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3

小手工

莉安的小白馬總算完全了,翻翻紀錄,原來是二零一一年九月動工的,前後花了一年零五個月,天啊。

不過總算完成了,欠的,就只是馬腳下的一條橡皮膠防護,肥仔說,腳底沒有防護,地板不一會便會弄花了。但我們仍未找到理想而粘得牢固的材料,為此,我們已想了找了一個多月。

先前為著他的木頭興趣鬧得天翻地覆,我其實不是反對他弄木頭,只是,家裡真的沒空間了。

我好一陣子前提議過,不如登個小廣告看看有沒有人找業餘工匠度身訂造傢俱吧。人家出材料費,你無償替人家做,自己又可以過過癮,不是很好嗎?他卻一口說不,因為他不想分文不收的付出時間、勞力與心血。我想啊,功夫還沒到家,人家給你機會練習練習還不心滿意足?

最後,還是要用哄的。我把他做的鞋櫃放上網,說不一定要賣,就當是試試水溫,有人問津的話,可以說你可以照板煮碗多給人做一個,叫價六十歐,他同意了。我其實不抱任何期望,沒想到小廣告刊登一星期,已有兩個有興趣的買家。回覆第一個時我太老實,說若人家可以等四到六星期,肥仔可以照板給人家煮碗。但當然,在當今即買即用的世界,我們的回覆就像投進大海裡一樣,再沒有回音。於是第二個買家聯絡我們時,肥仔改變主意,說可以賣,賣掉後再給自己照板煮碗做一個。

買家今天晚上便會來看櫃子,我在網上沒說櫃子有些什麼問題 (我連尺寸也沒說﹗),只把一張拍得很完美的照片放了上網,所以自覺像個騙子。希望人家看到櫃子的種種不是不會太失望吧。

* 小白馬,其實我也放了它上網,叫價四十歐,不為賣,只想看看多少人會有興趣。結果卻有點失望,進來看的人只有小貓八九隻,來郵詢問的只有一位。我還希望這可以成為他的新手工項目哩。

後記︰買家晚上到來,看了看,便決定買下鞋櫃了,還問肥仔︰這真是你做的嗎?他啊,在人家走了以後,樂得跳起舞來。

6 comments:

  1. 吓 !六十歐賣了! 買木都唔得啦! 而且最主要是"這是給你做的第一個",有晒你倆的共同回憶,我一定唔捨得賣,600歐都唔賣.
    Mandy

    ReplyDelete
  2. 肥仔真是好叻!其實我好想找人幫我做一個書架的!
    買是很難買到對的尺寸,而你都知我老公文弱書生咁的款,拿筆都是剛剛夠力咋!

    meg

    ReplyDelete
  3. 我都想知60歐有冇得賺?

    blahblah

    ReplyDelete
  4. I think when you set the price too low, people won't believe it's hand made and of good quality. Don't underestimate the value of what he creates. It's some great beautiful piece of art.

    ReplyDelete
  5. 小木馬式樣好經典,我都想要個!!!!
    哈哈...
    你出的主意很好,為什麼P覺得吃虧呢?開頭總是這樣的呀.

    B

    ReplyDelete
  6. 六十歐,其實係肥仔自己出的價,我雖然不覺得他做的傢俱會有可能高價成交,但也不敢把它賤價賣掉。其實,我是很喜歡那個鞋櫃的,儘管那並不是他的第一件傢俱 (電視櫃才是第一件),但他差不多一個月來不停說要再做個大櫃子 (1.5 X 1 X 0.4米),為此,我們已大吵了兩三次。家裡真的沒這樣的空間讓他再做木頭了,於是我才把心一橫,叫他把櫃子賣掉,騰出空間。

    回頭想, 60 歐,其實是有點太便宜的,但鞋櫃的門其實是關不緊的 (有條 0.5cm 的縫),另外門內側還開錯了兩個洞。我覺得,作為木頭練習,叫價太高怕無人問津。我們之前送走的一張完好三人飯桌,是他很多年前花了五十來歐買的,在網上放了好半年,免費送人,一直也無人問津,所以我才想,太貴 (如,一百歐),沒人要,他沒可以再做新傢俱,也可能會令他失望。

    他做的,我總是看得太認真,也批評得太認真。抽屜把手不平衡,雖然只是歪了一丁點,但看在我眼內太礙眼,他卻沒看到,一般的妻子,或許根本不會去理,我,卻認真的拿水平尺去量給他看,並要他修正。所以一件傢俱,我多半是看到可以如何改善 (我不是乾批評的)而看不到太多的優點。

    Blahblah, 看你怎麼看啦,我們都覺得,沒賺,因為材料成本 35 歐 (他說的),其餘的,就是時間、心思與勞力。但當然,他不是 Meister,要打個四折。 XD 我見過木匠師傅由零做起的廚房組合,比宜家的結實、實用及好看。 賺了的,大概就是人家當面的讚賞與嘗試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B, 我在網上找了又找,都找不到這款木馬,網上其他二手的,都沒這個好看。

    P 怕吃虧,大概因為在他眼中,勞力、時間與心血都是有價的。這是價值觀的問題,我當然沒想去改變他的想法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