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奶黃布丁實驗

上次學做 crème brûlée 卻沒有火槍,於是變成了奶黃布丁,今天 (星期六),差不多晚上七時才從醫院裡回來,吃過簡單版晚飯後,人還是很累,無心打字,於是便來了個奶黃布丁實驗。

有這個實驗的必要,因為想找個好吃但不又太甜的飯後甜點 (艾美說過缺甜點的飯餐,就像沒眼睛的美女,我,當然不想當沒眼的煮婦啦)。

材料以名模的 crème brûlée 食譜為藍本,原來的一半奶油,以(低脂)牛奶代之,把奶油加熱的步驟被我刪減了,因我懶囉。

因為只是實驗,所以只用了有限的材料 (份量: 三小瓦杯)︰

1) 大雞蛋蛋黃 兩個 (剩下的兩隻雞蛋蛋白,可加以下四項材料,多做三杯奶白布丁)
2) 奶油 (cream) 100 毫升
3) 牛奶 100 毫升
4) 砂糖 15 - 20 克 (我當然只用了 15 克)
5) 香草糖 (vanilla sugar) 2-3 克 / 2.5 毫升 (或可用半條香草籽)

做法︰
1) 以打蛋器*打散蛋黃,加入砂糖,打至蛋黃變淡黃色,再加入奶油、牛奶及香草糖,再打至均勻。
2) 把蛋液倒進小瓦杯 (ramekin) 內,至七分滿,放進已燒開的鍋子裡,蒸約十分鐘,直至蛋液凝固,待放涼後冷凍數小時 (越期待越美味,所以我會讓它們在冰箱裡呆過夜)。

* 打蛋器以手動的為佳,電動的會打出較多泡泡,蒸出來會成「豆皮布丁」,不好看。但我今天手很累,所以偷懶用了電動的 :P

蒸出來的三黃三白成品,黃的比白的較結實,有陣陣蛋香,很不錯。冷凍後味道如何明天才知道,但進鍋蒸前試味覺得只一點點的甜,很不錯。

[後記] 吃慣甜的肥仔當然一吃便知布丁不對頭。我說,一半的奶油改為奶,其實更滑啊﹗但他,雖然覺得奶黃布丁還算可以 (奶白的蛋白味道他竟然不喜歡﹗),但總的就是沒上次甜沒上次好吃,最後,花了兩天,才半推半就的把六小杯布丁清理掉,沒上次那樣一天便吃光﹗

2 comments:

  1. ah no no no, it wasn't me! i was quoting a swede who was quoting a french saying la :D
    i have been eye-less for a long time la....

    ReplyDelete
  2. Good to know that you've also been eye-less for a long time! Then I don't feel as guilty, hah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