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5, 2014

The second best summer

好一陣子沒有新日誌,因為實在懶,除了稿子與晚餐,我幾乎都在睡,或該說努力的嘗試去睡。

已好一陣子睡得不好了,大概自決定減肥而戎掉啤酒與夜宵後。一下子催眠的兩大依靠都沒了,肚腩的確馬上消失,前世的好些熱褲,突然又變得合身,但人,就總覺得整天都醒不來。

吃,的確是吃得好了,就是在再想偷懶的日子,晚餐,我也堅持不要到土耳其店或麥噹噹去 (因為每次吃完不是因為它的乏味而後悔就是因為過鹹而不適),自己快手快腳的一人弄一大碗素麵或什麼,像十一月女子隨意的撒點芝麻,自家菜搖身一變便成了館子菜。

說這個夏天爛透了,其實並不正確。那點鬱透過半斤四兩解開了後,我,發現其實自己實在愛它,只是以往的量太太太多,自己的要求又太太太(無聊的)嚴格,所以才累死了自己。過去一個月我不斷的挑稿子,不愛看的無聊劇集 / 節目全拒諸門外,原來,稿子還是會來的。拒了幾十篇後,終於來了點像樣的,一邊還算輕鬆的翻著一邊把整個劇看畢,爽極了。

歐洲人的夏季比天大,熱暖的天氣還未到來,肥仔已嚷著要旅行去。這個夏天要到法蘭西,他反常的說 (一般說起旅行他都只會想到南歐)。他要去布列塔尼半島,要看 Mont Saint Michel,我覺得太遠太累了,於是跟他討價還價了好久,最後目的地改為諾曼底。沒想到新營帳和導航器都買好了,稿子都趕走了,正等待著修車師傅完成車子的大檢,他的父母,又鬧起事來,這次老母還為著雞毛蒜皮而於深夜報警,要警察把來訪一星期的外孫抓走,我聽了,只能情不自禁的大笑 (真的笑了好久好久),並說︰你老母,真的有病。

三月底決定回到老妻身邊的老父,趁警察讓眾人在屋外交代情況時,精伶的自行收拾好行李,要跟兒子回家去。兒子願不願意再次收留,大概不在老人的考慮之內吧?肥仔後來說,一進屋便看到老父已準備出走的樣子,他,還能說什麼呢?就這樣,凌晨二時,我家突然來了兩個訪客。

在去年底的布拉格之旅被騎劫後,我們的布列塔尼之旅也被騎劫了。我,沒有像去年那樣失望,因為這次我實在有點累,去年的意大利之劫又仍猶有餘悸,聽到肥仔說要把露營的旅程與世界盃二合為一,我想,那便要在深夜離開營地到酒吧去?所以我寧願他留在家裡看世界盃。

而老天,大概也不想我們遠行,所以讓修車師傅告訴我們︰車子有毛病,維修要八百大歐,要不不能走遠。

以為老父到來就不過多點家務、飯煮得認真點就了事吧?沒想到老人到來的第二天,床還沒睡暖,我們便收到市政廳的警告信,說有人告發我們收留了老父,要是不馬上到市政廳更改老父的住址,我們將要承擔罰款。我,一直也不能相信人家老母會決絕的把丈夫從戶籍除名,或許是警察?一定是當天來處理爭吵的警察,我說。但肥仔,卻一口咬定那是他老母幹的好事。第二天到市政廳去替老父更改地址,沒等我們問,職員一開口便告訴肥仔,告發者乃您母親。我,聽著便楞住了,仍覺得難以置信。

肥仔,當然傷心。經過這次,他決定狠狠的要跟老母一刀兩斷。我從來都覺得他做不到,因為他前生欠她不下數百億。但這次,他好像非常認真,那種對母親不自覺流露的思念,半個月了,完全沒有出現過。

煩事短說,事情仍沒完沒了,因為肥仔實在不想再讓老父在我們家裡住,已沒在家裡住的十八歲外甥,便自告奮勇要照顧外公,我當然極反對,明知十八歲孩子再細心也沒可能把八旬老人照顧好,但肥仔非常願意 (因為他實在累了),孩子也再三的承諾會負責任,當事人,當然如常的無語。於是我說,來個兩星期的試驗吧,孩子真的能照顧好外公,我們便讓孩子租個大點的房子,在離我們四百公里的北部與外公同住。沒想到二人回到北部還未滿三天,孩子的爸便介入了 (因為孩子把老人留在爸爸家),來電把我們噴了個多小時,我當時還算客氣,好好的把事情與他兒子的意願及我的反對與擔憂跟他解釋了一遍又一遍,但到第五天,他又再來噴我們一次,說他們實在照顧不了,但卻堅持我們馬上過去把老人搞進那邊的老人院去。照顧不了並說明重要決定必須由肥仔負責,但卻又說非常關心老人、讓老人留在他們那邊是最好的決定 (因為離老妻夠遠...),我們能相信他是真心的嗎?我實在想不通。

美好的炎夏,慢慢的開始起泡。我不想說它糟透了,因為心裡實在不想為那點煩人但無關痛癢的事而讓家無寧日。它就像老板給我的一個工作,用理智加點人情把它解決了便好了,實在不用太上心。

未來的一個月,什麼旅行也先別想,好好的把這一大鍋泡泡消滅,這樣才是久安之計。

3 comments:

  1. 原來短短幾星期發生了咁多事… 肥仔的老父頂得順嗎?!真係晚年淒涼 blah blah

    ReplyDelete
  2. Normandy is just next door; Prague as well. Your trips will surface when the terrorists tire themselves out eventually.

    ReplyDelete
  3. Blahblah, 我未到晚年已比他更淒涼,你不如可憐下我﹗ XD

    Dora,如我說,我們居住的地方,方圓五百公里有數之不盡的歐洲名勝,但很多很多次說要去看,都被他父母騎劫,這,在他生病前已如此。為什麼要兒子決絕的說非起行不可,才能成行呢?沒了兒子十數天有什麼大不了?會死人嗎?頂﹗

    ReplyDelete