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17

金髮小常客

在麵包店工作了四個月,總算記得一些常客的特別要求︰那位總是笑容可掬的老先生的大杯咖啡要四顆代糖和兩份牛奶、這位金髮太太的小號咖啡記得按淡味按鈕、史提芬總要兩杯大號咖啡、隔鄰郵局工作的老先生來午餐或下午茶總喝牛奶咖啡、克勞斯一般五時半左右才(趕)來喝我們關門前最後一杯咖啡‥‥‥

小常客我們其實也有一群,因為離高記不遠有一所特殊學校,火車站與巴士總站更近在咫尺,所以早上總有小朋友進來買麵包和糖果 ---- 我們店有滿滿兩層的貨架專賣各色各樣的糖果,這種規模的「糖果部」是我從未在其他麵包店見過的,孩子拿著一歐半歐進來,大多完全不懂算術,總目不暇給的跟我們說他們想要這種和那種糖果,問手上的錢究竟夠買多少。每次見到孩子進來,我都特別高興,因為孩子以十仙之微便能買到心怡的糖果,總讓我想起童年時小學的小賣部。

其中一位小男孩,大概是小學一年級吧,頭髮總有點亂,有時候臉蛋像之前一天玩完泥巴還沒洗臉一樣一斑一斑,第一次見他已覺得他除了一頭金髮外像極了朋友的兒子小馬田。總跟大夥兒一起進來的他,待別的孩子一一挑過糖果,自己卻總空著手高高興興的跟著大夥兒離去。

今天早上這位小男孩獨個兒進來,嘰哩咕嚕的小聲說了一遍什麼,開了開自己用特價超巿牛奶盒製成的巨型錢包,我聽不懂他想怎樣,只知他沒有特別想要什麼,便趕忙先招呼隨後進來的顧客。待顧客都離開了,我再去問他想要什麼,早已在六、七米長的玻璃櫃前徘徊了好幾次的他,幾乎把臉蛋貼在玻璃櫃上,像正做著最美好的白日夢般說︰要是可以來個蝴蝶包 Brezel 就好了‥‥‥我的即時反應當然是伸手給他拿,但他卻半自言自語的繼續說下去︰但我沒有錢啊‥‥‥並把牛奶盒錢包隔著玻璃櫃打開讓我看了看。

再招呼過三數位顧客,見他在糖果部前徘徊,我又去逗他,問︰你什麼時候要上學去呀?他看了看我們的大鐘,說他只能待至什麼時候便得走了。那你吃過早餐沒有啊?他爽快的回答,沒有。哪你餓嗎?我餓啊,但我沒有錢‥‥‥並再次半自言自語的走到放滿各式各樣包點的玻璃櫃前。不知什麼時候站在我身後的經理接著說,這孩子沒錢,由他看夠他就會離開的了。我,當下其實很想給他買個麵包,但見經理在,便問她︰我可以給孩子買個麵包嗎?他說他還沒吃早餐呢。經理想了想,說︰我不可能阻止你,但好心歸好心,你這樣給他買過一次,他以後進來就以為都不用付錢的了,你能給他買多少次呢?‥‥你看,他不是走了嗎?

正低著頭聆聽經理的智理的我,來不及抬頭看孩子上學的背影,感覺有點可惜,買不了點什麼給他,最起碼該像對其他顧客一樣,送他一個親切的再見嘛。

下班後一直都忘不了這位金髮小馬田,心裡一直為著自己讓他餓著上學而內疚。跟肥仔說了又說,最後他問︰最飽肚又最便宜的是什麼包?一個要多少錢?該是蝴蝶包,員工價 56仙,我說。要是孩子家裡真的窮得沒有早餐吃,就給他買吧,就算每天給他買一個,一個月也花不了多少,肥仔說。對啊,怎麼我不懂這樣想?但要是孩子說他不要蝴蝶包,要更貴的包點或糖果怎麼辦呢?那就沒了,肥仔說,他只可以每天得到一個蝴蝶包,不要白不要。

聽了他這麼一說,自己也覺得可行,當是我的每月 / 星期訂單,叮囑早班的同事們這位孩子每天只能得到一個蝴蝶包作早餐,帳由我結。

當然,還未向經理提出前,我應該先去識認一下孩子的背景,是真的家貧還是偶而鬧性子不想吃家裡的早餐?德意志的小學會不會為家境困難的學童提供早點?每日的蝴蝶包該無條件送他還是要他好好學習並在學期終結附上好成績作「交換」?

下一次再見這孩子,又會是何時呢?

2 comments:

  1. 睇黎你已適應左份工喎,D客喜好都記得,叻叻!繼續加油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算是適應了,但幾乎每次上班都仍會犯小錯 (因為長年睡得太少變得非常沒有記性,唉),前天還被散工老同事暗示因為我找錯錢而令當天的賬目與實際收入不乎,差了十歐。其實實在唔開心,還好第二天經理check數後還我一個公道,發現錯不在我。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