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8, 2013

充耳不聞

我的耳朵,嗚了差不多四年後終於再次去看耳科醫生了。第一次去看時鎮裡的醫生不知以為我是聾的還是傻的,以慢四拍大八度的聲條跟我跟,每.天.起.碼.要.喝.兩.點.五.公.升.水,再.不.好.你.再.來.吧﹗

我,當然沒有再去找他。

沒想再去看醫生,因為覺得醫生根本做不了什麼,儘管耳嗚實在擾民,很多時候,耳嗚得聽不到屋頂的雨聲,更多時候,嗚得連覺也睡不了。直到有次,肥仔在客廳放音樂,他以為太大聲了 *,走進睡房來問正在看書的我,音樂會否太大聲?我看著他,問,你在放音樂嗎?我比較好的右耳,被壓在枕頭上,而嗚得厲害的左耳,就一點音樂也聽不到。

於是,我終於肯再次去求醫了。

新的耳科醫生,在巴登小城的一所醫院裡,因為聽聞他很不錯,所以冒名而去。我以為他又叫我多喝水多睡覺,但他沒有,他詳細的為我做了好些(奇怪的)檢查後,說我的中耳在接收聲音上出了問題,耳膜也有個小疤痕,問我,你有撞過車或頭部受過什麼重擊嗎?都沒有,我說,除了幾年前我常把耳機塞進耳朵裡聽嘈吵的音樂 (實情是我初期幹半斤四兩時聽的爛片對白)。但他說那不會做成這樣的損害。之後我再做個聽力測驗,左耳的確差了點,極低沈的音調都聽不到,但總的還不算太嚴重,他說,再看看吧,三個月後變嚴重了,我們再想想法子。手術,原來是可以做的,只是,這位醫生伯伯說,沒必要最好不要做,因為手術始終是有風險的。

三個月後再見這位醫生伯伯,檢查結果基本上是一樣的,只是我開始察覺到,在嘈吵的地方停留過後 (或跟肥仔高聲大吵過後),我的耳朵都特別難受。醫生伯伯說,這個很正常,叫我到嘈吵的地方前,最好在耳裡塞點紙巾什麼。以後,每年見一次醫生,希望他別那麼快退休就好了。

如果我的耳朵選擇不聽的是肥仔沒日沒夜提出的各種願望,我想那多好﹗

*他放音樂時從來都是先想自己,有時根本不想想別人的。

6 comments:

  1. 終於你遇到好醫生了!!
    恭喜。
    好好疼愛你雙耳了。

    ReplyDelete
  2. 唉,我在路上,基本是聽不到遠處傳來的救護車嗚笛聲 (靠近當然聽到)....想想也可怕﹗

    ReplyDelete
  3. 原來你隻耳仔咁多年仲未搞掂? 點忍得嫁??

    b

    ReplyDelete
  4. 感覺就是幾年的事吧。忍,是因為當下有更重要的要處理。有時就是忍得太多,所以習慣了。

    我反而好奇耳膜的疤痕是從何來的。

    ReplyDelete
  5. 小時候跌親??
    蘭西

    ReplyDelete
  6. 沒有啊...這將會是個千古奇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