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2, 2015

重口味.續

一心要以這包法蘭西帶回來的寶作晚餐,於是早早宣布兩父子晚上吃冷盤 (他們都愛,我最怕),我選定了牛雜的配菜後,隆而重之的把這包寶從雪櫃拿出來,一刀切進包裝袋裡,還未倒進小鍋,已急不及待的把鼻子塞進去嗅嗅------「嘩,好臭﹗」(並馬上彈開) 竟然是我的第一個反應﹗﹗

那種臭,我想,不愛牛雜的人都懂。我一向愛港式牛雜,那股氣味,從小就愛。上次吃牛雜,起碼是八、九,甚至十來年前的事吧?* 十年後再吃上,少了的當然是港式的香濃汁料。因此我特地把之前一夜做的牛肉鍋所用的香料 (八角之類) 都留下,以幫補一下味道。沒想到一開便覺得奇臭‥‥氣味像‥‥米田共一樣‥‥於是快快手倒進鍋裡並蓋上鍋蓋,心裡一直急,怎麼辦好呢?怎麼會那麼臭呢? (肥仔當然說,臭就別吃了,再貴也只好丟掉。)

因為肥仔與老父都在廚房裡吃著他們的芝士火腿餐煎蛋與焗豆晚餐,我知一開爐把牛雜加熱,便會媽聲四超 (起碼肥仔一定會抗議)。加上我也不能確定這包東東有沒有壞 / 是否乾淨,為免壞了他們的晚餐也吃壞自己,我在極度失望與別無選擇下,只好跟父子倆一起吃我最不愛的冷盤。

從晚上六時半到凌晨一時,我一直對被棄於灶台上的牛雜念念不忘,心想,或許再過一會便不再臭了?於是我一次又一次,打開鍋蓋去嗅‥‥每次的反應都是︰嘩,怎麼仍那麼臭‥‥?﹗左思右想也不明白︰對岸的兩間法蘭西超市都有賣它,也不是特價 / 過期貨,怎可能會壞掉呢?會不會是生產商清理得不乾淨?沒可能沒可能,我見超市賣它已好幾年了,衛生出問題的話早早已下架不賣了。

最後,凌晨一時半,邏輯上排除了各種品質、衛生問題的可能性後,我決定鼓起勇氣,死就死吧﹗已買回來了,就試試味吧﹗先試了一丁點的汁,啊‥‥好‥‥味‥‥啊﹗於是膽子大了,再挑一丁塊牛雜碎去試‥‥啊﹗原來那股「臭味」,是久違了的牛.雜.味.﹗﹗﹗(所以我現在完全明白為何有人不愛牛雜,或為何有人超愛奇臭無比的榴槤﹗)

凌晨二時,確定肥仔不會再進廚房 (他有時會到廚房吃蛋糕或開心果作宵夜的),請他替我開了廚房的天窗,再點起特強香香蠟燭,我,便在近零度的冷風下煮起我在德意志的第一鍋牛雜來。牛雜都已煮得很淋,幾乎是入口即溶,牛百葉並沒有香江的爽口,但這,大概也代表了它沒有經化學處理過 (我不太能想像歐洲會容許使用氫氧化鈉去處理牛雜....)。這法蘭西的寶,可以久不久獨食一下 :)

* 因為香江的流動小販一早已被趕絕,而光顧牛雜店時我總不假思索便點了牛筋米,到想再吃其他時,肚子早已沒空間了。

6 comments:

  1. 我突然想食牛筋河,要揾機會入貨先得

    ReplyDelete
  2. 我.都.好.想.食.牛.筋.啊.﹗﹗﹗ 但哪裡能買到呢?又是土超?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亞超有冰貨架,around 6-7歐/kg
      土超、洋超都冇架,我問過肉佬都冇

      Delete
    2. 我鎮的小亞超,好像沒有見過.... :/ 我每次想食牛筋,都只可以以勁多筋的牛腱代之,算是 texture 有丁點似,叫做止止口癮啦....

      Delete
    3. 我都係响大啲嘅亞超買,我估Baden Baden實有

      Delete
    4. 大一點的亞超可能要到鄰鎮的鎮中心才有 (明顯我沒有去過....),巴登城外有兩間,都是小得可以不提的。(巴登只是名氣大,實際是小得很的地方) 要去真正的大亞超,要開車到 KA 大城才有,所以我已習慣了沒有亞超的生活.... :/ (鎮內的一個月都去不到一次)。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