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13

不如‥‥旅行去?

我這樣問肥仔的時候,他即時舉腳贊成。去哪好呢?我其實問他前已有了點打算。雖然正在找工作,但我不想無了期的在家等運到 (或等被拒)。想通了這點,是因為突然覺得人生苦短,下一波的疾病,不知何時會再扣門,難得他情況前所未有的大好,實該及時適度行樂。

想去的地方,想了又想,因為銀兩非常有限,所以限制很多。法蘭西我想去 Besançon 巴桑松 ( Nancy 南鍚可以夏天才去,因為不算遠),但在 couchsurfing 卻找不到沙發,住旅館太貴,住營地又太冷。於是想了又想,不如初春到較和暖的意大利去,肥仔跟我都喜愛這個南歐國家。

查了查機票價格,單人來回一百五十歐,不貴,但空降後坐火車去不了營地 (或會很不方便/需時),所以飛機落選了。再到長途大巴公司看了又看,最近的目的地是米蘭,車程十小時,單人來回百一歐。自己從家裡開車去的話,全程 516 公里,五小時便到了,汽油,粗略估計單程需四十公升,約七十歐 (以每公升 1.7 歐計算,有多沒少嘛)。雖然我跟肥仔都更想去 Tuscany 塔斯卡尼,但自知自己的荷包沒多少銀兩,又想多看幾個地方 (我其實只想看意大利的小地方),所以還是別把旅費投進油缸裡。左思右想後,鎖定了意大利北部的 Lombardy 倫巴底區。

但那裡有什麼好看呢?孤陋寡聞的我,就只知 Milan 及 Lake Garda。在谷高地圖上一個一個點的找,看圖決定目的地。看了又看,想了又想,算了又算,最後自己訂出一個白鴿轉旅程,在意大利 Lombardy 打一個小圈︰ 第一站在 Como 小休,再到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小城 Bergamo 走走,之後在 Lake Iseo 的營地休三兩天,再上路去 Cremona (& Piacenza),然後在 Pavia 古城的營地待三兩天,坐火車進 Milan 米蘭去 (因為實在不敢開車進意國大城),也去當地超市入點貨,才經瑞士回家去*。

六七天的旅程,要是肥仔不鬧著要上餐廳 **,有節制的上咖啡廳,也不買紀念品的話,二人的汽油路費連食住,基本五百歐便足夠了 (當然要在五月中旺季開始前出發)。聽上去當然非常完美,但變數卻挺多的,首先,大前題是我已考到了駕照 (考不到我什麼地方也不去),其次,他父母又不需要我們照顧 (即探病與送飯),還有,當地天氣容許戶外露營,最後,就是我的半斤四兩不需要我 (當然我有可能為了意大利說不)。

結論是,我可能只是又在做夢。但有夢,總比沒夢好。

* 他的夢,通常都比我做得大而豪邁。我說經瑞士到意大利,他便馬上說要攀雪山,走走著名的山口,不要走公路與隧道那麼悶。其實我知道自己不該對他的夢想太認真,但還是認真起來,在網上翻了又翻,找出沿途可走的山口路線。之後,找到了,讓大爺看了看照片,一個山坡便要轉十來個急彎,他馬上搖頭說不,說自己不過想到山上看看山下的風景而已。都說欲窮千里目,請再上一層樓嘛。

** 上一兩次也是可以的,聽說當地春季名菜是田雞呢,嘩哈哈﹗

4 comments:

  1. 我覺得去旅行對你們是個很好的計劃啊! 正如你所說,趁大家身體健康情況良好時應及時行樂。而且美好的體驗和回憶是一種很好的正能量,幫助大家保持愉快的心境啊。

    我沒去過意大利Lake Como附近,不過聽說那裡很美啊!!五月天氣應該不錯吧,希望你們能玩得開心。

    對了,在意大利開車記得小心,除了因為意大利司機開車都比較狠、路人都有點橫行,更要留意ZTL,也就是交通管制區。大城甚至小城都可能有ZTL,非居民駕車進城會被罰很高的費用(我們上年去旅行時查過部份地區的款項接近100歐元,這是一天的費用)。

    另外我們覺得意大利的路牌和泊車指引有點混亂,試過在街上找到車位,但卻不肯定收費如何,因為平日、週六或週日的泊車費不同,我們不懂看意大利文,最後攪了一陣子才攪清楚。所以出發前最好上網看看... 有點多事了,希望你別介意... :)

    ReplyDelete
  2. 才不多事啊你,Viviana﹗還好有你的提點,要不,我真的沒想過路標的問題﹗(我只在想路線與路費)

    我細看了維基裡德意兩國的路標一遍,德國的路標,該比意國多,但誤入禁區而 (即場?) 罰款,我在這裡從未聽聞過。所以我已第一時間報告了司機大人,他也 O 了一下嘴﹗並說他會緊記的。

    不過,他有開 Mercedes Vito (貨 van) 往 Pompeii 龐貝古城的經驗,所以,我只能相信他。同時,保險一點,不讓他開進如米蘭的大城,我想,那便出不了什麼事。

    現在只希望能盛行﹗

    ReplyDelete
  3. 可能英國的路標太簡單了,所以看得我們有點頭昏呢...

    是的,Pompeii古城那邊真的沒ZTL(我們上年也自Napoli開過去了),可能那邊比較地大人少。我們在Tuscany幾個地區和南部Amalfi Coast都看過有ZTL,可能是部份城市尤其是山城都路窄人多,政府想避免太多遊客駕車入城吧。

    進入ZTL不會即時罰款的,只是每個ZTL的入口都有攝影機。如果是租車的,會有罰單送去租車公司。但我不清楚若你開自家的車子它能怎樣... 哈,可能有機會不用罰? 又或是寄單到你德國的家?

    不過不要擔心啦,在網上很容易找ZTL的資料... 希望你們可以順利成行! 我真的很愛意大利這充滿美食和美景的地方啊... :)

    ReplyDelete
  4. 肥仔說,歐洲其他國家的告票,應該會寄到家裡來的,即是,不能走數啊... :S

    我最記得肥仔說,他在意大利進城的路上找去一個地點的路標,結果同時出現往前、轉左、轉右三個方向,真的亂得讓人抓狂﹗

    不過,他說,在意大利開車,只要用意大利人的方法開 (邊開邊響安邊指手劃腳的罵人),一切也會變得容易。所以,手腳本身已遲笨的我,就算考到車牌,也不敢在意大利開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