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4, 2017

不交惡

近兩三星期在高記其實工作得實在不太愉快,尤其跟其中兩位同事合作時。一位老的,一位嫩的,兩位都完全沒興趣跟我打開話匣子,其實也真的不重要,但那種沈默讓我感到,無論我如何友善如何努力工作,她們骨子裡就是不喜歡我 (這個移民),所以工作上也只會對我挑剔,在我招呼客人時干擾我或不斷挑戰我入機的銀碼,或在我需要支援時就手旁觀 (我手腳實在不夠她們快,但工作卻也沒她們那麼馬虎),之後又指責我工作上的不足。

好幾次回家後都忍不住向肥仔訴苦訴得落淚。肥仔,當然邊聽邊比我更生氣,叫我不要讓她們任意踐踏,要給她們一點顏色。但我,作為一個在同事的方言面前只有五成聽力 (肥仔很多時也聽不懂),說話及反應都因為聽得不太明白、得想想才知道如何回應而慢三拍的舊移民,老實說,很多時我也只會以微笑作回應。麵包店的工作一定不會是一世 (希望不會吧.....),跟她們一定也不會一生一世,要是同事實在懷疑我的算術能力或工作能力,我只好學習證明自己沒錯或再加倍努力改善自己的表現,只要從經驗中自我有得著就是了。

昨天重新調整心情再次上班,遇上老同事,又再跟嫩同事合作 (雖然只是三小時,但實在有點難受),我再沒有主動說點什麼,跟老同事連再見也沒有主動說。我的笑容當然仍舊可掬,但我的友善,其實並非那麼便宜。

還好客人們都非常友善,甚至可愛。昨天三小時內有兩位老人特意來逗我 (們) 發笑,其中有一位拿著我們的包點站在店門前,怒氣沖沖的說︰這是我最後一次來光顧你們了﹗以後我也不會再來﹗絕對不會再來了﹗我被他嚇呆了,仍在想該如何反應的那兩秒間,他嘴角竟露出狡猾的微笑﹗﹗

其實在一個語言並不全通的地方工作,要牢記各種各樣離地包點價錢又得用上挺大的體力 (手腕力,因為杯碟很重) 實在不容易,加上要應付不喜歡移民的雙面人同事,還以顏色最後只會讓自己吃虧。所以以後我會選擇不交惡,並保持距離。遇上客人欣賞自己的服務,或送我一個同樣燦爛的笑容時,便要好好記著,並把工作間的不快同時掃進垃圾桶裡﹗

3 comments:

  1. 我諗同你移民身份無關,如果係國籍同膚色歧視嘅話,咁啲客都一樣唔會對你客氣,我估反而係因為你哋工作上有利益衝突,佢哋視你為競爭者,怕你長遠會取代佢哋,似乎係有心想整走你,所以我覺得保持距離呢招,行唔得幾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真的要整走我,我反而沒所謂,對我並非損失。老同事我不清楚,但嫩的那位已兩次親口對我說她很不喜歡移民,移民讓她成長或住過的小鎮不再美好。如何不再美好呢?我問她。她就說就是不再美好!嫩同事係我喺古素少有見過公開說自己不喜歡移民,表現也極不友善的人。這種整天不斷罵天罵人的雙面人,實在避之則吉,無謂影響自己上、下班的心情嘛。

      Delete
    2. 而說到客人,絕大部份的客人見到我這個亞洲新手,都會說咁多嘢慢慢學啦!只有兩位客人,對著經理就非常友善,但對著我就黑起塊面。不過,幸好在格根流、巴登地區早已習慣被當成透明人 (我住了八年的感覺係,好些本地人都不喜歡移民,或本身就是不友善、不快樂),所以來到民風開放友善樂天的Pfalz及沙蘭省,實在覺得那零星的不友善完全不是問題!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