

      Alt aber bezahlt,我想是有其道理的。

      Delete
    4. 所以就算買二手都不能買太平,日後的維修保養時間金錢精力的投資都係返到。
      又看看我的情況,我完全不懂車,新牌買二手車時,我想買3至4千歐的,我說,新牌撞爛了都無咁肉痛,但彼得極力反對,理由就是我先前所說的。之後選了架10年車齡(當時好似已超10年車齡),但厘數超超小的婆婆車,7千5我買了。我又駕了它又超過10年了,其間只一次大修,好似600歐左右,除了這次大修,那車子從沒出過問題煩我,每兩年檢車,交去車行代辦,連檢查維修包TÜV,300歐。
      這樣的錢,超過10年,我是安安靜靜的,當然我沒有用它跑長途意大利西班牙英國,但在德的小短途,去下慕尼黑,Rottweil, Hindelang, 也是夠我用的。超過10年來,只去過兩次自動洗車(10歐一次),從未打過蠟,新牌時刮花了左車頭膠把,一個輪蓋也被我刮花過,近年車房滴水,長久的白灰滴水滴落車邊,做成玻璃窗至車門有長長白白的白灰水蹟,我從沒吸過車塵,平時返工買送接送孩子,運戴 Grünmüll 都是用它。

      Delete
    5. 最近,我也想換車,彼得說,我的車子不知還有沒有2千歐。

      Delete
    6. 原來你的車已廿幾年﹗我倒想知道,這十多年你一共跑了多少公里呢?做乜想換車? Benziner 跑太多慢速短途聽說馬力是會慢慢減少的,你地有無久不久飛下車保持馬力?

      我計過,我們六年零三個月(2280日)大約跑了110,000公里,即每日大概跑48公里,不計車價只計所有維修驗車(包括今次)共花了 5,740 歐,即平均每日要付 2.5 歐的維護費。而這車每五十公里的汽油成平大約 3-3.5 歐,即每百公里實際成本為11-12 歐。我想還算可以的,雖然車價本身不算很貴 (對我已夠貴啦)。

      你地點用車我不知道,但我們每次跑兩小時或以上的中、長途,肥仔都會在車裡開餐的 (我也會開,但我總吃得很小心)。去年五月去英國路上食的火腿蛋治,麵包餅乾碎當然散滿司機座,我到九月忍無可忍去清潔時才發現司機位底下仍有火腿等著我們.....真的有點恐怖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