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Crème brûlée

說要學做 crème brûlée 說了一星期吧,材料家裡一直也有,今天晚上,終於動手。

用的是名模食譜,看上去很容易,但老友 C 說很難耶﹗我只吃過兩次 crème brûlée,沒多少要求更沒任何概念,只是照板煮碗,人家用大烤箱我則用 25 X 25cm 的小號烤箱 (省電嘛),糖少一點小瓦杯擠一點水熱一點火力大/小一點大概也沒關係 (真隨意...)。

試過後,覺得步驟真的很簡單,成品表面不平滑,因為家裡沒有打蛋器 (whisk),只能用電動的,所以打出一層厚厚的泡沫來。盛滿四個小瓦杯後還剩下一點點,於是來了個蒸 crème brûlée 的實驗 (理論上是能吃的,就像蒸水蛋,只是多了糖與奶油),肥仔聽到後有點懷疑,我說,蒸法只需五分來鐘,烤的話要四十五分鐘啊﹗

最後的燒糖步驟,我們沒有火槍,只能用名模建議的簡陋替代法試試。

成品味道如何,明天便有分曉。

[後記] 名模建議的燒糖簡陋替代法,最後並不成功,但把它當成香草奶黃布丁,淡淡的香與甜,就連蒸出來的兩小杯也非常 creamy ,的確很不錯。今天下午試過味後,肥仔當然愛不惜手,於是,趁我晚上早早上床去睡時,他又一人獨食了。我半夢半醒中聽著小瓦杯跟小茶匙叮叮噹噹的相碰,心想,不是吧?又不等我一起吃了﹗沒想到午夜醒來,看到餘下的三大杯不見了,冰箱裡只剩一小杯,氣得我馬上跑去跟快要入睡的他算帳。他當然說自己不是故意的,只是真的想吃甜點。好一輪聲討後,他終於說︰土耳其鄰居送我的那份巧克力,全歸妳吧。

肥仔一遇上甜點,真的比孩子更孩子,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