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3, 2015

搬家難忘的人事

再過兩天我們入伙便一個月了。這一個月來,很累很累,家裡亂成幾十團,處處紙箱,我們的生活空間,除了客廳,就只有客廳。於是,每天他的音樂,讓我耳根難以清淨,要更新網誌,當然是等了又等。新居雖然比荒野街暖得多,但我卻懷念起那兒的空間,與滿屋的陽光。。。

搬家的一個多月,實在有不少人出手相助。怕日後會忘記,先在此留個底︰

阿班 ------ 一聽說我們要找房子搬,便自告奮勇說要當我們的苦力,七月某天,當我們找房子找得意興闌珊時,阿班少有的主動來電,問我們決定了何時搬家沒有。我們倆,只有啞口無言,看了好些房子也找不到著合大家的心又合荷包的,於是決定先擱著算了。阿班關切的說,秋快要來了,別等冬來時才搬家,夏季搬家比較舒服啊。因為他這一提醒,我們又重新開始找,沒多久,便遇上了古素的新居。阿班說,當我們的苦力對長期坐辦公室的他來說是很好的鍛鍊,還特地用自己的假期、拋下妻兒從老遠的男人之城跑過來,要是我知道阿班腰背經常出問題,當初一定不會答應讓他幫忙 (到後來得知他因替我們搬家又弄傷了背,還被黃綠醫師醫個一塌糊塗,我們倆當然都內疚死了)。取車時聽說我們已搬了不少東西到新居,一進屋卻看到一屋子仍是滿滿的,他大概有開始頭痛吧?八月廿五大搬家日那天,我們第二次租用的大貨車,阿班與我們和兩個朋友用了五小時,才把東西都裝到車上。過程中阿班不斷苦口婆心的問我,這搬上車好嗎?那也一次過搬過去吧?當下已不知如何搬下去的我,總回答說這可以等下一趟車,那不用當天搬走,讓阿班有點為難 (他實在不只盡力,還超盡心)。那天的大貨車,滿得像專業搬家公司的貨車一樣,半點空間也沒有浪費,而我們的家,終於出現在回音,這,實在要記阿班一大功。那天小休或往新居的路上,跟阿班有說不完的笑話,他午餐要求喝的紅酒竟被我當成串人的笑話 (還好朋友剛送來一瓶很不錯的紅酒﹗要不他便要跟我們一起喝世上最可惡的飲料 ---- 可口可樂了,哈哈)、我硬要把我最愛的 Nissan Mira 跟兩個男人正談論著的各款 coupé 跑車雙提並論 (肥仔當然知我的爛 gag,但阿班卻聽得一頭霧水) 等等,雖然我們以後都不會再找他當苦力,但那天的片段,每每想起,都讓我會心微笑。

瑪提與哈華 ------ 他們倆夫婦,一聽到我們找到了新房子,便不停說要幫我們當苦力。我,卻一直把他們出發到亞洲的日子搞錯,以為人家出發的日子正落在我們搬家這段時間,人家一定忙著收拾得裝與工作,哪來時間幫我們呢?於是我客氣的婉拒了人家的好意好幾次。到聽到泰國發生了水災還是什麼,記起他們是當天抵達曼谷,於是電郵問了一下安全,那才發現,原來他們還有一個月才出發﹗於是,大搬家日那天下午的三個小時,突然又多了兩個人四隻手。本來已有約的他們,最後待至真的不得不走才離去。

土耳其太太 ------ 從我們第一次開車到新居起,她就斷斷續續的替我們打包食物。還記得第一次,我們趕著把東西裝上小車,快要出發時,土耳其太太在陽台上問我,是否要出發了,我說快啦﹗之後再從家裡走下樓,已見她手上抱著一大包東西等著我,以溫柔但不太流利的德語簡單的說︰不知道 (食物) 好不好吃,但你們忙,食物由我準備。當下的我,頭頂仍為著肥仔前一天買下的九百歐新電視而冒煙,看到如此體貼的鄰居,實在感動得哭了出來。只可惜我有根深柢固怕麻煩別人的壞習慣,於是之後好幾次忙過一整天回到舊居後,土耳其太太問起我們吃飯了沒有時,我都說已吃過了,免得她特地為我們做吃的。肥仔最愛就是她做的家鄉飯菜,所以有次她問肥仔 (問對了人,哈哈),順帶說已留了葡萄葉卷飯給我們,肥仔一聲太好了﹗便箭般衝到人家家裡去。看著土耳其太太樂壞了的笑容,我想,其實我該好好學習肥仔天生的厚面皮。大搬家日那天,土耳其太太上氣不接下氣的走到我們三樓的家好多次,主動替我們把較輕巧的東西搬到地下去,後來我們見差不多了,便回到家裡吃我早上準預好的三文治午餐,大家都快吃飽時看到消失了好一會的土耳其太太再次出現在門前,問︰你們餓了嗎?午餐已準備好了。我們跟阿班當然都呆了。原來土耳其太太消失了的那陣子,是回家為我們準備火雞牛油意粉、沙律和湯﹗搬到新居來後,我最想念的鄰居,其實就是她。我除了在撤出荒野街前一星期送了她一大束鮮花外,我們都沒有再致電去問候,因為怕她再次問起我們新居的地址,她說她以後要來看我們。

無名新鄰居 ------ 搬到古素的第一個早晨,我七時便起床了,之前很晚才抵達,所以最後一車子滿滿的東西,幾乎都留在車裡。起來後我第一時間想起咖啡,才發現電熱水鍋仍在車上。於是我,穿著睡衣,連牙也沒擦頭也沒梳,便走到停車位去。因為不能確定電熱水鍋的位置,又不敢隨便打開任何一道門 (一開東西便會掉出車﹗﹗),於是,我像賊一樣在自己的小車三邊不停的貼窗窺視,碰巧有鄰居帶著小狗走過,問︰您在找什麼?(若是格根流,我必定會被當成賊 / 異形﹗) 我說︰我在找我用來沖咖啡的電熱水鍋哩,可能要好一會才能找到。我轉身繼續窺探,鄰居好奇的繼續問︰您是新搬來的還是要搬走?我說︰我是新搬來的,昨天晚上很晚才到,所以東西都仍在車裡。鄰居於是說︰那您慢慢找吧 (Viel Spaß) ﹗之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那位已有去意的鄰居,竟站住了,想了想,再次開聲問︰我可以為您煮杯咖啡嗎?怕麻煩別人的我,當然又說不用了,但這種路見慘情拔刀相助的情況,除了在肥仔發病那年,我在巴登的公園裡哭喪了臉時發生過外,實在沒有再發生過,所以在古素這樣特別的第一個早晨,實在要記一下。

廚先生 ------ 廚先生其實是我們房子的管理員,聽鄰居說,他替管理公司管理的房子,多著呢。全職管員理其實在德意志很普遍,但我在過去一直就只有土耳其先生作為我們一屋六伙的兼職管理員,閒時修修房子需要修理的地方,擦擦大堂地板與剪剪草,便沒別的了,但若我們有什麼要幫忙 (如我們的車子),土耳其先生都是有求必應的。跟他,像鄰居或朋友的關係多於住客與管理員。所以,雖然廚先生在我們看房子時留下不錯的印像,我還是不敢對他奢望太大。自正式搬進新居後,我們就自己忙自己的,直到廚先生有天突然出現在我們門前 (幸好我早起﹗),問我們怎麼入伙後再沒有消息,我心裡一大個問號︰有說好要再次通知您嗎?廚先生進屋後處理一些文件 (原來我們忘了給他供電局的登記文件.....),禮貌的問起,您們一切安好嗎?有什麼問題嗎?我們的問題,哈,當然多如天上繁星﹗但我不敢多說,就只告訴他,我們找不能電工替我們安裝大焗爐,所以廚房一直沒有進展。他看了看,便說,其實他是電工,可以替我們安裝。話音還未著地,他,已掘下膝去替我們的大焗爐接電 (讓我們省下幾十歐)。之後,連咖啡也不喝便說要走了,看上去好像還有很多事情等著他處理的樣子。他再次來,是一星期後 (感覺上他是每星期來我們家一次),聽到肥仔弄壞了房東提供的廚房熱水器,買了新的卻又接不到水 (廚房差點被肥仔弄成一汪....水),於是廚先生又快手快腳的,不消十來分鐘,解決了問題,再次消失於屋內。第三次,是因為我們無法安裝抽油煙機,他與肥仔,看著只有電線而沒有插頭的牆壁,無奈的笑了好一會,之後指示我們要買怎樣的插頭和如何安裝,終於有時間閒聊了三數分鐘,便又匆匆的消失於屋內。但他答應,下星期二,他會再來看我們的,而我們,已有新的項目等著他了﹗哈﹗

4 comments:

  1. 雖然攪左咁耐,總算大功告成,仲有咁多貴人出現,黎緊一定好,衰運走哂啦!👍🏻

    ReplyDelete
  2. 新環境實在驅走晒 D 衰氣﹗但這個 project 只係大功半成,廚房只搞掟三成,睡房五成,浴室五成,走廊兩成,不過我們勝在有時間,可以慢慢來,慢慢任佢玩.....哈哈﹗

    ReplyDelete
  3. 真係遇到好多好人好事喎

    ReplyDelete
  4. 搬來後仲中左一次 lotto 的免費抽獎 (大毛巾乙條) ,剛剛的 lotto 又中左四個字添﹗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