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食好 D

想吃好一點,不只在於味道,還在於質素。但當然,我不會自家種菜,也不會完全改吃有機 (因為價錢實在有點太貴),但同齡的家人突如奇來的大病,讓我突然覺得,那隨時有可能在我身上發生。所以,我想從吃方面入手,讓自己與肥仔都健康一點,因為我非常相信,you become what you eat。

吃好一點,第一步,就是多吃點菜-----尤其自己沒吃過的菜,少吃點肉。從本星期一開始,逢一、三吃葷,二、四、六吃素,五與日則吃海產。

本星期一與三,每人共吃掉約 166 克的免治豬牛(可能也有馬)肉,大概遠低於坊間建議的份量。今天,是星期四了。雖然上星期日與二都吃素,而肥仔也吃得非常高與,但今天,我實在有點技窮,極之非常超級想偷懶到麥當當去 (﹗)。但這個選擇不能多想,因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而往麥當當,卻又易如反掌,非常危險。

冰箱滿滿都是素菜,今晚,就看看做點什麼好了。

後記︰今天晚上終於吃了什麼呢?因為突然要到醫院去,回到家裡已八時,只能草草的弄點什麼,所以,就弄了個姆馬薩拉 (gama masala)* 炒雜菜 (其中當然有這個樣衰的菜頭),並把前一夜吃剩的眉豆 (即米豆) 雜菜咖哩湯加蕃茄醬和菲達芝士,變身成咖哩芝士茄醬來送飯。

* 自從數月前發現這種香料後,我常用它。一小匙,拌進雜菜裡,香得不得了,比下鹽更可口。

10 comments:

  1. 這東西個樣就衰啲,不過我們都好喜歡。用來做湯,或是拌入薯茸,或是切片烤也好吃。

    加油呀
    還有早睡早起,不好熬夜。

    meg

    ReplyDelete
  2. 我前日才夠膽試這個樣衰菜頭,準備切下去時,仔細看了它一眼,心裡有點害怕,因為那樣子實在太可怕了,哈。

    今天是魚日,但我忘了買魚,復活節全世界都關門....真的無魚用啦﹗>.<

    ReplyDelete
  3. 個人覺得, 吃喝是開心事, 規定幾時吃肉, 何時吃素, 邊日食魚, 有點機械啊 ! 凡事有節制, 定時定候是好事, 但不要太難為自己啊 !
    Mandy.

    ReplyDelete
  4. Mandy, 其實我是個很懶的人 (所以我見你自己種+煮得如此有心思,非常佩服﹗),尤其在吃方面。不規定一下,迫一下自己,我是絕對不會有動力學做素菜菜式或試新蔬菜 / 豆類。

    我覺得還好啦,試了一星期,星期五素日有朋友一起吃,便破例做了個葷,但原來吃素是真的不會餓的﹗

    韭菜季節又到了,我仍未有時間去採 (今天有,但肥仔自己開車出去了)...不知會否錯過呢... :(

    ReplyDelete
  5. 明天, 我也要去行一行, 看一看有沒有收穫先 !
    Mandy

    ReplyDelete
  6. 採的時候,記得每株只能採三分一的葉子,留下三份二讓植物繼續生長。

    我今年的觀察是,韭菜應該只會在陰陰濕濕的樹林中才會找到,開陽的地方,應該不會有。我們這邊的兩個韭菜地點,都是這樣的地方。

    ReplyDelete
  7. 我也希望它是白松露﹗﹗﹗可惜不是 :(( 它不過是個 cheap cheap 菜頭,芹菜的根部,有芹的香卻沒有芹菜的霸*氣*,切片炒或切粒做湯,非常甘香可口,連不喜歡吃芹菜的肥仔也非常喜歡。這邊的售價,像我這球 800 克的,0.8歐,即港紙 8 蚊吧,我分了三餐吃。

    ReplyDelete
  8. 真係未見過。不如試下醃佢, 會不會成了炸菜之類的東東。
    另,你煮野食越來越巧手了。

    ReplyDelete
  9. 德國人冬天有很多根陪植物吃,我很多都未見過,很多也未有膽/時間去試。

    我才不是巧手呢﹗那三腳貓功夫,連一般也說不上,但這一年的確進步了不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