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17

再說說車。。。

星期五一早九時的驗車,雖然通過不了要一個月內重驗,但在往驗車中心前五分鐘我們像惡作孩子般不停找地方把死氣喉內的積聚物排出*,到正式進行廢氣排放測試時驗車師傅替我們的小車試排了整整十七次最後還是讓我們通過測試,實在都讓我們樂透了,那一百歐的驗車費,感覺完全值回票價。

驗車報告註明得重檢的,包括 handbrake、車頭與車尾(車牌的)燈各一棧、以及變速箱有漏油情況 (Getriebeoelverloss) 需要處理/修理。我見一百歐讓大師傅仔細驗車,當然把握機會多問幾句:變速箱的漏油情況不處理會有什麼後果? (會讓引擎作廢,Motorschaden 呀!) 我們的漏油情況已快到引擎作廢地步了嗎???(還沒有 ;) 別擔心。你們找修車師傅清理好,再把它注滿,便好了,不會貴到哪裡。) 這個是什麼?(這是注入降溫液的地方) 降溫液即是清水嗎?(當然不是啦。) 那又是什麼?(那是剎車油 Bremsfluessigkeit,啊,看來已挺黑了,你們最好也把它換掉吧。)

就這樣一問再問之下,除了為通過驗車而必須作的四項維修,我們又多了三、四項維修、維護要做。我其實不太介意開支,要開車便一定有開支,問題是能否每次從開支中學到一點點新知識,無論如何基本。我最愛就是問白痴問題 (哈哈),對肥仔這種把車子放下給師傅便去散步或喝咖啡的人最看不過眼。我總要師傅們把複雜但人人皆懂的汽車知識用我能明白的語言解釋給我聽。像 Steuerkette 與 Zahnriemen 的分別,我們昔日的格根流師傅曾給我解釋說,前者比較易照顧 (不需要照顧),後者卻需要定期更換。其實我至今仍不清楚兩種零件是什麼,但起碼我知我們不能用有 Zahnriemen 的車 (但我實在很想買 Zafira!! **鳴~~~),每10,000公里肥仔便必須去換一次,不如叫他去死好了。而容易照顧 (flegeleicht) 不易出問題的品牌,廢車場師傅說,憑良心說他只會推介 Dacia (正是肥仔做夢想買的新車!)。

下星期三再到廢車埸去修車,之後,我們的小灰車便能跟我們再上路兩年了!Yeah!!

*肥仔完全忘了廢氣排放測試這部份,我在往離家五分鐘的驗車中心路上問他做了“排放”沒有,他才著急起來。(一般年紀較大又沒有過濾器的柴油車,在驗車前都必須先到深山去排出死氣喉內的積聚物,驗車師傅邊作試排邊告訴我們,古素附近有什麼好地方最適宜作此等不環保活動,哈哈。。。)

**雖然很喜歡其車型、空間與高度,但車本身實在太重了。不知男人買車看不看重量,我覺得小數怕長計,明明一噸重的車已夠用了,每天多帶半噸去買菜或上班實在不化算。所以我雖愛Opel 的 Zafira,但並不需要擁有它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