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千里送粽

匆匆九天,蘭西來了又走了,櫻桃最後還是熟得不及時,但天公還算造美,該下雨的一星期最後既和暖又放晴,雨都留在晚上睡覺時下。悠悠閒的一起爬了一下山採了一下草莓與櫻桃又逛了幾下街,九天她說重了四公斤,是我不好,讓她不斷吃,其實我不過在做著家常便飯,就是沙拉吃多了點,你看我難於長肉便知不是我的錯。 :P

蘭西走後,黃太太小菜園收成,興高彩烈來電叫我們兩個香港女子過去拿住家菜,我說朋友剛剛走了,竟被她怪我不找她開車送行。其實送走蘭西當天,本打算兩人一起把大行李拉到小鎮火車站去,出門時碰見土耳其太太,她竟二話不說馬上叫老公開車送我們過去。突然發現身邊原來有很多好人,或許只是我一直拒人於千里,我怕給別人麻煩,你明不明白?

五大株高高的青菜拿回家後,看不出是什麼菜 (雖然黃太太說是沙拉菜),但一嗅,是久違了的甘苦香味,知道不是大孩子會吃的沙拉青菜,於是全拿去做湯,心想著小時候在媬姆家喝的青菜滾湯,手一直自由發揮,一粒洋蔥兩粒蕃茄一小塊薑兩夥蒜頭,再加上那大堆的甘苦菜,不到十分鐘便做好了,再下鹽下蛋花,做出的竟是大江南北小吃攤的西紅柿蛋花湯味道,那是我每次背包中國行都非吃不可的湯,雖然自己從未做過。這次我喝了三大碗, Phil 也非常捧場喝下兩大碟,還大讚「好食好食」。

晚上 Phil 說要看 World Cup 法國對墨西哥,於是我說別做飯了,吃蘭西帶來的粽子吧﹗上次吃粽是何年何月?可能是六、七甚至八年前,在那間叫六合的小餐廳。我愛吃粽子,最好是餡少糯米多的粽子。粽子在沸騰的水裡散發著久違了的味道,讓我一直好期待好期待。 Phil 走來嗅了嗅後不置可否的看了看我,我說你快說味道太怪你不要吃吧﹗我巴不得獨食﹗最後他兩眼放光的看著我把繩子一條一條拆開、葉子一片一片打開,又一個不置可否的看著那團飯,我說那是 sticky rice,什麼是 sticky rice?就是很 sticky 的米嘛﹗我跟他說。嚐過一口後他說很不錯,但吃了不到三分一隻便飽得投降了,冰箱裡的巨型裹蒸粽看來我可以獨食了,哈﹗

最後墨西哥勝法國 2:0 完場,我們喝著菲安年前送我我一直捨不得喝的鐵觀音,邊唱 Adieu le bleu 邊讚茶香茶滑,後來 Phil 笑說看世盃吃粽喝茶的在德意志大概只此我們一家。就這樣一個沒有期待的晚上,他喝到人生第二次好茶,吃到人生中第一口粽子,還有我最愛的青菜湯。那粽子,驅走了我這兩天的手軟腳軟,謝謝蘭西挺而走險千里送粽。 :)

7 comments:

  1. 我明白。所以我要來給你麻煩,嘢。

    ReplyDelete
  2. 過海關時我不知幾緊張~幸好安然達壘 :)
    原本要拿阿媽粽但她今年schedule太tight,我走之前都唔得閒粿,只好求美心大師賜我好粽幾只~
    吃了邊只?

    ReplyDelete
  3. 嘩﹗原來你想帶阿媽粽?下年你媽未包粽我不會讓你來的啦﹗哈哈哈﹗

    上次試的是"家鄉粽",大概就是咸肉粽吧?明/後天再試兩隻小的,P 不厭的話再過幾天吃那巨型裹蒸粽﹗﹗

    ReplyDelete
  4. 唏~~我係呢邊反而今年一隻粽都未食過!見你講起口痕痕,等我一陣去酒樓叫番隻先。

    ReplyDelete
  5. 係囉,我在香港時也很少吃,可能因為好吃的實在太多,現在家有一粽已非常滿足﹗ (冰箱裡其實還有一大兩小 :D)

    ReplyDelete
  6. 西紅柿蛋花湯~強喎!!!
    吃粽的時候明知吃不完我也總想獨佔一整隻,那是我們的小幸福!!!

    ReplyDelete
  7. 明天再做西紅柿蛋花湯 (其實真的很容易),最近黃太太的小菜園收成,我們一星期都沒買過菜....有點頭痛如何把冰箱裡的菜吃完.....

    我非常期待開裹蒸粽之日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