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3

又羨慕又妒忌

有時候,真是沒事找事愁,明明日子過得好好的,我,突然又會一陣傷感。像今天,收到註明是密函的電郵,一打開,噢,原來又是將要結婚的友人的未來夫家家人傳來的,說要給一對新人自製一份禮物、一個驚喜,希望大家幫忙。這,其實已是第二封了。

三兄妹的一家,一兄一妹都要為將要成家立室的哥哥/弟弟泡製驚喜,我,作為一個獨子的妻,看了當然又羨慕又妒忌。

我當然明白,我該為朋友高興,能在未入門已被視作一家人,其實是三生也修不到的福氣。但讀著電郵,我竟苦起來,苦得無法讀下去,苦得不停的想,我怎麼了?還嫌老天待我不夠好嗎?肥仔服了新藥半年一直好好的,我還想怎麼樣?

但,女人如我,有時就是,不懂知足 (所以也不能常樂)。我想起舊時,想起在完全沒有他家人的祝福下,便心甘情願的嫁了給他,想得自己有點心理不平衡。

在這種時候,我,總不知該如何自處。自問自己並不太著重物質,但有些事,想起來仍是介懷。自我掙扎了好一會,之後去擁著肥仔,跟他說那滿載祝福滿載心思的電郵,誠實的告訴他,我好妒忌啊﹗(不告訴他其實也會被他看穿,所以老實招認沒那麼丟臉),他,卻若無其事的擁著我,邊安撫邊看他的電視。

看著他那模樣,我變得更酸,於是問他,你記得你的父母給我們怎麼樣的結婚禮物嗎?

他,當然記不起。我說,他們送我們的,是九百歐債務寬免----你老母所謂的好友借了你車子去匈牙利一個月後連單據也欠奉便要我們付千八歐的維修費,你老母就說,他們替我們付其中的九百歐,算是我們的結婚禮物。這種事其實記不得比記得好,但我,就是一直也放在後備記憶裡,雖然沒刻意記起,但,卻怎麼也刪不去。他聽了,哦了一聲,便不再置評了。我,繼續自話自說,那不是價值的問題,而是心意,你的父母,對我們當下結婚的決定,連半點祝福也沒有。

但我差點忘了的是,肥仔,跪著奉過茶給我爸後,收到的也不過是一隻瑞士老手錶。我一直也告訴他,或許那是有點什麼紀念價值的東西,爸才給他。後來我鼓起勇氣問爸,那隻老手錶,有什麼歷史的嗎?沒想到,沒有,原來一點歷史也沒有。就只是隻老手錶,他想了想我說的是哪隻手錶,再平淡的回答道。(事後我當然沒有跟肥仔說)

前幾天,他老爸的手錶壞了,肥仔想起那隻老手錶,於是問我,可否讓他爸戴?我當然說沒所謂。沒想到的是,肥仔看老手錶動也不動,以為電池沒了,拿到鐘錶店去,鐘錶師卻說這不是用電池的錶,它不動,是因為壞了。回來後肥仔當然如實報告,但卻沒有埋怨我爸半句。想到這樣,我,雖然仍又妒忌又羨慕別人,但已不好意思再埋怨了。於是拿出我最近愛上了的 Lachgummi 橡皮糖,一粒接一粒的不停吞下去,讓心情急速爬升。*

* 我當然有跟他分享﹗

14 comments:

  1. there's often a lot behind the scene that we don't see; likewise, many people, I trust, are very jealous of your life.

    ReplyDelete
  2. 近日我也不約同的同感...
    但總要提醒:人比人比死人,抬頭看天,有家人有工作不應就滿足了嗎?! :)

    ReplyDelete
  3. 多坦白的 holly, 對肥仔對自己對我們。
    我已成婚,他父母已歿,哥跟他年齡差不多,也就是少我兩歲,什麼要做的都沒有做,他的親友也只是給說聲恭喜,甚至都沒有準時到會場,就似到朋友的聚會一樣。我媽也沒給他什麼,他也沒有給我家什麼,一切一切都由我倆處理,我們就代表我們了。
    有時都想,怎麼,都冷冷淡淡的,但有時又想,我們家都沒有拖欠,一切都由我們作主,其實多好。
    holly,不要比下去,不要,你們就是你們,好好相依,好好相處,最後一切都回歸你們。祝好!

    silverbell

    ReplyDelete
  4. Dora, I really can't imagine anyone being very jealous of my life!! Lol!

    Pauline, 的確,沒穿沒爛其實已很好,但我就是不滿足囉,沒工作又沒家人,在這邊 :P

    包﹗恭喜啊﹗﹗我看著一位朋友用幾個月去籌備婚禮,另一位朋友卻無聲無色但又非常輕鬆快樂的成為人妻,我也想,再要我嫁一次,其實我仍會選擇後者。

    大概就是那種互不拖欠 (還人情真的很煩)、一切由自己兩口子作主、大伙兒開開心心一起慶祝一下的爽,才能讓婚禮盡興﹗

    ReplyDelete
  5. 你有呀! 你不是有P嗎? 在我這些剩女眼中不知多羡慕呢:)
    各人有各人的難處,這,我們就叫它是"生活" :)

    ReplyDelete
  6. at least one, Pauline.

    ReplyDelete
  7. Pauline, believe me, P is A LOT OF WORK (to me)!!! When you see how I clean up every mess he leaves, you would definitely think otherwise!

    He only learned to clear the table (without wiping it, of course) after dinner THIS WEEK! And that only happened after he got a lot of stick from me!

    ReplyDelete
  8. 很多人的老公食完飯拍拍屁股就走!! willing to clean up table!! 加分!! :P

    ReplyDelete
  9. 加什麼分!?!?! 在我話事的地頭,所有身心正常的人飯後都要幫忙收拾 --- 除了負責做飯的人與貴賓外﹗這是基本的禮貌與責任啊﹗

    ReplyDelete
  10. 在我的家,老豆食完飯可拍拍屁股走人.. 幫忙收拾洗碗是我老媽或我呀 =.="

    ReplyDelete
  11. 你媽是家庭主婦嗎?若我是家庭主婦,而他又天天外出工作,我也不介意飯後收拾洗碗等等。但他不用工作,所以,我花一兩小時做飯,要求他花幾分鐘去收拾,我覺得非常合理啊。 (已不用他洗碗了,連收也不收,太過份了)

    別說飯後收拾,就連飯前擺好刀叉盤子,他,直到今天,也不會自動自覺的做,每次都要我問他︰我們今天是要徒手吃飯嗎?

    ReplyDelete
  12. 老爸沒工作, 老媽子倒是家庭主婦...
    飯前擺好位的是我(如果我回家吃飯)... =.="

    ReplyDelete
  13. Pauline, 你老爸媽已幾十年都是這樣,要改,反而不自在。但我跟他,大概將有以年甚至十年計的共同生活,現在花點功夫要他改掉壞習慣,以後可以省掉我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功夫,我覺得既合理又明智啊。 :P

    ReplyDelete
  14. 更何況,我們生活在 2013 年的德意志,女人可以當總理,怎麼男人不可以飯後收拾桌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