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8, 2015

菜根

第三次快速烤菜(根),菜都切成條狀,以橄欖油、鹽、黑胡椒、芫茜粉、masala 、小許薑黃及蜜糖週好味,除了紅菜頭要多烤十五分鐘外,所有材料基本用攝氏 250 度烤十分鐘便禮成,烤的包括紅蘿蔔、香芹的根部、紅菜頭、小茴香菜、紅椒、紅洋蔥及芹菜,成品既甜又香又脆,更能蓋過紅菜頭的天然(霉)土味,讓我們吃得健康又快樂,實在適合這陣子不想做飯的煮婦 (我)。

小茴香菜,以前都只會用在魚湯或海鮮湯裡,烤,還是第一次 (用來做沙律也是最近才開始)。雖然鮮甜美味,但之後卻看到這段有關拿玻理的舊聞 (英文相關新聞),想起它是來自意大利,便好奇看了看其詳細產地,啊,果然是來自意國坎帕尼亞 (Campania),距離拿玻里不遠的所謂「死亡三角」(污染重地)。再看看不久前從意大利超市買回來的沙樂美腸, oh no.......又是來自拿玻里。

這兩年來我們都越來越注意產品的產地,尤其食物方面,因為發現,有些看似無害的東西,原來是真的會吃壞人的,我最愛的肥美實惠超市雞,便是一個例子。

所以,中國的果、薑、蒜與豉油乜乜乜,我們寧願沒得吃也不買 (還好現在有法國蒜可用);以色列來的菜,我們也不支持;西班牙來的菜,自 2010 年在 Andalusia 乾涸得像沙漠的 Almeria 地區看到那一望無際的 PVC 溫室海洋及後來讀到有關那些被剝削的非洲黑工後,每次我把西班牙出產的甜椒放進菜籃時,其實都會有點無奈,因為我在別無選擇下,的確成全了剝削鏈最重要的一環------消費者的需求。

今年冬天,實在想改變一下,少買了非時令的蕃茄與甜椒,多看了本地、法國與 *非* 西班牙的時令菜。看雜誌說冬天要多吃紫、紅色的根部,便特地買回紅菜頭與紅洋蔥,遇上意國出產的小茴香菜,也份外高興 (除菠菜外,在特價連鎖超市很少遇到意大利產的菜)。這小茴香菜,一歐便有兩球,很不錯的價錢,但最後又是很可能受污染的,實在讓人氣餒 (肥仔說來自污染地區的都要丟掉)。 :(

不過,總要化無奈為力量的,把意大利的區號與郵編表下戴到平板,以後買菜時查清看楚才放進菜籃裡,並繼續努力試「新菜(根)」,希望無菜可吃的冬天,很快會變成過去。

2 comments:

  1. 我也跟你同樣想法,買菜會先留意產地來源,繼而是栽種方法⋯⋯
    不過你知就道香港嘛⋯⋯說是本地的很大機會來自內地;進口的所謂有機菜,當然貴得要命份量又少得可憐,必不足我家仁兄充飢⋯⋯
    而且,現在的我對國際大品牌完全失去信心⋯⋯不知道你看過沒有:Food Inc (可在YOUTUBE找到)
    說真的,當大家都想本小利大,企業又時時以"對股東負責"為藉口的時候,我又怎能盡信產品的花巧宣傳呢⋯⋯有機?什麼是有機?高纖?少鹽?拿什麼作標準?

    可惜香港喜歡自我毀滅,珍貴的(應該)未受太嚴重污染的農地都給一小撮"人刻意"屯積、丟空,待善價而沽去起本地人根本吃不消的(偽)豪宅⋯⋯

    你可否種一點自家菜呢?我看過書,FENNEL該不算難種植⋯⋯或許還可以讓老人消磨一下時間 (這想法是否很傻很天真?)

    之前看過Michael Pollan寫的有關飲食的書,改變了我對食物的想法與渴求,我頗認同他的主張(少吃/不吃processed food, 多吃時令在地自然食物,不強逼自己變成素食者(因為人類就是雜食動物), etc.),有空有興趣的話可問問全能的Facebook or Google;可以由最簡單直接的 Food Rules 開始 讀起 (題外話,我很喜歡那些瓜瓜菜菜的插畫,很可愛)
    除了 Food Inc., 有些 documentary 關於 Monsanto 我都覺得值得一看⋯⋯假如真想知道我們的食物來源其實何等單一的話。

    p.s.
    其實我上年已很想給你留言(看過你的post知道你如何宏揚傳統中國女子美德以德報怨收留老人兼瞓身大戰各式怪獸),希望在你水深火熱時給你一點點小小的支持⋯⋯,可惜我自身難保,到今天才有機會&心情"動筆"⋯⋯幸好見你完好無缺(千金散盡還復來,不怕),還有做菜、拍照、素描的心情(當然啦⋯⋯難道坐著等死?!),我就放心了。
    (其實像你這樣堅強又聰慧的女子,我還有什麼好擔心的⋯⋯要命的是,懦弱的我反而需要從你的冒險故事中得到勇氣⋯⋯)

    ReplyDelete
  2. 問過全能的 Google 才知 Food Inc 原來是 08 / 09 年的電影,我完全沒印象,當年。這幾天有時間要看看﹗多謝介紹啊 :)

    我也想在陽台種點什麼,但我家陽台向東,只適合晨早看日出,種花種菜,完全不適合 (日照只有三四小時,德國有陽光的日子也實在不多),所以我總叫它 killer balcony﹗老人,除了吸煙和吸煙,什麼也沒興趣做。還好他已搬走了,我可以重新佔有我的陽台。哈 :D

    其實除了原產地,我買 processed food 時也會看成份,有時會覺得自己像強迫症患者 (哈哈),把食品拿在手上非看看成份不可。不過這也要多得歐洲較閒 (及買乜無乜) 的生活,以前在香江,上班後就只想吃點自己喜歡的,只要餐廳的牛肉餃子有牛味、超市的蝦餃有蝦味,成份產地都不太重要。現在有的是時間,也不想吃除了味精外完全沒有味道的鬼佬食品 (如你說,大牌子也不一定可信),所以更想自己動手做,就是簡單的一個湯,自己做實在比即食的好吃百倍 (德意志人很多都愛即食湯 / 醬...)。

    Michael Pollan 的書我沒看過,但我以前常跟一位素食的好友說,要人吃素,就好像叫獅子不要吃肉一樣,就算可能,也會很辛苦 (這位堅持素食的朋友到後來完全失去食慾,除了嗅到烤肉香味時﹗所以最後她放棄了素食,聽身體的呼喚重新吃起肉來)。我覺得,只要善待得來的食物,學著去欣賞它們,不吃過量 (只取所需),食肉並沒有問題。當然,最好就是讓動物變成食物前好好的活一下,但有機肉類非我們所能負擔,所以只好有節制的吃肉,不要讓商人覺得,只要價夠低,消費者是不會介意肉是從何而來的。(當然,可惜很多人實在不介意....唉)

    這陣子我發白日夢時總想,若自己有個小花園,我會學著養雞種菜,像我祖母那代人一樣,食自家的肥雞與雞蛋,想想也開心。 :D

    "宏揚傳統中國女子美德以德報怨",實在太誇張了 ("瞓身大戰各式怪獸" 卻非常貼切,哈哈哈!!!),我其實只是太無聊,又不會 say no 去保護自己,才落得如此下場。若我有自己的朝九晚五,當初的我,絕對不會有這種時間或心思去招呼各大小怪獸,真的睬佢都傻﹗

    我覺得,各人有各人的難處與死穴,最後如何化解 / 跨越,其實都只能靠自己。別說我堅強,也別說自己懦弱,我用了那麼多年,才明白自己要先保護自己才能讓身邊人快樂這 BB 班道理,好友們其實都說我太太太傻。你,要加油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