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7, 2013

Amandes de mer

星期三到法蘭西去買菜,一來只是為了本週的特價推介美味綠橄欖,出門時肥仔問︰帶六十歐夠嗎?因為上月剛淺嚐山窮水盡之味,我想,六十歐,好多錢啊﹗怎會不夠??於是, 想也沒想算也沒算,便決定出門了。

結果,綠橄欖當然買了不少 (共 5.5 公斤,其實也不多,因為當天已吃掉差不多半公斤了),還隨手挑了五六種香料和急凍魚柳。除此之外,原來肥仔沒忘記他的即溶咖啡 (法蘭西每瓶的正常售價竟比德意志便宜 2 歐,即長期六折﹗),於是,一買五瓶,我開始擔心六十歐不夠用,於是開始算啊算,還夠錢買米嗎?(其實那兒的米很便宜,意產泰國米每公斤才 1.2 歐﹗大概是德意志的三倍吧?*)

最後,抱著兩公斤米,又忍不住走到魚檔好奇一些。珊娜說過法蘭西的魚很便宜,這回一看,真的傻了眼,才三四歐便能買到一公斤魚,還不只一種﹗蝦也比德意志便宜好幾歐,魚比德意志多很多種,而貝類,我當然想買青口 (那兒還有田螺賣﹗),但想想口袋裡所餘無幾,於是在魚檔從頭到尾看了又看,最後選定了這種叫 Amandes de mer (德語叫 Meermandel,意思就是海裡的杏仁,中文不知叫什麼,不如就叫它杏貝吧?) 的貝類,2.9 歐一公斤,我看了價錢後當然不敢相信,於是問魚檔的職員,價錢搞錯了吧?(哈哈) 人家當然沒搞錯。職員解釋道,這種杏貝,產自法國西岸,一年四季都有,所以才那麼便宜。

回家後看了又看,在網上只找到一個煮法 (當然因為我沒有查法文網),其他的英文網頁,幾乎都說這東西肉質太韌,所以英文才叫 dog cockle (看到這名字我真的嚇一跳,以為是給狗吃的)。那怎麼煮好呢?超市友善的職員說過,先下橄欖油和蒜泥,再下貝,之後半瓶白酒 (我只下了三分一瓶),下鹽與黑胡椒及新鮮香芹 (persley,但我沒買) ,待杏貝一開口,便可以吃了,但也有人會把它的肉取出,作為 pasta 的醬汁。

因為肥仔曾吃了我做的青口而瀉了一夜 (我卻完全沒事﹗只能說我是訓練有素﹗),所以我煮得非常小心,開口後馬上離鍋,把肉取出 (檢查有沒有沙,有的話要清洗),再放到煮開了的香草白酒洋蔥蕃茄汁裡,煮三分鐘後關火、上碟,再加入碎碎的火箭菜 (我的新發現,超好吃啊﹗),因為醬汁並沒有下奶油,所以感覺不會太濃,清清的沒把杏貝的味道蓋過。

這個杏貝,味道比我想像中要甜很多很多﹗感覺已很多年沒吃這樣鮮甜的貝類了 (上一次大概是三年前,二嫂子給我們做的一頓海鮮大餐,肥仔到今天仍掛在口邊)。肥仔吃完第一碟,說非常非常好吃,我於是仁慈的把最後兩隻杏貝留給他,沒想到他竟說不要,他喜歡的是那個香草白酒洋蔥蕃茄汁 (頂...  :-\  )。所以,下次再做這個菜時,我絕對會把所有杏貝留給自己﹗

*我從來不大知道靚米 / 靚魚的價格,因為買不起的東西,我沒多大的興趣去關心。

[後記] 飯後我不斷問他,你要拉肚子了嗎?但到現在 (凌晨一時許) 為止,我們都好好的,那就是說,沒有食物中毒啦﹗ :D

另︰這裡原來有其他杏貝的食譜﹗下次我一定要試試﹗

7 comments:

  1. If you ever come visit us, we'll have seafood feast every day, okay? Promise! :D (having seafood with Fat Boy is like playing piano to an ox...)

    ReplyDelete
  2. 法國邊個超市? 我以為最便宜既超市係德國的LIDL,我覺得就算法國最便宜的LEADERPRICE也不及LIDL便宜。:)

    Kitty

    ReplyDelete
  3. Kitty, 這邊的連鎖特價超市我比較喜歡 Aldi,品質與價錢都比 Lidl 好 / 低 (雖然我沒有認真格過價 :P )

    法國那邊的,我們主要去 Norma (特價超市) 和 SuperU (正常超市),一過河便是了,超方便﹗巴黎有 SuperU,但 Norma 主要集中在法國東部,西部(竟)完全沒有分店﹗最近巴黎的分店在 Reims @.@

    你又回歸法國嗎?還是只是來個 summer in Paris? :D

    ReplyDelete
  4. ;) thanks for the offer. I guess you might come to HK first. Then we have seafood here :)!

    ReplyDelete
  5. 我在PARIS時只識 MONOPRIX, LEADERPRIX 同ED. 而家我晌荷蘭呀, 去巴黎純粹見朋友.

    這個SUMMER要周圍飛, 去CONFERENCE.

    都係果句, 有咩事唔開心受唔住買張車飛黎探我:)

    Kitty

    ReplyDelete
  6. 啊﹗原來你是來開會﹗

    我現在很重要啊,大家都靠我開飯 (真的開飯那種,煮到我手痛),所以沒有人敢得罪我,哈哈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