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15

古素人

除了先前提及願意為我煮咖啡的無名鄰居外,古素的人,至今為止,實在可愛。這裡,就說說我們遇過的其中幾位︰

欣然先生 ------ 在德意志搬家,必須在入伙後兩星期內到新居所屬的市政廳登記新住址。我們,某天下午正四時到達市政廳,照接待處的指示到居民登記部去,負責登記的欣然先生待我們表明來意,便問︰您們都知道政府部門是下午四時關門的吧?肥仔笑著抱歉道實在不知道 (格根流市政廳的辦公時間是天天不同的),我抱了個歉,便打算轉身離去。欣然先生一邊聽著我們賠不是,一邊把所需表格取出,我們有點糊塗,不是說過了辦公時間嗎?之後他慢條斯理的一欄一欄替我們把表格填好,並宣布登記已辦妥了。肥仔誠懇的感謝他為我們超時工作,這位看起來有點 cool 的欣然先生,竟回了句︰就是吧?雖然我們嗅不到他有傲慢之意,但我們倆,在再三道謝過後還是急急腳的離開他的辦公室。離開前,當然有問及個人住址保密的申請。我們把表格填好,兩天後再回到欣然先生的辦公室去,沒想到今次,他好像換了個人一樣,一見我們進門便幽默的說︰您們實在愛到我這裡來﹗這句話其實可圈可點,但肥仔卻馬上說︰對啊﹗我們實在愛來您這裡﹗之後欣然先生看了看我們的表格與文件,提醒我們必須補上醫生證明,便跟我們聊起天來,我們說了一點自己的背景,並談及格根流跟古素有何不同,又說我們實在喜歡古素這個小鎮 (這是實話)。大概談得愉快,欣然先生說自己人如其名,以後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去找他,他樂意協助我們。肥仔不知人家姓什名誰,我進辦公室前看了看名牌,便跟肥仔說因為他姓欣然嘛。之後,肥仔竟大膽問起人家的名字,我當然嚇了一跳﹗沒想到欣然先生竟得意的說︰您們猜猜吧﹗我的名字以 M 起頭﹗(之後我們猜了好一會才猜中) 這樣幽默又友善的政府人員,在格根流,實在少有。


慨斯老先生 ------ 想來他必定已過退休年齡,滿頭銀髮的胖老頭,笑容滿溢,一舉一動都不急不忙,見我們走進他的廚房設計公司,還未表明來意,已友善的伸出手來要跟我們握手,肥仔自然也伸出手來,沒想到老人不跟他握,轉向我,笑得咪著眼的道︰Lady first. 我們,其實只是想找一條電爐用的防水耐熱膠邊,到過鎮內的連鎖電器店問,人家說要買電爐才會附上,建議我們到鎮中心的慨斯廚房設計公司去問問。老先生答應問問他的師傅,請我們四天後再來。離別時,他又笑得咪著眼的伸出手來跟我們握手道別,肥仔,又自然的搶在我前面伸手,這位和善的老先生,像訴說秘密的側著身跟我說︰看來他還要點時間才能學會﹗四天後再到慨斯老先生的店子去,他,又再次考驗肥仔的握手禮儀,並讚他有進步啊﹗我們所尋的膠邊,他也真的為我們張羅了,給了我們 2.8 米,卻只收兩米的價錢,還說要是弄不好就回去找他,他會給我們退錢 (﹗)。在格根流地區久不久便會被售貨員當作透明的我 *,在只有五千居民的古素小城不只一次被如此厚待,實在讓我愛上這個小地方。

添姆 ------ 其實只是在鎮內中式餐館平水相逢的 "街坊"。我們倆跟十年前從法蘭克福地區移居到古素的越南老板娘交流起移居古素的來由與經歷,肥仔更說移居到 Pfalz 地區 **是我多年所願,這位成長於一個三百人小農村的街坊,一直在餐館另一邊的桌子邊吃邊聽著我們高談闊論,高興的向我舉起啤酒杯說︰那實在是個很正確的決定啊﹗之後,肥仔跟他,一人拿著一大杯啤酒,一直聊個不停 (後來我也加入了),談自己的工作、生活、興趣、旅遊經歷、健康問題等,直至餐館關門。那種小村民的簡樸與真誠,對陌生人自然不過的信任,記憶中是我們在格根流從未遇過的。可惜肥仔沒有問別人拿電話號碼的習慣 (好奇怪),但我想,古素並不大,有緣的一定會再見。

* 透明到一個程度,不斷問問題的是我,但有些售貨員 / 街坊竟可以一直向肥仔回答,跟我連半個眼神接觸也沒有。在古素的首個月,獨自逛過很多商店與地方,暫時仍未被人當作透明,實在感恩啊。

** 古素是 Pfalz 地區最西北的一個行政區,包含著很多村落與小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