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煙。工場

開始替 Phil 爸做煙大約是三星期前的事。記得三年前初來德意志探望 Phil 時,我就替 Phil 爸做過煙,但當時是他自己的小煙機、他自己的煙絲與煙卷,他說自己做比買現成的便宜點,因為是 finger work ,我手指小做得比他快比他好,於是有時跟 Phil 去看探父母,我百無聊賴就待在廚房邊做煙邊跟 Phil 爸閒聊。但後來不知怎的他沒再做了,小煙機也不知哪裡去了。(他上星期解釋說因為自己的手抖得太厲害,做不了,所以乾脆把小煙機丟掉了。)

我們一直都知 Phil 爸財政緊絀,英鎊大跌三成後他從英倫寄來的退休金也大大縮水,無奈他不能像我們一樣收緊日常開支,老伴喜歡買,從二萬多元的沙發、她一曉不通的電腦、數碼相機、到無聊的保險計劃,購物清單日新月異驚心動魄,更習慣每天要往區內各大小超市好幾趟,大堆小堆的把無聊的食物帶回家,就是 Phil 爸口中那堆恆常使冰箱爆滿、夠餵飽一隊軍隊的食物。他見現款戶口已負無可負 (這兒的銀行戶口是容許出現有限的負數,就像跟銀行借錢一樣),於是學我把家裡一分一毫的開支記帳,不為看緊開支,只為當老伴指責他把他們的現款都花到香煙啤酒上時,他有「證據」保護自己。如此步步為營一觸即爆的生活我試過,所以非常明白。

漸漸的他開始說胃不舒服吃不下老伴那些沒完沒了的肉肉肉肉肉,也說要減肥,幾天才吃一小頓,平日除了沒完沒了的咖啡與一天一兩瓶的啤酒外,什麼都不吃,來跟我們相聚他有時會選擇走三十分鐘的路而不開車,說當是散步減肥也可省點汽油免受老伴指責他用掉汽油去看我倆,煙也盡量限著一天最多抽一包 (後來更買小枝裝),但抽煙不單是他的老習慣,更是他用來中和老伴大尖小叫帶來的心靈震盪的藥。

Phil 入院後我每次去看他都會見到他溫文的室友靜靜的在做煙,我好奇的問真的便宜很多嗎?室友詳細給我算了一下,真的便宜很多啊,又是我們可以負擔的開支,於是我建議我們也買個小煙機 (七十蚊左右),由我來做,反正近期稿子少得可憐,一個人常閒得發慌, Phil 爸不用花錢買煙時我又可以有點世藝消磨時間,一舉兩得。

向 Phil 爸提出建議後第二個週末我們說終於買到小煙機煙絲及煙卷,可以動手了,他興高采烈的帶來六個小煙盒,他大概一直期待著吧?

因為我成了他的香煙供應,他平日再不用挖穿心思找藉口過來看我,一星期來兩、三次,每次我只給他一兩包,都不多給,那他便可以定時過來讓他可憐的腦袋休息一下,也喝喝他的愛爾蘭咖啡 (他家中禁品)。做煙技倆是由青年時代曾有十年吸煙經驗的 Phil 傳授的,當然做了二百多支後我已青出於藍,做得比他快、好而整潔。

像我這個年紀的朋友大概都在為自己的事業理想打拼著,有時我也會想,自己是否太浪費時間太浪費自己受過的教育?是否該開始想想自己在這裡的前途了?但這刻的我管不得我的香港/華人價值,心裡就覺得這是該做也值得做的事,起碼我實實在在的讓他的爸、一個七旬老人快樂,或許也分擔了一丁點老人的擔子?

沒大志也欠方向,但自我感覺良好,暫時就別為難自己好了。

12 comments:

  1. 傻啦!人比人,比死人!最重要是自我感覺良好!:-)你為phil爸做的事,非止物質,意義遠超於很多所謂有意思的事。

    ReplyDelete
  2. 小時候我看叔公造煙,最後會恬上口水堆口,你.....會嗎? haha
    有你這個窩心的新袍,生活怎會不快樂(或許除卻你會提起發老脾的時候)

    你最後一段是我近日的反思,沒大志欠方向,不同的,我感覺實在不安,不自在。

    ReplyDelete
  3. 不管什樣,食煙對身体不好!Chung

    ReplyDelete
  4. 自己是否在浪費光陰, 這個問題我不知自問過千萬次了,但教育最終的目的不過是學做人罷了,人生是否有意義實在不應該用金錢衡量啊, 只要當下過得快樂又不損他人,為甚麼一定要跟隨大隊。

    當然我這番論調不是不帶有阿Q成份的...

    ReplyDelete
  5. Don't think of 沒大志也欠方向, I am the one washing toilet and kitchen all the time as well. Enjoy the moment without expectation!!!

    ReplyDelete
  6. Holly 別為難自己!
    i think we from hk are by nature/default meant to be alcoholic.
    "being free=being useless!" the devil keeps whispering into my ears too.
    it is not true holly. at least you make your beloved people happy, they need you, and your precious time.
    (i m in fact talking to myself too u know that:)
    eva.

    ReplyDelete
  7. Holly, 你這想法也會無孔不入進攻我, 但我會安慰自己, 在香港朝9晚X, 回家身心都累, 給愛的人(還有自己)時間少之又少.當下我們時間充足, 愛自己和你愛的,還有贖回健康. 管他只是一餐簡單的午餐, 一定比街外飯有益.

    ReplyDelete
  8. 對啊,那種根深柢固的勤奮向上香港價值,與自己現時近似退休的森林生活格格不入,幸好自己己不再活在香港,黑森林德意志都沒有老家那種無孔不入的價值,就連像明珠台那些沒靈魂的 Dolce Vita 富豪生活節目也只會在三更半夜才有(比鬼睇)﹗

    自己最終要面對的其實只有自己,叫自己阿 Q 阿 P 也好,總之不要跟自己過不去,無論身在何方。這是我這一年開始學的一課。

    包,因為不是手卷煙,所以不必用口水封口的,在小煙機的坑內放滿煙絲再套上帶有filter的煙卷,之後一推即成﹗

    Chung, 我也知吸煙危害健康,所以我自製的煙都盡量偷工減料(嘿~!),吸三枝其實只有兩枝那種﹗面對無時無刻的精神轟炸,Phil 爸不抽煙的話一定十年前已歸西,no joke 架~~!!!

    ReplyDelete
  9. Holly, Eva

    香港也有很多沒大志的人,像我們,哈!

    移民去了北美的朋友也有很香港的,每年回來購物嚇得我們掉眼袋。

    我小時見過亞公晒煙絲,我知那味! 嘿嘿,我不抽煙,冇驚 ; )

    ReplyDelete
  10. 孜媽你說的也是,若我有機會回港購物,可能也會嚇死人﹗哈~~

    ReplyDelete
  11. Be kind to yourself. Besides, I see you have found yourself. Isn't it nice to be able to have your time to do what you feel comfortable?

    ReplyDelete
  12. Yes, I do need to learn to be kind to myself, at least sometim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