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9, 2013

消失於筆下的童真

我的筆下其實從來都沒有童真,以前好像畫過一次孩子,但天啊,半成品像老了十年一樣,所以以後,再也不敢畫孩童像。

在翡冷翠的博物館外排隊等入場時,讀了幾頁黃永玉的歐遊記 (那書後來被偷了 :( )。大師說得實在準確,有些人,如我,手畫出來的總追不上腦裡的水平,於是永遠都覺得自己不夠好,再也不願意提筆,就這樣,那一點點的天份,一去不復返。

擱筆多年,再要提起,當然艱難。抖著手畫出的第一幅蚊型女孩像,怎麼看也不對勁,但錯在哪裡呢?眼睛頭腦一下子都瞎了,看不出,真的什麼也看不出。睡了一夜 (其實是一個早上,因為我又夜夜無眠了),起床後用新的角度再看,啊,原來孩子的左臉被我畫大了﹗﹗﹗

第二張試畫男孩子,比第一張大一點,孩子笑得燦爛,即,難度更高。起草時,能錯的都錯了,一點也不像孩子,邊畫邊改,也一邊想,不如放棄算了。幸好埋頭畫呀畫三小時後,終於有點像樣,但滿載笑容的眼耳口鼻,我就是畫不出來,一切都非常生硬。

四小時後,我決定放棄了,改天再繼續。第二天,把孩子的頭髮與臉部陰影都畫好了,久不久路過順道「監工」的肥仔站在我背後說,現在像多了﹗但我就是覺得還欠了點重要的什麼,是下巴的問題嗎?還是眼睛位置不對?還是臉頰不夠圓 / 尖?但更可能的是,我的筆下仍欠一份,童.真。

或許,我該學著把雙手放鬆,讓筆觸自由一點、奔放一點,童真,才能從筆尖跑出來。

好,不要放棄,繼續畫吧﹗

5 comments:

  1. 多謝你咁有心思, 加油呀, 不要放棄, 你跟邊張相片劃架, 我比彼得看看.
    Mandy

    ReplyDelete
  2. 畫得很好呀! 有動感, 眼裏有笑意。讚!

    FM

    ReplyDelete
  3. Mandy, 你覺得有幾分似你個仔呢? XD

    FM, 要是你看過照片,你也會(像我一樣)覺得,我把孩子畫成皮笑肉不笑 :\ 真的要多多練習....

    ReplyDelete
  4. grin is very hard to draw, esp. the teeth. u did a great job. sometimes, I take away a photo of scene and portrait and let my imagine go further a bit. my man made rendition never gonna "look" more "real" than a photo... so perhaps the charms of drawing and painting isn't whether it looks like the objects... but it looks even "more".

    ReplyDelete
  5. Sometimes I think it's because I've stared too hard and long into the details, that's why I missed "the bigger picture", ha!

    Just learned to draw with a new technique today (I never drew with any techniques consciously!!), the draft of my latest portrait already looks a lot better than all my past on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