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奇遇。朋友

昨天到書店去訂講給 Phil 爸爸的聖誕禮物,奇遇了一位蒙特利爾老頭,說是奇遇,因為好像已好久沒有跟 Phil 及其爸以外的人如此愉快的交流過 (跟他媽,是沒有什麼交流可言的‥‥)。

在德國,要結識新朋友或隨便跟個三九唔識七的過路人打開話匣子是件有難度的事。外表總是冷冰冰、萬事莫不關心的德國人 (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其實很多人,並不是對你有惡意,只是面部欠缺表情而已﹗),大概過慣了孤獨日子,所以建房子也要把窗子弄得小小的,再在外邊安上膠閘作窗簾之用,感覺就如監獄風雲一樣。我們曾談過這兒的窗子,我問 Phil ,怎麼德國人總愛把窗子弄得這麼可憐的小,天黑了又總喜愛 "落閘"?你看意大利人造房子,窗子都大得不得了的﹗Phil 也搞不懂,就如他對這兒很多事情都搞不懂一樣。

我想已在這兒待了三個月的加拿大老頭,一定是感受到這一點,所以在我把一本英文書放回城裡絕無僅有的英文書架之際,他馬上禮貌的跟我攀談起來,天南地北‥‥

跟昨天的老頭站在書店裡天南地北的談了大半個小時,發現原來他跟我一樣,覺得這兒很多事情都讓人莫明其妙︰為何這兒東西貴得那麼要命,人們都仍覺得正常?怎麼人們好像都不知道在跟我們一河之隔的法國可以買到便宜得多的汽油與藥物?為什麼人們寧願開幾小時的車到另一個德國城市去趕飛機到巴黎,也不會開二十分鐘的車到法國的 Strasbourg 去坐火車往巴黎?所需的時間與成本都比坐飛機少得多﹗

加拿大老頭不明白,更覺得好笑,問︰不是說歐洲已一體化了嗎?

歐盟,對這兒的人來說仍是個神話哩~~ 我回答道。

的確,正如 Phil 的好友 U 所說,她根本不知道這兒的東西有多貴,也不知道其他地方的東西可以有多便宜,在中國最多只值一兩塊錢的爛鬼 made in China 膠杯,這兒的人願意付二十至四十倍的價錢去買,最神奇的是,他們都不富有,但他們仍不覺得貴﹗

人們就好像都不知道,或是默默的承受著‥‥

德意志社會,是個很難讓人懂的社會,這裡曾出過很多大哲人與思想家,有穩固的民主機制,資訊理論上很發達,人均教育水平也算高,但面對加入歐羅區後連年薪金零升幅,物價卻已倍增,失業率因東歐開放與全球化而有增無減的情況下 (最近德意志政府連聲報喜說失業率多年來首度下降,其實是政府大力補貼的 "1 euro job" 所製造的假象),政府先說明年要加 3% 的稅收 (即從 16 巴仙加至 19 巴仙,吃頓 10 歐的飯便要付 2 歐的稅),再說病人要自付貴藥的成平 (有健康保險也沒用,仍須自付),之後又說要推遲國家退休年齡 (從 65 歲推遲至 67 歲,這兒的退休金是由國家付的,推遲兩年,意思就是你必須多工作兩年並多付兩年的重稅,少享兩年的福利了﹗),人們的反應,卻是紛紛湧到百貨公司去,希望趕及在加稅前把打算添置的洗衣機冰箱搬回家去﹗

要是在香港,我想早已有萬人上街了,去的不是百貨公司,而是政府總部﹗但這兒,除了投票率再創新低及出現零星的 "退黨潮" 外,你看不到任何積極的簽名運動,更沒有遊行集會,首都柏林沒有,各大城市沒有,小鄉小鎮便更不用說了‥‥

在書店道別前忘了交換 e 貓,不知會否有緣再遇上老頭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