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TKW

燒花包說起牛棚書展,讓我回想到從前 --- 拿著我第一台雞雞贈品數碼相機及第一台單鏡反光相機,在街上留連忘返的日子‥‥那一區,我住了二十多年,從幼稚園到中學,從未離開過,小時候總覺得世界就是那麼大,從馬頭圍的壘球山到九龍城碼頭,再去無路,後來越走越遠,到現在,遺下了心愛的跳出了,再也不想回頭‥‥

但有時候,仍會想起那區的一事一物、小時候跟褓母到街市去的情影︰那個總是駝著背躲在樓梯暗角磨著刀的老頭、那刺耳的磨刀聲、那個在另一個樓梯口賣蛋維生的女人、那又長又窄、堆滿五顏六色鞋子的店子、那對笑容可掬的賣菜姊妹、還有那個在小街市盡頭,我總不敢走近卻又好奇要看的殺雞檔、那些雞隻死亡前的嘶叫、那堆濕漉漉的羽毛‥‥像幻燈片一樣,仍然清晰可見‥‥


Greetings, 2002. 雜貨店外.出入平安


Destruction, 2002. 土瓜灣海旁的工地


Dog, 2002. 平民狗


牛棚, 2002. 那時候的牛棚早已成了藝術村


Kids, 2002. 區內南亞移民的後代,好可愛的笑容


Vendor, 2002. 蹲在白宮冰室外全神貫注為自己修剪頭髮的小販阿伯


TownGas, 2002. 只剩下空殼的煤氣公司廠房


Laborer, 1997. 好友善的阿伯,看到我拿著照相機,不但沒兇我,反而氣定神閒的擺好姿勢,讓我拍個夠


Cat, 1997. 土瓜灣害羞的小貓

那一區,不知現在有多大的變化呢?

9 comments:

  1. 看見你寫土瓜灣我也心癢想寫油麻地,其實土瓜灣我又豈止是路過,那裡亦有我的童年回憶。

    敢問,你是否協恩的?

    ReplyDelete
  2. 怎麼又給人看穿了??究竟是什麼出賣了我???

    你大概也是那小山崗上的產品吧?嘿嘿~~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4. 憑對你的一種直覺!

    另外,因為我有兩位親戚是那所學校的校工,每隔數個星期的星期六,媽會帶我去探望他們,而我就會在無人的校舍亂竄。最喜歡的是幼稚園(定是小學部),後園的兔仔籠和飛天輪。

    ReplyDelete
  5. 哈哈,畢業那麼多年了,但看來我那陣中學"除"還在,不知是好是壞呢?

    或許我們曾有一面之緣哩﹗我有時也會星期六回校練跑的,你有曾見過一個跑得大汗疊細汗很baby face的男仔頭嗎?

    幼稚園小學部我都不太熟悉,但那時候的中學部,跑到舊校舍最前的大樓天台,是可以看到海的‥‥

    ReplyDelete
  6. 那間女校的女生都很tough 很有個性,很聰敏,風格如一。其實我鼻子都很靈敏呢!

    從前因著親戚關係,父母安排我考妳母校的小學部,最記得,考官問的問題:
    「妳懂得讀紅黃藍的英文嗎?」
    我啞口無言~~
    「妳巴巴做什麼的。」
    「酒樓企堂!」

    結果入學試失敗,出到校門,被巴巴打了一下頭。(的確是童年陰影)

    ReplyDelete
  7. 真的不好意思,原來我的母校給你這樣的童年陰影‥‥

    我小學時讀的是街坊學校,因此中一考進去後英文一點也追不上,在課堂上看到其他同學英語像倒水般流利,自己卻給老師問得口啞啞,急得哭了起來,後來同一位老師每天小息都跟我躲在大禮堂的角樓,一對一的從基本 he she it 發音教起,如是的操了好一段時間,直至我有信心自己去學為止。那位叫 Miss Pang 的老師,雖然早已不在那裡教了,但我從沒忘記她‥‥

    雖然考進這所學校很不容易有時也很殘酷,但進去以後,就是再追不上的學生,老師們都很盡心盡力的教。

    ReplyDelete
  8. holly,這間學校只帶給我一記「打頭」的陰影,其餘都是好的回憶。um... 想起來HYS 跟我是很有緣份的。之前說過,我有兩位親戚在那裡當了校工幾十年,周未我便會到校園玩玩,我最記得由大門直入,會經過泳池,再上一樓(好似)是圖書館,有一次,圖書館大清潔,我看見一本本厚厚疊的圖書被搬到走廊,情況真像電影「情書」的情節,在陽光映照低下,當我看書看得出神的時候,有一位穿得很端莊的女士行過,她向我微笑啊!要知道我當時以外人身份走進人家校園喎!真真嚇怕了我,女士叫了我一聲「小朋友」你好(我當時只8歲吧!)然後我就聽見親戚稱她主任。
    還有校工房是對著球場的,有時,媽在上課日的午後帶我去玩,我就不能周圍走,於是就在大露台看著出面球場的學生們上體育課。我家住油麻地,家人不許我到附近走的,我小學校舍又細小,所以每次到HYS就像去了遊樂場。

    你中學才讀HYS 嘛!而我小學5年級搬到沙田後,已沒有「回」HYS探望親戚了,所以我想我們應該沒有遇到過。

    ReplyDelete
  9. 你那時候走的一定是小學部大門了,我走的是中學部大門,走過農圃,爬上綠葉成蔭的小斜坡,像進入另一個世界前的序幕,雖然學生時代的我總是遲到大王,爬那斜彼時總是心裡咒罵著,但其實我很喜歡它。

    其實校園的很多地方,近年重建後都變得面目全非,環境的確改善了,再不像以前的陳舊,可用空間也大了,但我還是喜歡以前的模樣,那古老的體育館與水泥地球場,樸樸實實的,抬頭便是廣闊的藍天白雲,感覺空曠得很,就像喧鬧的城市裡的一角靜地。

    重建以後,已好久沒舊地重遊了,以後要是搬到德意志的話,便更沒有機會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